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2001年,九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通过了《关于设立全民国防教育日的决定》。规定每年9月的第三个星期六为全民国防教育日。9月18日上午,全国多地举行防空警报试鸣活动。“九·一八”是烙印在每个中华儿女心中永远的耻辱和伤痛。
1931年9月18日,日本帝国主义悍然发动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当警钟声还在耳畔长鸣,历史的车辙带我们向前回溯,往事一一浮于眼前……日军精密谋划,趁夜色偷偷炸毁了南满的铁路柳条湖一段,并嫁祸于中国守军,并以此为由袭击中国东北军驻地——北大营,随后炮轰沈阳城。在接下来的四个多月里,一百二十多万平方公里的东北三省沦陷。从此中华民族从此开始长达14年的艰苦卓绝的抗战。
“旧事重提,关东破,思来恨切,痛回首,柳条湖畔,タ阳浴血。城下悬颅魂不死,刀前刻骨节尤烈!”
面对日军的暴行,国民政府却把希望寄托于国联,主张“攘外必先安内”。就在这生死存忘的危难关头,是中国共产党人用股股豪情和片片忠心,发出了一声声震荡环宇的呐喊,抒写了一首首大海回波的壮歌。他们求索奋斗、折戟沉沙、浴血疆场……杨靖宇,赵一曼,赵尚志……每一个名字的背后都是可歌可泣的抗日诗篇!他们于乱世中诞生,于旌旗猎猎中前行,在炮火中冲锋,成为了中国历史的破晓曙光。他们抛头颅,洒热血,向着卑鄙的暴虐宣战,只为中国不再受到帝国主义的残害,只为洗刷中华民族的耻辱。
伤在史,人在世。世人存志,国殇难忘!
“报国行赴难,古来皆共然”,中华儿女血染疆场,用生命换来的沉痛教训,不容忘记。今天,我们铭记这段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要从苦难中奋起,汲取一个大国“安不忘危,存不忘亡,治不忘乱”的品格力量。
铭记历史,更要认清现实,迎接当下与未来的挑战,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意蔓延,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等逆全球化浪潮不时涌动,国际环境日趋复杂,而我们应秉承先辈精神,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涉险滩,夺隘口,闯出一条崭新的道路。面对未来,我们青年人当用青涩的肩膀担起青春的誓言,胸怀天下,站出来,让祖国挑选。奔跑着融入建设祖国的时代浪潮。只有国家强大了,祖国领土,人民的安全才能得到保障,才能避免“九·一八事变”悲剧的重演!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