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学年已经开始,如何顺利完成今后的学业?我谈一点自己的看法。话题叫做:做学习的主人。
毫无疑问,学习是学生的主要任务,学生应该成为学习的主人。什么是主人呢?就是能为自己做主的人,很自由的人。这当然不是随心所欲,为所欲为,而是在不打扰别人的前提下,经过合情合理的分析判断之后,自己说了算。对于学生而言,就是要在学校规定和老师的指导下自己为学习做主。核心就是要有自主意识和独立人格——有自己的目标,有自己的方法,有独到的见解,有内在的勇气和信心。
这个话题说小,就是针对当下学习中的现象。比如,同一个班级的学习者,学习的效果却大不相同,一年乃至几年后会产生很大的分化。再比如有的同学,高考成绩倒也不错,但想找到称心的工作却比较难,乃至于进入工作岗位后成绩平平,没有较大作为。
这个话题放大,是培养实践创新能力的问题,可以用来回答著名的李约瑟之问,即“工业革命为什么没有在中国诞生?”也可用来回答著名的钱学森之问,即“为什么我们国家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
一个人不能为自己做主,就会向牛马一样让别人牵着鼻子走,或者举着鞭子赶着走;就会感到很不自由,很疲惫。我发现,有些同学离开教室就不知道学习,离开师长就不愿意学习,离开书本就不会学习,总是这一刻不知道下一刻该干什么。他一直在被动的等待——等待铃声,等待老师,等待作业,等待考试。自主意识和独立人格就这样在一天天的等待中被泯灭殆尽。
一个同学不能做学习的主人,误的是他的学习和前程,一个国家和民族不能为自己的科技和文化做主,就会面临重大挑战——当下的中美贸易战,较量的重点也许就是国家科技自主研发能力。
怎样才能成为学习的主人?换句话说,如何培养自主意识和独立人格?我认为以下三点是很重要的。
一、顺应自然,个性发展。科技的飞速发展是一把双刃剑,它带来人类需求的极大满足,同时也催生人类欲望的无限膨胀;汽车、洋房、电脑、手机、机器人,华丽的服饰,充裕的食物,这些固然可以给人极舒适的快感,也很容易使人忽略哲学中最根本的命题,就是“我是谁?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人如果不能很好掌控自己,同样会成为科技的奴隶。同学们想一想,是你们在玩手机还是手机在玩你们?
控制自己,找回自我——最好的办法就是向自然学习。
中国文化崇尚“天人合一”“道法自然”。山川草木、风雨雷电、飞禽走兽,相互依存,构成了五彩的自然界,这个美好的生态链中缺了那一个都不完美。不同地域、不同口音、不同年龄、不同行业的人,和谐共处,构成了纷繁的人类社会,这个美好的生态链中缺了那一个也不完美。人类生存的规律和自然界的运行规律是一致的,只有敬畏自然,向自然规律学习,才能很好掌握自身的命运。同学之间,性格不同、天赋不同、情趣不同、追求不同,大家一起来完成国家规定的学习任务,又培养不同的兴趣爱好和学习能力,最终分散到各个地方各个行业,大家都是国家的好公民,又各有人生精彩——这就是教育的美好生态。
我们学校提出“育一片林,成万种材”的办学理念,其核心价值就是要尊重生命成长的规律,努力创办适合学生个性发展的教育。“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适合才能生存,适合才能发展。每个同学都应该尽可能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内容和学习方式——要量身定制学习目标——要量身定制学习方式——不盲从,不跟风。既不好高骛远、自欺欺人,又不妄自菲薄、消极应付。既要注意全面奠定综合基础,又要主动发展兴趣特长,在不影响基础科目学习的前提下,要主动参加选修课程,积极参加社团活动和其它群体活动;既要适应统一教学环境,又要善于独立自主学习,把课堂以外的空间和时间合理地利用起来,促特长,补短板;既要看到自己的长处,又要时常反省自身不足,要善于和强的比,向好的学。
我想,自然的荒芜不外乎天灾和人祸,但天灾和人祸都是可以战胜的,汗水可以换来沙漠变绿洲,也可换来金秋果实累累;学习的荒芜同样不外乎客观和主观的困难,只要你肯付出汗水,相信再大的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
希望每个同学像丛林中的小树一样,在适合自己生长的土地上,共同沐浴阳光雨露,奋力抵御严寒酷暑,展示不同的姿态,绽放独特的人生精彩!
