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早上好!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国防安全在我心》。
宏伟华夏五千年,泱泱大国数千载。如今的中国犹如一颗耀眼的明珠,令世人瞩目。今天的神州大地日新月异,综合国力飞速发展,中国不但站起来了,更富起来了。
我们可曾记得?清末,一声炮响轻易打开了一个大国的国门,将食人的鸦片源源不断地输入中国,肆虐的鸦片于无形中张开其贪婪的爪牙,吞噬着民族的健康、精神和脊梁!祖国蒙受了屈辱,祖国的命运汲汲可危,清朝政府,苟且偷安,正义的人民起来了,在一次又一次血腥镇压中强大。正义的呼声响起来了,在不断地打击下响彻了神州大地。保家卫国,人民用身躯筑起城墙,粉碎了帝国主义瓜分中国的妄想。1937年,日军的坚船利炮进驻了东北,人民愤怒了,手拉手肩并肩团结一致,全民皆兵。八年的浴血奋战,将日本伸出的爪牙打回去,将大半壁江山重新收复,将受苦的人民得以解放。
然而弱国无外交,新中国伊始,我们又受过多少讽刺和讥笑。但是党领导我们不畏艰难,从“两弹一星”到神舟火箭飞船成功发射再到嫦娥计划的实施。从加入联合国、迈入世贸组织、再到奥运会、世博会、亚运会的成功举办。如今的世界又有几人敢猖狂几人敢轻蔑?但是我们可曾想到?国家是否真正强大?和平是否真正到来?我们是否毫无畏惧?不,朝鲜战争、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以及现在的利比亚。世界还不和平,霸权主义依然存在。我们中国还处在别人虎视眈眈之下。历史的教训,启迪着我们,使我们需要铭记国防弱,否则会受到侵略铁骑的贱踏。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历史的兴衰更替,时间的斗转星移,苦难的日子已模糊,但于苦难中炼就的精神历久弥新。历史使我们铭记国强家富,国在则家在,国兴则家兴。历史将所有的屈辱融于我们的血液,用热血将它洗涤;历史将所有的精神镌刻于我们的骨髓之中,用成长让它于每一代人心中生根发芽。
国防的昌盛,离不开军民强烈的国防意识,我们作为国家的一分子,注定了国防与我们密不可分,当今的中国国泰民安,这与强大的国防力量做后盾是分不开的。但是居安而思危,有备才能无患。有国才有家,国家不能独立、国家没有主权,怎么能让人民幸福安康?
祖国的富强,维系着我们小家的幸福。如今高楼林立,车道如驰,生活安康的生活是祖国为我们打拼出来的,如今的我们更应好好珍惜。民族英雄梁启超曾急切地高呼: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屹立于世界,则国屹立于世界!我们作为二十一世纪的少年,理应有爱国主义思想,增强国防意识。虽然我们现在的主要任务是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但是增强国防观念固不可少。有了丰富的知识,开阔的视野,我们才能够制造出一流的武器装备,令垂涎中国的列强知难而退。
我们应该团结一致,加强国防意识,谱写一首荡气回肠的新世纪军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