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704班的唐__,非常感谢学校、704大家庭推荐我参加萧山区书香少年评选活动,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鼓励下,很幸运被评为2023学年“萧山区书香少年“。
鼓励亲子阅读
小学低段我也是个爱看漫画不爱看文字的学生,简单便捷的阅读方式很容易入门,但是不能带来思考而且忘得也快。为了鼓励我阅读,妈妈和我一起亲子阅读,我们同读一本书,然后制作阅读单互相交流,慢慢的我发现原来故事里的人物、场景、甚至对话都是作者设计好的,情节不会多也不会少,原来阅读是这样的抽丝剥茧呀!好有趣呀!
开辟阅读新天地
自从爱上阅读后,我的阅读量就大幅提高。一般分为自己感兴趣的和必读类,当然在闲暇之余我还喜欢看一些十分富有哲学性的书籍或学术性较高但我十分感兴趣的文献来开阔眼界,帮助我开辟阅读新天地。
02、我的阅读方法
我喜欢带着兴趣去阅读,不感兴趣的或与情节没有太大关系的情节内容,会选择跳读。这样既可以节约时间,又可以在有限的时间内获取更多有效的知识。
一本书内容很多,记住几句话也是阅读的收获呀。边读边思考、批注或者有时还会对特别感兴趣的书写一则读后感。这既有助于思考、还可以提升语文写作。
03、我的阅读感悟
分享一段我的阅读感悟,来自于《哈利波特》系列,影响着我,鼓舞着我。
《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中最后大战之前的情节,哈利波特为了已经牺牲的同学、好友、教授们,愿意挺身走险、毅然赴死。面对强劲的对手——伏地魔,他丝毫不慌乱:面对死亡丝毫不畏惧:面对自己与他人性命的艰难选择,丝毫不盲目。只见最后的绿光一闪,他终于成功了!他让我看到了一个少年所具有的勇气与担当,还有挑战自我、战胜不可能与困难的决心与毅力。
这种精神令我羡慕、令我敬佩!当然这也一直激励着我在挫折中一次又一次地站起来、迈开大步、奋勇向前。每当我迷茫或考试失利时,我都会回想起他的故事、他的精神。也正是因为看了这本书后我变得更加开朗、自信,面对问题更加有了自己的看法和想法,更加珍视我身边的每一个人,每一位认可我的老师、朋友、同学,当然还有爱我的家人们。这段情节也许在许多人眼中只是精彩一刻,只是小说高潮性的结尾,但对于我来说影响之大、感受之深,令我难以忘怀、令我十分着迷!真的十分感谢阅读给我带来的一切,让我遇见了更好的自己。
我不是阅读量最多的,也不是理解最深刻的,但是我的阅读经历是平凡中的坚持,如果说遇见自己是我们必经之路,那么阅读就是遇见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