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作家梦,书籍常相伴。从小,我就以书为翼,穿越古今、遨游中外;以书为友,对话作者、陶冶情操。清闲午后、日落黄昏,常有我醉心阅读的身影。书籍能丰盈内心,点亮生活。我要用书丈量大千世界,拿笔书写精彩人生。
——五级七班齐__
著名作家普希金曾说:“人的影响短暂而微弱,书的影响则广泛而深远。”每每忆及我的阅读之旅,心中就禁不住涌起愉悦之情。
我是一个资深的“小书虫”,从小就和书结下了不解之缘。在我“咿呀学语”之时,妈妈就特地为我买了很多撕不烂的图书。那些色彩鲜艳的图片,常常吸引着我把书拿在手上,有时还会好奇地把它放进嘴里。这便是我和书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进入幼儿园后,学校附近的绘本馆,成为我和妈妈每天都要光顾的地方。由于我还不认字,妈妈读我来听。直到现在,书中那些有趣的情节、感人的故事、发人深省的道理,我依然能够如数家珍。
步入小学,我有了一定的识字量,可以独立阅读了,我的“书瘾”越来越大,阅读的范围也越来越广:诗集、小说、地理、历史、科普读物都成为我涉猎的目标。金子美玲告诉我《向着明亮那方》,哪怕只有小小的空间,也要向着阳光照耀的方向;《昆虫记》使我感受到了大自然的多姿多彩;《窗边的小豆豆》让我在巴学园里流连忘返;跟随《中华寻宝记》我游览了全国各个省份的名胜古迹;《少年读史记》则带我穿越时空,对话历史,从古人身上汲取智慧……
读了这么多书,我最大的感受是:“读书不光是读故事,也是和作者进行心灵的对话。”其中,对我影响较大的要数曹文轩老师,他的书我几乎都读过,有的甚至读了好多遍。还记得第一次读《草房子》时,就被书中人物的悲欢离合所吸引。桑桑调皮天真、活泼好动,但最终,他认识到了生命的可贵与美丽;杜小康经历了家庭变故与精神上的双重打击后,仍然不卑不亢,微笑着面对生活;秃鹤在被同学几番嘲笑后,学会正视自身缺陷,悟到了人生的尊严,获得了大家的尊重。我一口气读完了整本书,放下书后,仍然觉得意犹未尽,又忍不住读了第二遍、第三遍。在反复阅读中,我读出了书中处处流露的温情和感动,读出了作者想要告诉我们的人生感悟,也体会到读书的乐趣和真谛。
古人云:“人可一日不食肉,不可一日不读书。”读书让我告别懵懂;读书让我增长见闻;读书让我身心愉悦;读书让我遇见了更好的自己。我不禁想说:“读书,真好!”
最后,我想借用曹文轩老师的一句话和大家共勉:“任何时候,任何地方,只要不将书丢掉,就一切都不会丢掉。”让我们一起徜徉书海,静享书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