小学教师代表世界地球日国旗下讲话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能够在国旗下讲话,我感到非常荣幸!因为我讲的主题是——只有一个地球。
同学们是否知道,4月22日是什么日子?世界地球日。这个日子旨在唤起人类爱护地球、保护家园的意识。这个“地球日”的活动起源于美国,1969年时由美国民主党提议,并很快得到全美各地的热烈支持,于是4月22日也被定为了“地球日”。每一年”世界地球日”都要确定一个主题,2015年地球日活动主题为“珍惜地球资源,转变发展方式——提高资源利用效益”。今年的4月22日是第46个“世界地球日”。
茫茫宇宙中,地球是我们唯一的家园。这里山青水绿,鸟语花香,有能令我们生活美好的一切。我们本该尽我们所能去爱她,但相反,许多人却为了一己私欲,以损害生态利益为代价去谋取一时的经济效益。
我们美丽的湖南,是中国的一颗绿宝石,可是,在这个绿宝石上却有许多污染严重的工厂,工厂排放的严重超标的浓烟和废渣,污染空气和土地。无独有偶,在广西也上演了惊人相似的一幕,而且工厂的废气不仅使大面积农作物死亡,还造成多亩芒果只开花不结果,出现果荒。我国首都北京的雾霾天气也是越来越多,危害越来越大,很是让人头疼。
窥一斑可知全豹。我国生态问题堪忧,世界也面临着巨大的环境危机。联合国公布的数字表明,在土地方面,30年来全球森林面积锐减,有一半的陆地和10亿以上人口受到沙漠化的影响。在大气方面,不仅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翻一番,而且全球陷入温室效应。在水资源方面,目前世界上有40%的人严重缺水,如果这一趋势得不到遏制,全球近半的人将面临水荒。在生物多样性方面,自然环境的恶化也严重威胁着地球上的野生物种。如今全球12%的鸟类和四分之一的哺乳动物濒临灭绝,而过度捕捞也导致了三分之一鱼类资源枯竭。尽管现今世界已高度发展,但诸如水土流失,酸雨蔓延,淡水资源匮乏,环境污染等问题仍在严重困扰着各个国家。
当然,面对地球环境危机,世界各国也都采取措施积极应对。1970年的“地球日”活动促成了联合国第一次环境会议的召开,有力推动了世界环境保护事业的发展。“地球日”也更成为了全球所共同关注的活动。美国出台了清洁环境法和濒危动物保护法等,而我国从20世纪90年代起,每年4月22日都举办世界地球日活动,宣传环境保护。
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在全世界都关注我们自身环境之时,你又将选择如何作为?记得荷兰的一个小女孩对她的爷爷说:“我长大之后,要到很远的地方旅行,并要住在大海边。”她的爷爷说,这些都很好,但是,你还要再做一件能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丽的事情。于是小女孩长大后,选择在海边种满了美丽的紫兰色的扁豆花,成为了当地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我想我们要做的绝不应该是仅在4月的某一天为保护环境而喊口号,而应该是行动!让我们不再袖手旁观。用智慧净化生存环境,用热情传播环保的理念。我们应该心系全球,着眼身边,“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夏天时把空调的温度调高一些;尽己所能,多选择公共交通;买东西时,不要层层包装,少用塑料袋;在校园中,多弯腰拣果皮纸屑,不要随地吐痰,随手关灯……这些看似点滴的小事,在你我的努力下,将会有惊人的效应。
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每个人把每一天都当做是地球日,就会让我们的天空更加蔚蓝,让大地更加苍翠,让空气更加清新,让我们的校园更加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