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你能用一个成语来形容我们家乡的美丽景色吗?“山清水秀”、“青山绿水”,很好!我们环顾四面高山,的确能看到群山还有点苍翠,那么“水”呢?你们看到了我们家乡的“秀水”了吗?没有!
是啊,为什么没有“秀水”呢?而让我们看到的却是石头满河滩,死水臭又黄。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样的惨状呢?对,乱砍滥伐,水土流失,河床淤塞,特别是水资源被人为污染。
你知道吗?我国是一个水资源短缺,水旱灾害频繁的国家。如果按水资源总量考虑,居世界第6位,但我国人均淡水占有量居世界第109位。中国已被列入全世界人均水资源13个贫水国家之一。而且南多北少,分布极为不均。全国600多个城市中有一半以上不同程度缺水,沿海城市也不例外,甚至更为严重。目前,我国已有29%的人正在饮用不良水,约7000万人正在饮用高氟水。每年因缺水造成的经济损失达100多亿元,因水污染而造成的经济损失更达400多亿元。水资源的匮乏已经成为制约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
为了推动对水资源进行综合性统筹规划和管理,第47届联合国大会根据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的建议,确定自1993年起,将每年的3月22日定为世界水日,用来唤醒全人类对水资源的重视。明天就是3月22日了,是世界水日。我们作为一名在校学生——未来世界的主人,面对水资源的如此现状,你能不意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吗?那么,我们应当以怎样的意识来对待水资源,以怎样的态度来对待用水,又以怎样的方法来保护水资源不受污染呢?
还是让我们来认识一下“国家节水标志”吧,它给了我们很好的启示。它由水滴、人手和地球变形而成,绿色的圆形代表地球,象征节约用水是保护地球生态的重要措施。标志的留白部分像一只手托起一滴水,手是拼音字母JS的变形,寓意节水,并表明需要公众参与,鼓励人们从我做起,从动手节约每一滴水做起,还赋予了要保护水、珍惜水的含义。
同学们,请记住这种启示,记住自己的责任!为了我们的生活质量,为了我们家乡的“山清水秀”,为了我们地球村的生态,我相信你们将成为一个个“绿化先锋”、“节水专家”和“护水卫士”。让我们赶快行动起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