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体师生对加入__中学的新老师和新同学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很小很小的时候,父亲就同我讲“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这句话令我对读书充满了无限的遐想。
那个年代的农村,没有任何书刊,除了每天早中晚__人民广播电台播放的新闻、革命歌曲、革命故事以外,一年仅有的一两场露天黑白电影、大人们讲的故事,便是我们认识世界的窗口。
热得要命的夏天是最难熬的,但也是最难忘的。干完农活回来,天已大黑,吃过晚饭,跑到山溪里洗澡,然后,搬出长长短短的大松木板凳,摇着大蒲扇,躺在屋檐底下纳凉,听父亲讲故事。
从《玉堂春落难逢夫》里,我懂得了要守护理想的爱情,需要读书;从《庵堂认母》里,我懂得了要有能力孝敬父母,需要读书;从《岳母刺字》里,我懂得了要有本事精忠报国,需要读书。
父亲的故事不多,只能反复讲,但我们百听不厌,在那个没有电灯、没有电风扇、更没有空调的夏夜,记忆里父亲讲的故事,娓娓动听,这些故事连同忽明忽暗的萤火虫,此起彼伏的蛙声,深深地根植于我的心底,融入到我的血液之中。它像酷暑里的一壶冰茶,随时镇住了我年少轻狂的浮躁;它又像寒冬里的一把烈火,时刻燃烧起青春追逐梦想的激情。
在1986年盛夏的一个晚上,终于听到富山公社(富山乡)广播站播放的全公社只有戴梅青等4人考上大学、中专的喜讯。当时那种“春风得意马蹄疾”的心情,如今依然感受得到。喜讯播放了一个星期,除了分享我们4人读书成功的喜悦之外,更重要的是,它在激励着成千上万的学子,实现“鲤鱼跳龙门”的梦想。
考上了__师范学校,我们终于有机会大量阅读书籍,享受着“读书万卷”“神交古人”的乐趣。那时,正赶上改革开放,在这“时间就是金钱”的口号下,我们更加相信“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千钟粟”。
在快速推进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的浪潮中,“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成为当时读书人的流行语。
一些时代的新名词,也应运而生:万元户、脱贫致富、五讲四美三热爱、走穴、夏令时、独生子女好、哇塞、帅呆了、皮包公司……
到大学去,到夜校去,到拿文凭的地方去,成为那个时代的潮流。
读书的热潮,推动了教育、文化、体育、科技等各方面的蓬勃发展。
中国女排的“五连冠”,成为民族骄傲和时代精神的重要特征,激励着中华各族儿女奋发向上、顽强拼搏、追求卓越;崔健的《一无所有》,用无所不在的呐喊,诉说着在社会剧烈转型的年代,一群失落、迷茫、无奈的青年,找到了释放自己能量的渠道;张艺谋的《红高粱》,以浓烈的色彩、豪放的风格,通过一群普普通通的百姓,塑造了敢生、敢死、敢爱、敢恨的民族精神;史铁生的《我与地坛》,饱含着对生命的热爱,对人生的感悟,对未来的向往,对亲情的深深讴歌……
一切似乎顺理成章,读书似乎也成为中华民族全民的好习惯。
然而,一切又应了中国的一句古话“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新观念、新思潮、新事物层出不穷,应接不暇:宽带、股票、追星族、蜗居、楼盘、半糖夫妻、传销、富二代、我爸是李刚……对于读书的认识,随着时代的变迁,也发生了意想不到的变化。
北大毕业生卖猪肉,清华毕业生当保安的事件被炒作,读书无用论充斥着社会的每一个角落。
“学得好不如嫁得好”“学好数理化,不如一个好老爸”成为当时一些读书人的流行语。
由孩子任性,给孩子让步,哄孩子开心,不读书成为一些学校的常态。甚至网上有人调侃,教育局长对老师说:考100分的学生,你要对他好,以后他会成为科学家;考80分的学生,你要对他好,以后他会和你做同事;考不及格的学生,你要对他好,以后他会成为企业家;中途退学的学生,你要对他好,将来他会成为比尔盖茨或乔布斯……
终于有个牛人——复旦大学教授钱文忠,语出惊人:《不能再对孩子让步》!
《不读书、不吃苦,你要青春干嘛》、《为什么要考好学校》,这些声音,重新响起,甚至有人用数据来论证读书的重要性:
20__年,《国际金融报》的记者对中国A股500名上市公司的高管的教育程度,做了数据分析,发现84%的人拥有高等学历;A股上市公司董事长薪酬前10中,8位第一学历是国内985或211大学;年薪百万的董事长中,84%的人第一学历为本科。有人用知名企业创始人的高考成绩来说明,读书无用论才是最大的时代谎言:百度创始人李彦宏是阳泉市的高考状元,巨人集团创始人史玉柱是怀远县的高考状元,京东创始人刘强东是宿迁市的高考状元……
亲爱的同学,你还有什么借口不认真读书呢?
七月底,一则“小伙在建筑工地上收到北大录取通知书,当时正在拌砂浆”,另一则“河北寒门女707分考入北大!《感谢贫穷》看哭无数人”的新闻,感动了亿万网友。
亲爱的同学,谁说寒门难出贵子呢?你还有什么借口去抱怨你的起跑线不如别人呢?
亲爱的同学,“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千百年来的古话,难道会过时吗?
请看一位平凡朴实的农民工,一位想让孩子们懂得只有读书才能改变命运的农民工——刘大刚,他在河南省实验中学做工时,随手将自己的人生感悟写在黑板上:不奋斗,你的才华如何配上你的任性;不奋斗,你的脚步如何赶上父母老去的速度;不奋斗,世界那么大,你靠什么去看看。一个人老去的时候,最痛苦的事情不是失败,而是我本可以。每个人心里都有一片海,自己不扬帆,没人帮你起航,只有拼出来的成功,没有等出来的辉煌!
亲爱的同学,难道你也要等到失去了读书的机会,再去感叹“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吗?
沧海桑田,时光早已越过了“万般皆下品”的年代,作为教育者,作为受教育者,我们早已明白了“行行出状元”,也明白了才学与财富不一定成正比,但是我们更应该懂得“人生不止于眼前的苟且,还有诗与远方”,懂得读书的真正高度就是“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