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选小学生清明节倡议书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盛大的祭祖大节,属于礼敬祖先、慎终追远的一种文化传统节日。清明节凝聚着民族精神,传承了中华文明的祭祀文化,抒发人们尊祖敬宗、继志述事的道德情怀。扫墓,即为“墓祭”,谓之对祖先的“思时之敬”,春秋二祭,古已有之。
为大力倡导绿色、文明、简约的祭扫新风尚,营造安全有序、文明和谐的清明祭祀氛围,现向全体师生、家长朋友们发出如下倡议:
一、文明祭扫,讲传承。心中有情,不分远近。大手拉小手,倡导通过举办家庭追思会、书写心灵家书、线上祭拜、网络献花留言、植树踏青等现代文明祭祀方式怀念逝者,表达对先烈的崇敬之情、缅怀之意,寄托对家人的哀思,从注重实地实物祭扫转变到传承优秀精神文化上来。
二、节俭祭扫,懂感恩。百善孝为先,倡导勤孝敬、厚赡养,懂感恩。亲人在世时,多一点关心、多一些陪伴;亲人去世后,节俭祭扫,不讲排场、不比阔气,自觉抵制迷信活动和低俗祭扫物品。
三、绿色祭扫,重环保。倡导鲜花祭扫、无烟祭扫,不在居民小区、道路两旁、小区等公共场所燃放烟花鞭炮、点香烧烛、焚烧纸钱,自觉做到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让传统节日回归清净与文明。
缅怀先人,重于心胜于形,生者的平安健康是对逝者的最好告慰。告别陋习,文明祭扫,是我们共同的愿望。让我们携起手来,倡导新风,保护环境,让清明节更加文明节俭、更加绿色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