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下讲话稿世界水日3月22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节约用水,从点滴做起》。在1993年1月18日,第47届联合国大会上通过了一项决议:将每年的3月22日为“世界水日”。旨在使全世界都来关心并解决淡水资源短缺这一日益严重的问题,并要求各国根据本国国情,开展相应的活动,提高公众珍惜和保护水资源的意识。为配合“世界水日”的宣传,我国决定,每年3月22日至28日为“中国水周”。
一滴水,微不足道。但是不停地滴起来,数量就很可观了,“滴水”在1小时里可以集到3。6公斤水;1个月里可以集到2。6吨水。这些水量,足以供给一个人的生活所需。可见一点一滴的浪费都是不应该的。至于连续成线的“小水流”,每小时可集17公斤,每月可集水12吨;哗哗响的“大水流”,每小时可集水670公斤,每月可集水482吨。所以,节水要从点滴做起。
据水利部统计,全国有400座城市供水不足,110座城市严重缺水。在32个百万人口以上的特大城市中,有30个城市长期受缺水困扰。在46个重点城市中,45。6%水质较差,是世界水平的1/4,列世界第88位,属于“缺水国家”。
为了保障我们人民群众的用水需求,国家施行“南水北调”工程,我们所用的水资源是跨域了大半个中国引调过来的,每一滴都那么珍贵。习爷爷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而我们要做的就是沿着先辈的道路,不弃微末,不舍寸功,争做节水的践行者。
值此“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之际,我呼吁大家一起建立起节水意识,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节约用水的习惯。倡议如下:
1、树立爱水意识,做生命之源的呵护者。充分认识节约用水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自觉树立节约用水光荣、浪费用水可耻的观念。
2、养成节水好习惯,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无论是在校园,还是放假在家,都要注意节约用水,随手关闭水龙头,做到人走水停。
3、认真学习节水知识,做科学节水的实践者、示范者。尽量使用脸盆洗脸、洗手;间断放水淋浴;涮完拖把及时拧干。坚持一水多用,洗衣、洗澡等生活废水可以用来冲厕;洗菜水可以用来浇花;淘米水可以用来洗碗筷。
4、弘扬节水风尚,做节约用水的宣传员。宣传节水理念,分享节水小妙招,在家积极倡导家人节约用水。
5、参加节水活动,做节约用水的监督员。平时看到水龙头开着时,要主动去关掉;遇到浪费水资源的行为时,时加以制止和劝阻。
同学们,水是生命之源,一点一滴当知珍惜,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让我们行动起来,守护水源,以身作则,节约用水,传递责任,为美丽中国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