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6日,一个我期待已久的周五,因为“叶县初中数学课堂教学观摩研讨暨教学经验分享交流会”在龚店镇中学举行,终于又可以观摩我职业生涯中的第一偶像——马向丽老师的数学课堂了!
向丽老师讲的是《用配方法求解一元二次方程》,课堂以学生充满激情的口号开始了。在课程最开始,向丽老师非常明确的确定了不同组的学习目标,让每一个学生对这节课自己的主要任务有了清楚的了解,学生既不好高骛远也不妄自菲薄,目标明确地投入到这节课的学习中去。她带领学生们回顾了平方根、算术平方根,完全平方公式,这些知识虽然基础,但是作为这节课内容的先导知识,这些知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向丽老师对这些基础的问题没有一带而过,而是给了充分的时间让程度较差的同学复习回顾,甚至是重新学习。复习旧知的过程中,她把注意力主要放在了程度较差的学生身上,并不断鼓励,启发学生们。这样既调动了数学学困生的积极性,同时也让程度较好的学生复习了旧知。有了这些先导知识,直接开平方法自然水到渠成,此时学困生的课堂学习目标初步完成,剩下的时间他们由组长带领到教室外面的小黑板上继续学习直接开平方法求一元二次方程,并完成导学案上C层的作业,同时由“友好组”的组长监督相互过关。而教室里边的程度相对较好的学生们,此时在向丽老师的带领下学习用配方法求解一元二次方程。在这个过程里,向丽老师在黑板上非常严谨的写了用配方法解一元二次方程的步骤,并且把每一步的算理都写得清清楚楚,让学生在做题的时候不是生搬硬套,不仅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这也给了我们一些关于计算类题目新课讲解的一些启示。
从2019年第一次到2022年第四次听向丽老师的课,每次观摩向丽老师的课堂都有新的启发和收获,以上对向丽老师这节观摩课的描述,主要是为了让自己复盘,从而进一步改善自己的课堂。在分层分组教学上我一直在学习向丽老师的模式,由于每个教师的性格和个人风格不同,各种问题也一直都存在,但是成效也是显而易见的。这些收获都得益于向丽老师无私的经验分享和敬爱的侯老师对观摩课活动的组织,因为有了她们,我们才有了这么多“正大光明”地观摩到真实高效课堂的机会。
通过这次观摩交流活动,让我对工作和生活都有了更深的思考。工作是我们安身立命的根本,既然选择了要做一个数学老师,那就做一个让学生喜欢,让家长满意,让学校放心,让自己幸福的老师,而这一切似乎又都是由学生成绩来决定的,虽然学生成绩代表不了所有,但是没有学生成绩却也是不行的。传统的教学方法告诉我们,想要学生成绩好似乎必须要“开荒”,用时间来换成绩,用“扣、bia、抓”来要求学生。而向丽老师的经验却告诉我们,高效的属于自己的45分钟利用好了,学生成绩是会自己说话的。而如何让属于自己的45分钟把它的作用发挥到极致,向丽老师也告诉了我们——对学生充满希望,对课堂充满思考,对工作充满激情,对生活充满热爱,做一个既热爱工作同时也热爱生活的幸福老师。
最后,衷心的感谢敬爱的侯老师和无私的向丽老师以及其他兄弟学校的经验分享,期待下一次的学习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