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您们好!
A:我是来自八(6)班的张__
B:我是来自八(6)的方__
合:今天我们演讲的题目是《勿忘国耻,强我国防》
A:大家现在看到的是今日网上流传的一张图片:阿富汗一位新上任的银行行长,在工作时手里紧握着一把冲锋枪。网友们调侃说:怎么看都像是抢银行的!初一看,我也笑了,然而,细一想,我感慨万千!原来我们并不是生活在和平时代,只是生活在强盛的国家!这种幸福生活,实在来之不易!
B:是啊!忆往昔,岁月漫漫,一部中国近现代史写满了中华民族的血泪和创痛。在经历九一八事变的巨大民族创伤之后,中国人民奋起反抗,多少革命烈士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后继,点燃了抗日战争的熊熊烈火,为祖国甘愿牺牲一切。
A:“愿与人民同患难,誓拼热血固神州”!14年艰苦卓绝的岁月里,杨靖宇、张自忠等殉国将领,八路军“狼牙山五壮士”、国民党军”八百壮士”等众多英雄群体,就是千千万万抗日将士的杰出代表。
B:在我们温州,同样有这样的英雄。他们为了革命,为了人民,不惧敌人的酷刑,慷慨赴死。李先尧,年仅十六岁死在国民党反动派的枪下,长眠于雁荡山烈士墓;林心平,被捕后遭受30多种酷刑,23岁惨死在日军屠刀下;刘英,他还未听见刚出世的孩子喊他一声爸爸,就壮烈牺牲了。
A:这一切的沉痛历史告诉我们一个铁一般的事实:和平是需要争取的,和平是需要维护的。在抗日战争伟大胜利的背后,是彼时中国的积贫积弱和3500多万国人的伤亡。这带给我们一个重要启示是:落后就要挨打,发展必须自强,斗争才能胜利!“你能看到多远的过去,就能看到多远的未来”!
B:清朝时期,列强们可以嘲笑我们低下的的生产力和落后的科技水平,可以嘲笑当时的大清国民是东亚病夫,可以嘲笑他们卑躬屈膝、软弱无能,割地赔款、如弃草芥。但是今天!列强们谁敢不承认中国社会的飞速发展,谁敢不叹服中国科技的巨大进步,谁敢不正视中国国防力量的日益强大?!
A:说得好!我们中华民族走出苦难、中国人民实现解放,中国梦的早日实现,必须依赖于一支英雄而伟大的的人民军队;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实现更加美好生活,必须加快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坚不可摧!
B:回望来路,苦难铸就辉煌;展望前途,光明引领未来。踏上新征程,无论过往取得多大成绩,都需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都需要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在为中国梦强军梦而奋斗的时代潮流中,“竭我一滴之微力”,汇成强国强军的磅礴力量,使“中国号”巨轮驶向更加光辉灿烂的明天。
A:我们当庆幸脚下所踩的不是血路,而是先烈们为我们铺就的幸福之路。这条路需要一代代青年肩负使命、继往开来。我愿同你一起,为国而努力成长,奋力崛起。
B: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和平年代,我们不应淡化国防意识、泯灭爱国热忱。祖国今天的崛起靠的是无数先辈的热血和汗水。祖国未来的和平、强大要靠我们不懈的努力与奋斗!未来的重任肩负在我们身上,我们要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而奋斗!
合:梦在前方,路在脚下,我们都是追梦人。时刻准备着,为祖国事业而奋斗!时刻准备着,不忘初心。青春朝气永在,志在千秋,百年仍是少年!请先辈放心,这盛世,定如你们所愿;这盛世,定能开出世间最美丽的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