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下讲话稿世界水日3月22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很荣幸站在国旗下演讲。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珍惜水资源,守护生命线。”
“南方水多,北方水少,若有可能,借点水来也是可以的。”这是1952年10月,毛泽东主席在视察黄河时说的一句话。于是,后来就有了很多人熟知的“丹江之水天下来,浩荡烟波八百里。”的一大奇迹。
伟大的时代造就伟大的工程。南水北调——彪炳千秋的伟大工程,历经半个世纪的论证,伴随着共和国的发展,历经几代人的不懈奋斗,坚守初心,终于圆梦,成为现实。新时代的我们,要万分珍惜这份来之不易。
同学们,3月22日是联合国确定的“世界水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强调:全球变暖和对水资源不可持续的使用将造成前所未有的水资源短缺,将导致数以万计的人流离失所。可能大家听了不以为然,毕竟有足够的水资源供我们使用,感觉这种危机离我们很遥远。实则不然,你知道吗?当今世界,每三人中就有一人无法获得安全饮用水。在新冠病毒蔓延全球的今天,世界上几乎有30亿人无法通过洗手来预防。央视有一则公益广告:画面上有一个水龙头,正在艰难地往外滴着水,滴水的速度越来越慢,最后水枯竭了。接着画面上出现了一双眼睛,从眼中流出一滴泪水。随之画面出现一句话:“如果人类不珍惜水,那么我们能看到的最后一滴水将是我们自己的眼泪。”希望通过这则广告能引发同学们深思。
学校自从搬迁后,新校的水龙头是手按式的,水流一会儿就会自动停水。表面看来是在时刻提醒我们节约用水,可是我经常会看到人走了,水还是要默默流一会儿。目睹这一现象的我,心里就十分自责。我想,手按的程度和水流量是成正比的,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用水的需求来控制水流量,从而达到节约用水的目的。再有同学们平日里洗澡、洗衣服时,大家都要有节水意识,千万不要让我们的眼泪作为最后一滴水啊。
饮水思源,水是大自然赋予人类的宝贵财富。至此世界水日,呼吁大家:“节水之任,始发于青年也。作为地球的一分子,我们每个人都有节约水、保护水的责任。让我们养成节水的习惯,并渗透到日常生活中的一点一滴吧。”我的演讲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