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书的海洋中,我是欢乐的。如果没有了书,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度过那无数个无聊的时光。
我第一次接触书还是上幼儿园时,那时我好像还正在上大班吧!那时我看的书,大多是童话书,即便如此,我也只是看看而已。上了二、三年级后,我学到一些读书方法了,我再读书时,就会先浏览一遍,把书中优美的词语、句子画下来,然后再在文章中自己觉得有意义的句子旁边做批注。
就这样过了几年,我几乎已经记不清读了多少本书了,童话类、科普类、科幻类、历史类、地理类等,各种书我都有涉猎。不过我最喜欢看的还是科幻类、历史类、地理类的书。看电视时,我也会专门找一些这样的讲座来看。
另外,我还特别爱护书。有一次我把书借给别人,他看完后我去问他,他说:“卖了呀!都看过了,就卖去废品站了!”我大吃一惊,赶忙跑到废品回收站又高价买了回来。我愤怒地对他说:“苏联作家高尔基说过,书籍一面启示着他的心灵和智慧,一面帮助他在一片烂泥塘里站起来,如果不是书籍的话,他就沉没在那片泥塘中了,他就要被愚蠢和下流淹死了,你怎么能这么对待书呢?以后我再也不会借书给你了!”
我认为,读书不能死读书,读死书,要敢于质疑。意大利科学家伽利略在学生阶段时就特别敢于质疑。他17岁时,考入了意大利比萨大学的医学科专业,对于学业的很多问题,他喜欢一问到底。有一次上胚胎课,老师讲到;“父亲的强弱,会决定母亲生男孩还是女孩,如果父亲强壮,则生的男孩。相反,父亲衰弱……”老师话音还未落,伽利略就问道:“我的父亲是一个强壮无比的男人,可是他的妻子却生下五个女儿,这又怎么解释呢?”老师只好回答道:“我是按照古希腊著名学者亚里士多德的观点讲课的,著名学者的观点,怎么会错呢?”伽利略却说;“可是亚里多德的观点明显与事实不符合啊!难道也硬要说是对的吗?我认为科学应该与事实符合,否则就不是真的科学。”老师最终被问倒了,而伽利略也因为扰乱课堂秩序而受到了学校的惩罚。但是,这些并没有打消伽利略提问的念头,一遇问题,他还是会提问,并勇敢的要求真理。所以,他才会在大多数人都支持“地心说”时,支持“日心说”。
我也认为读书要专注。大发明家爱迪生青年时,读到一本《法拉第电学研究》,他就进入了疯狂的阅读中,他曾从凌晨四点一直读到午饭前,有人催他吃饭,他叹息着说;“人的一生如此短暂,要做的事情却有很多。”他将这本书压在自己枕头下,甚至在梦中都会打开它,以解答自己脑子里的问题。
俗话说;“书中自有黄金屋。”书是黄金屋,书中优美的句子、深刻的道理就是宝藏,在读书中我找到了快乐和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