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们演讲的主题是“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同心共筑强大国防”。
2001年8月31日,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决定设立全民国防教育日,确定每年9月的第三个星期六为全民国防教育日。
如今我们跨入了21世纪,沐浴在中国和谐社会的阳光里,在世界的舞台上展现大国形象。面对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大潮流,面对动荡不安的局部环境,我们仅牢记历史是远远不够的,太平盛世居安思危,和平岁月须警钟长鸣。这从我国近代史上有国无防或防而不固的惨痛教训中得以证明,可见国家独立自主,民族兴旺发达,离不开整个民族的国防意识。
如今,我们的国防正在日益强大。1964年10月至1970年4月,第一颗原子弹爆炸、首次导弹核武器发射、第一颗氢弹爆炸和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先后试验成功。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获得圆满成功,中国已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空间出舱关键技术的国家。2023年9月,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入列,2023年4月26日,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在大连造船厂下水,标志着我国自主设计建造航空母舰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2023年歼-20战机在珠海航展上首次公开亮相,它是由我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隐身战斗机。这些都足以说明,我们国家在军事上位居世界前列,我们的国防成就令世界瞩目。
曾几何时,过去旧社会的中国任人欺凌,祖辈被人欺悔,当我想到这些时就义愤填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国不可一日无防”,屈辱的历史让我们永世难忘。有人说:“抵御外敌,捍卫疆土的英雄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万里长城!”而我却要说:“我们拥有比万里长城更坚固无比的东西,那就是我们中华儿女的坚定信念!”我们的信念就是国家安定,团结!这个信念是坚不可摧的,是任凭什么现代武器都不能攻破的!同学们,不管你身在何方,你的背后都有一个强大的祖国!
作为中学生的我们,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一、增强国防观念,认识国防的重要意义。只有我们具有了一定的国防观念,才可能积极学习国防知识,主动履行国防义务。
二、认识历史,增强爱国情操。从近代历史可以看出,落后就要挨打,不团结,不爱国就会面临亡国的危险,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作为华夏子孙,我们要用自己的身躯捍卫我们的国土。
三、认识世界,认识现实。多看国际新闻,了解世界形势,关心国家大事。
四、努力学好科学知识,作为学生,学习是主业。只有我们学好了科学知识,有了一技之能,才能谈得上报效祖国,成为合格的接班人。
同学们,擎旗必有后来人,学生时代是人一生最美好的时光。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希望大家能够珍惜学习时光,勤奋刻苦,努力拼搏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国梦强军梦的栋梁之材,五星红旗必将迎来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
我们的演讲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