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长辈、亲朋好友们:
今天,我们怀着万分沉痛的心情,在这里到悼念我的父亲。首先,我代表全家,衷心感谢各位亲朋好友、父老乡亲,不辞辛劳地来为我父亲送行。
我父亲出生于1936年3月12日,20xx年2月初一上午10时因矽肺晚期病发经抢救无效, 与世长辞,享年77岁。
我父亲的一生是艰苦的一生,奋斗的一生,也是光荣的一生。父亲自18岁参加新中国建设工作以来,兢兢业业,认认真真一丝不苟地辛勤工作。父亲热爱工作,在很长一段时期里他的工作岗位既辛苦又十分危险,工作环境十分恶劣,在机械轰鸣嘈杂和尘土飞扬的恶劣环境下长期工作。而且每当遇有危险和艰巨的任务都是冲锋在前并且都能够出色地圆满完成任务。父亲从来都是把单位集体利益放在个人利益上之上,从不计较个人得失。父亲不断学习钻研业务努力提高业务水平,工作任劳任怨,一直以来都得到单位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和充分肯定,每次业务考评名列前茅,每年都得先进工作者称号,在他三十几年的工作生涯,他都是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敬业爱岗,默默奉献,认真负责,一丝不苟。他在岗位上的表现,至今仍被人交口称道。父亲在光荣退休前获得“为国家水利建设事业作贡献”荣誉证书。父亲一生为国家和社会作了应有的贡献,也得到国家单位和社会充分肯定。
父亲是一位平凡而普通的工人,他的一生没有做过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业,但正是这种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坚持的、无私的奉献,却印证了父亲的高贵品格。
父亲一生勤勤恳恳,谦虚谨慎,为人和蔼,与人为善。父亲的勤劳大家有目共睹,父亲的刚正不阿也是各位乡亲可以见证。一直以来父亲都是辛勤劳动,无论在单位工作时期或退休之后都很少休息,甚至在回家探亲的日子里也不休息,帮母亲做农活和打理家务。退休之后本可以安享晚年,但是他却没有闲下来享清福,耕作农田、操持家务,为家庭和社会创造财富。父亲的个性和矽肺病的原因,不可能去人员密集的地方参加娱乐活动,但他却十分乐意为老年协会做事,自从老协会成立开始就致力于做好老年协会财务工作和日常值班管理工作而不辞辛苦,更默默忍受着那种环境给他带来的病痛折磨。
父亲一生忠厚善良,勤俭节约,但却致力于做善事,对建桥修路的捐赠从来都不吝啬,慷慨解囊捐助,特别重视自己村里修路养路,我们村到谷岱的山路每年都要去修整几次。父亲一生勤俭节约,父亲作为工人有一定的工资收入,自身的经济条件比农村人好得多,但是他从不舍得花钱提高自身的生活条件,从来不买好的吃、好的衣服穿,除了留给自己最基本生活费,余钱都带给家里补贴家用,使我们的家庭提高生活水平。父亲自己省吃俭用,勤俭节约,但是对家里、对单位同事、对亲朋好友从不吝惜,如果他知道同事或亲朋好友有困难就会出手相助。父亲的勤劳堪称楷模。父亲的勤俭节约是我们的榜样,父亲的精神和思想更值得我们永远传承。
父亲一生大爱无边,尊老爱幼,孝敬长辈,关爱子孙,和睦乡里,宽厚大方。大家都知道,父亲的叔父年轻时就已远走他乡在临安安家落户,父亲退休后把叔父接到家里赡养,让叔父度过幸福安享晚年,恭恭敬敬孝孝顺顺地养老送终。父亲传承了中华民族孝悌美德。父亲关爱子女和孙辈们,对子女为人处事要求严格,在生活上却爱护有加。父亲对自己要求严格,与人相处宽容宽恕,从不指责别人更不会说三道四,能包容一切。父亲一生热爱国家、热爱单位、热爱家庭、热爱亲朋好友。父亲虽然不善言谈、不好走亲访友,但始终默默的支持母亲广交良友、善待邻里。
父亲是一位平凡而普通的平民百姓,他的一生没有做过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情,但正是这种平淡如水的岁月,充分彰显了父亲的人性品格。
父亲一生养育了我们三个儿女,他用全部的生命撑起了这个家,他给予我们的不仅是物质生活上的满足,更以他的言传身教、以他自己的表率作用注视着支持着我们,牵引和启迪着我们姐弟三人的成长,教我们正直,教我们善良,赋予我们健全的人格和不断进取的精神,使我们在各自不同的工作岗位上都能兢兢业业,在为人处世上真诚无愧。
父亲走了,留下了他对美好生活无限的眷恋、留下了对母亲深深的爱怜、留下了对子女无限美好的期待、留下了对乡邻、对亲朋好友深深的不舍,他走了,他是一个值得后辈永远追念和热爱的好父亲,他将永远活在我们心里。
我们知道,惦念逝者最好的方式,就是更好地生活、不断的奋斗,让他老人家在另一个世界为他的子孙感到欣慰。
今天、现在,请允许我代表全家再一次感谢所有在过去、现在帮助过父亲和我们的人们。同时,我要对在父亲晚年给予他关心和悉心照顾、在治丧期间前来帮忙、吊唁的亲朋好友致以最诚挚的感谢,我们将永远保持这份真诚的谢意!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此时此刻心里除了漫天的哀思,只剩下了一句话要对父亲说:
“爸,安息吧!您深爱的母亲将由我们永远善待,你平凡而高尚的品格将由我们永远传承,爸,我亲爱的爸爸您一路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