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下讲话稿世界水日3月22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滴水之轻,生命之重。同学们,水在我们生活中最普遍却又最珍贵,它既能滋养万物,又能造就万千美景。今年的3月22日是第三十一届“世界水日”,3月22-28日是第三十六届“中国水周”,让我们积极行动,从一点一滴做起,让生命之水长流。
水的重量只有微不足道的0。05克,作用可大了!人们称它为“万物之源”,是因为一切生命的运转都离不开它。没有水,植物将会枯竭,动物濒临死亡,大自然将失去一切生机。水对人类来说就更重要了,人们身体的70%都由水组成,就连最坚硬的骨骼里水也占据了20%,人们每天的生活都少不了水的存在。
古往今来,人们曾用很多美好的语言赞美水:至坚至柔、上善若水……它从大自然中诞生,也从不吝惜用它的身姿为大自然装点风景。平静时的它,“余霞散成绮,澄江静如练”;流动时的它“越水绕碧山,周回数千里”;它时而纤细潺潺,“清泉石上流”;时而奔腾磅礴,“晨昏滚滚水东流”。水最自豪的模样就是人们口口称赞的“绿水青山”。
可令我们难过的是,生活中,水的小伙伴数量正在急剧减少,它们从没关紧的水龙头里流走了,在垃圾环绕的河湖中被污染了……地球上已经有四分之一的人口面临水资源短缺的问题,17个国家正面临极度缺水的压力,这是地球妈妈发出的刺耳“水警报”,更是水和同伴们心碎的呼声:我并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我渴望被珍惜、被保护!
队员们,当水和伙伴们每天从你的指间悄悄流过的时候,请不要放任我们自流,如果每人每天节约一滴水,14亿人一年汇聚起来就能节约两万六千吨水,按人均日喝水1。5升计算,可以让四万七千人足足喝上一年!人人能做、天天可为的小事坚持做,就能将涓滴之力汇聚成磅礴伟力。
水还是一种可再生资源,通过循环利用的方式能让它发挥更多作用。例如,洗菜水、淘米水可以用来浇花,蒸东西后的热水可以用来洗碗,智慧的人们还利用科学技术手段将原本的废水处理为“再生水”,用于道路冲洗、园林浇灌等。
亲爱的同学们,我们宣传和号召能让更多的人了解水的价值,懂得水的重要,从而加倍地珍爱水资源。请你们用小手拉大手,带动身边的人一起加入到保护水资源的行动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