二、自主阅读,独立思考。阅读是自有书籍以来人类学习的主要方式。古人号称“半部论语治天下”,封建帝王为什么要焚书坑儒?因为书本的力量实在太巨大。在现代忙碌而又浮躁的社会里,能够主动阅读,安静阅读,读好书,读懂书,这的确是件很不容易的事。书本到底能给人带来什么,只有爱读书的人才会明白。
看起来我们每个同学书桌上都有厚厚的书本,我认为这可能是一种读书的假象。因为很多人并不是书本的主人,而是书本的奴隶,读书对他来说可能是被迫的、无奈的、甚至痛苦的。我发现,有的同学天天听老师讲,却很少自己阅读,有些同学的教科书一年到头始终干干净净,更别说广泛阅读了。可以肯定,这些同学的学习效果一定是很差的。真正的读书是要主动地走进知识的海洋,带着需要读,带着兴趣读,通过尽可能广泛且深入的阅读来获得知识的真谛,启迪智慧,提升能力。我们把这种阅读叫做自主阅读,它有几个基本特征,就是批注,查阅,质疑,笔记,交流和展示。核心是在老师的指导下用脑阅读。用鲁迅先生的话说就是要“开动脑筋,放出眼光,自己来拿!”,而不要机械阅读,盲目阅读。(从这种意义上讲,如果你真能安安静静地钻进书本,哪怕就是你手头仅有的教科书,你的学习成绩也一定会提高;如果你的学习成绩还不够优异,那么你一定是不爱读书或者不会读书的人。)
我特别提倡“眼手口三动”的读书习惯,就是一边看,一边勾画批注,随后再对自己或对别人复述;这种阅读,记忆效果最好;我特别反对机械背诵。
三、融入生活,深刻体验。陶行知先生说“生活即教育”。学习的过程始终是联系和联想生活的过程,我把它称为“知识生活化”。知识如果不能和生活联系起来,就会变得毫无意义——哪怕是一个单词、一个公式、一个名言警句、一首诗或者一段历史,只有用到生活中来,反思过去,指导现实,假设未来,这些知识才有价值。正所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习物理化学生物地理就是要探究科学原理,发明和应用科学技术;学习历史就是要看清社会发展的规律,选择正确的道路;学习语言文学,就是体验善恶美丑,学会思考和说话;学习体育就是要健康;学习艺术就是要让生活更加美好。心里没有生活,知识就是一潭死水,学习就会变得枯燥无趣,这样的学习不可能培养生动活泼的创造者,只能造就俗话说的“书呆子”。有人说“书读百遍其义自现”,这话有偏颇的——和尚诵经,如果不去参悟,就是千遍万遍恐怕也成不了正果。
要积极投身生活实践,在实践中去体验和感悟人间大道。生活是由酸甜苦辣组合起来的一个概念,它可以告诉你什么是快乐,什么是痛苦;也能告诉你什么是得到,什么是失去;更能告诉你什么是真,什么是假。要在青山绿水中发现生命哲理,在和他人的交往中总结善恶得失,在群体生活中体验道德和规矩,在享受现代生活的同时体验科技的利与弊,在接受社会帮助的同时感悟奉献,在顺境中感悟艰辛,在逆境中感悟希望。
我们其实既不缺知识更不缺生活,缺得总是亲切的体验和深刻的感悟。我想,每个伟大的人物一定都有一个伟大的经历,因为最深邃的思想都来自最深刻的体验。牛顿应该感谢那颗落下的苹果,伽利略应该感谢比萨斜塔和那两个大小不同的铁球。这样的体验和感悟首先要有开放的心态,要能够热爱生活走进生活融入生活,而不是所谓的“闭门只读圣贤书”,人与生活的关系就像一滴水与大海的关系,一滴水要不被蒸发,最好的办法就是汇入大海;一个人要实现自身的价值就必须融入到生活中去。其次还要有“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的辩证思考,善于归纳总结比较反思。
生活一刻也离不开阳光和大地,有多少人懂得感恩蓝天和青山绿水?生活一刻也离不开别人的帮助,有多少人懂得敬畏和感恩那些陌生的纳税人?很多人太习惯于成为生活的过客,而不是生活的思考者和创造者。只有那些真正理解生活、驾驭生活和创造生活的人,才是真正的生活的主人;也只有不断向生活学习的人,才能成为学习的主人。
同学们,我认为有两首歌最为震撼,一首是国歌,一首是国际歌!为其震撼,是因为这两首歌是人类自由最强劲的呐喊——不做奴隶,而要做主人!今天我真诚希望你们不要做学习的奴隶,而要做学习的主人!只有这样,这样你们的学习才能获得自由,也才能充满幸福!
谨以此送给亲爱的同学们!祝大家学习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