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来宾,家长、老师、同学们:上午好!
在xxxx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我们学校的全体师生怀着无比喜悦的心情,在这里隆重地召开“六一”国际儿童节庆祝大会。
借此机会,我代表学校全体教师,向全体少年儿童表示热烈的节日祝贺,向今天到会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以及学生家长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感谢,感谢你们多年来对学校工作的支持与关心。
今年以来,学校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狠抓教学质量。这方面我说三件事。
第一件事就是在刚刚过去的5月23日,学校四年级语文,音乐,美术三个科目接受了全国统一的质量监测。这一次监测,山西全省只有12个县参与,临汾市有3个县参与,具体到我们汾西县也只有21所学校参与,咱们四年级14名学生能和全国各地学生一起参与监测,很荣幸也很幸运。
第二件事是在中心校组织期中考试中,全乡镇从一年级到六年级,六个年级全乡第一名当中中,有5个年级的第一名来自咱们学校。从这一点可以看出咱们学校优秀学生所占的比例还是很高的。
第三件事是为学习补英语,由于咱们乡下学校学生的英语基础普遍较差,特别五六年级。我们从期中考试之后,就每天坚持安排半个小时,由英语教学经验丰富的孟莉老师为五年级同学补习英语。今天在学里,我们做出一个承诺,就是这样的补习活动,我们将一直坚持到明年学生小考为止。一定把学生的英语成绩提高上去。怎么才算提高上去呢?简单说,就是到时候,有条件的家长如果想让孩子上私立学校,就不会因为英语成绩不好而实现不了家长这种愿望。
开设社团活动。这一学期起,由中国福利彩票和体育彩票中心捐赠近20万元的乡村少年宫在我校成功运行。为此学校开设了音乐、美术、体育、科技、棋类,书法六类社团活动,学校每一位学生选报一项活动内容,每星期三固定时间开展活动。过去,由于条件限制,咱们这里的学生在音乐,美术,舞蹈,这些方面不如城里的孩子。少年宫成功落地,社团活动的开展,就是要弥补我们跟城里孩子这方面的差距。同时,这学期,学校也开始了电脑课,三到六年级学生,每周上一节电脑课,培养学生使用电脑进行学习的能力。
服务学生老师的生活。这一学期咱们给学生宿舍,老师宿舍安装了自来水管道,大大方便了学生洗漱生活需要。后期供水正常后,将能保证学生每天用热水洗脸洗脚的需要。对大门柱子进行了改造,消除了安全隐患。下一步,还将为学生楼梯安装顶棚,保证学生出入安全。暑假期间我们还将对学校少年宫活动场地进行装修。
在今天这个时间时,我想给咱们的家长,学生,老师们说几句,提一些希望,其实都是一些优秀的家长,学生,老师一直在做的,希望大家能继续坚持下去。
对家长我想说,第一要正确认识形势。明确一点,咱们的孩子,在长大成人后要来面对的竞争对手,不是在班级里,学校里,不是县内市内,而是要面对省内,国内甚至世界上其他国家的孩子。我们今天培养好孩子,孩子才有能力在将来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第二,家长要重视家庭教育,现在有句很流行的话是这样说的:孩子就是家长的影子。还有另外一句话,我们很多家长是在还没有学会怎样做家长的情况下,就成为了家长。家长的行为,习惯会直接影响孩子长大后的行为,习惯。这是一些家庭教育专家从一些成功的孩子身上,一些出了问题的孩子身上专家总结出来了。咱们虽然处于比较落后的山区,但是现在的条件,也能方便我们学习家庭教育。帮助我们更好的培养孩子。第三,在孩子身上多投入,满足孩子成长的需要。这里说的投入,不是说让孩子吃好的,穿好的,用好的。我说的意思是给孩子大脑里面多投资。多给孩子买些书,多带孩子到外面的世界去看看。让孩子的大脑装下更多的知识,让孩子的视野更广阔。
对老师,我想说,希望老师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如既往地爱学校、爱事业、爱孩子,牢固树立服务意识、质量意识和创新意识。面向每一个学生,珍惜每一个教育机会,上好每一堂课,做好每一件事,促进每一个学生的健康、和谐、全面的发展。把“为每一个孩子的幸福人生奠基”作为我们的办学方针。
同学们,你们是祖国的花朵,父母的未来,教师的希望。我衷心地希望你们:像大人一样富有责任心、富有使命感,堂堂正正做人,认认真真做事,快快乐乐学习,健健康康成长。
最后,祝老师们工作顺心,祝家长们家庭幸福、祝同学们节日快乐!也祝我们的庆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