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大家上午好!
八年九班全体同学很荣幸地站在这里,和大家一起沐浴和平的阳光。
什么是国防教育呢?
国防教育是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是民族精神和气节的教育,是唤起人民忧患意识和民族危机感的教育。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国防教育是必不可少的基础教育,是国家安全、民族利益的灵魂,是增强公民国防观念、提高公民国防素质的基础工程。如果说整个国防事业是一棵参天大树,那么国防教育就是树根,只有国防教育这个根稳固了,我们的大树才能枝繁叶茂!才能经得起“风雨”的考验!
我们怎能忘记:从鸦片战争到日本侵华战争,苦难的中国人民无数次地遭受帝国主义列强的凌辱和蹂躏。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也仿佛近在眼前。抗日战争的胜利,是无数志士仁人浴血奋战的结果!事实证明: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国泰才能民安!当今社会,霸权主义、强权政治成为现代战争和世界不稳定的根源。形形色色的局部战争和武装冲突,没有一次不是由霸权参与的。我国承诺在世界上永不称霸,也坚决反对霸权王义和强权政治欺辱任何小国、弱国。战争看似离开了我们,其实并不遥远,西方敌对势力一直对我们虎视眈眈,居安思危。我们需要国防,更需要国防教育,需要我们每一个人提高国防意识,用实际行动去捍卫我们伟大的祖国!
我们是生长在新世纪的一代学生,是肩负祖国建设勇往的一代,我们在和平中快乐的成长。父母把我们从天真浪漫的童年时代小心翼翼地扶我们走过来,在温暖和无微不至的怀抱中,得到了严父的教诲和慈母的重爱。对于我们已踏入青少年的行列有了独特的思维完整的性格和较稳定的人生观,正缺乏一种精神的指列,一种”我以我血荐轩辕”的激情。我们是祖国国防建设的后备军,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纵观国际形势,我们需要培养一种世界的眼光,培养我们基本的国防知识和积极投身国防建设和为国效力的精神。
学校,是青少年学生国防教育的主阵地。开发区一中,一所朝气蓬勃的学校,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省、市级“国防知识抢答赛”、“征文比赛”、“演讲比赛”等活动,均取得优异成绩。“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作为新时代的学子,我们要认真、扎实地学好科学文化知识,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种活动,有意识的训练自己的各种本领和技能,为将来建设祖国、保卫国奠定良好的基础;我们要坚持体育锻炼,不断增强体质,以适应完成学习任务和将来担负繁重工作的要求;我们要养成乐观向上、知难而进、不怕挫折的心理素质,塑造勇于探索、富于想象、善于创造、团结协作的心理品格,以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迎接未来的挑战。
我们要做敢于搏击风雨的雄鹰,而不做温室里的花朵。青春是美好的,但是如果缺乏使命,青春就会贫血;青春是短暂的,但是如果加倍珍惜,将会赢得整个人生!我代表全体学生宣誓:
学好科学知识,认识世界历史
增强国防观念,认识国防意义
履行国防义务,增强爱国情操
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共同努力吧!让我们心系祖国友展,关注祖国安危,让我们奋发工作、学习,为祖国的繁荣、强盛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