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只小小的书虫,书是我的精神粮食,因为书中有知识,有大自然的奥秘,有生活的趣事,有做人的道理……
PART1遇见便相伴
《机器人》是我记事起的第一本书,我会一遍又一遍地让妈妈从头讲到尾,阅读的种子自此植入了我的内心。
后来我逐渐有了很多本DK系列的书,解决了我很多童年的疑问,让我懂得了世界的奥秘,解开了万物生存和发展的规律。
在我的记忆中,每年爸爸妈妈都带我去不同的地方旅游,增长见识,行李箱中必不可少的自然是几本书,让我路上漫长的时光变得美妙起来。
渐渐的,我的书越来越多,书柜里已经放不下了。有的书我能很轻松地理解,有的书我还看得似懂非懂。妈妈说:“现在的我看书可以看杂一点,每本书都有不一样的风景,读的多了,知识面就广了,思维跟认识也就提高了。只要是书,翻开来读读总是有好处的。”
PART2畅游阅万象
林语堂先生曾经说过:“没有阅读习惯的人,就时间、空间而言简直就被监禁于周遭的环境中。”他的生活完全公式化,他只限于和几个朋友接触,只看到他生活环境中发生的事情,他无法逃脱这个监狱。但当他拿起一本书,他立刻就进入了另一个世界,到另一个国家,或另一个时代,讨论一个从未想过的问题。
不同性格的人,喜欢的东西也不同。外向的人可能比较喜欢豪放的作品,内向的人可能比较喜欢婉约的作品。不论哪一种类型,当你开始阅读时,能够很快被吸引,并产生写作的欲望,这可能就是本适合你的书。
我喜欢过漫画、喜欢过游记、喜欢过人物传记、喜欢过散文……每一种书都带给我不同的感受。
现在的我渐渐对历史故事产生了兴趣,原先厚厚的历史书籍让我望而却步,妈妈给我买了漫画类的历史书籍,让我先了解一些历史的发展,特殊的事件……然后我再看没有插图的历史书籍时,就容易接受了。周末跟爸爸畅谈历史事件,争辩各自对历史事件的不同观点,你来我往,甘畅淋漓。
PART3灵感如泉涌
叶圣陶说过:阅读是吸收,好像每天吃饭吸收营养一样,阅读就是吸收精神上的营养;写作是表达,把脑子里的东西拿出来,让大家知道,或者用嘴说,或者用笔写。阅读和写作,就是吸收和表达的关系,吸收越充分表达就越贴切,详尽。
在阅读的过程中,我迷上了写作。妈妈总是说我写的东西不循规蹈矩,可能跟我的性格一样,我总是有些天马行空的想法,然后总有些想将这些想法变成文字的冲动。妈妈给我在手机上下载了讯飞语录,每当我有灵感的时候,就通过语音转换成文字记录下来,这便是一种积累。俗话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积累的多了,写起作文来自然就得心应手了,一个不爱读书的人怎么可能写好作文呢?
我是有书万事足的小书虫,我汲取着书的营养渐渐长大,领略无尽的风光,增长见识开拓视野;学会分辨对错善恶,增长生活智慧。拥有它,我们就会获得无穷的力量,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