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世界粮食日主题教育活动简报
每年的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也是我国粮食安全宣传周,20__年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主题是:“保障粮食供给,端牢中国饭碗”。为进一步倡导“不让任何人掉队,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更好生活”的良好风尚,教育引导学生争做文明用餐、节俭消费的倡导者、践行者和示范者,在世界粮食日来临之际,我校开展了“爱粮节粮不负‘食’光”主题系列活动。
红领巾小广播
周三的红领巾小广播中,四(2)班的单__同学向全校师生讲解了“世界粮食日”的来历,让同学们了解到我国是一个农耕文明源远流长的农业大国,感受和体会到粮食对现代社会的重要作用。同时向同学们发出倡议,一起争做节约粮食的“小标兵”“小能人”“小喇叭”,共同营造勤俭节约的良好氛围。
观看宣传片
同学们认真观看节粮宣传片《米粒小学生的一天》和红领巾爱学习《中国人的饭碗》主题队课,明白自己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应该发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努力做到不浪费、不攀比,吃光盘中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学生感想
四(1)班朱__
当你捧着喷香的米饭、吃着雪白的馒头、端起美味的面条时,你是否知道这是农民伯伯顶着烈日辛勤耕耘换来的。粮食是我们人类赖以生存的宝贵资源。
目前,我国的人均耕地面积还远远低于世界水平,每年都要进口大量的粮食才能满足需求。节约粮食、珍惜粮食应该成为我们每个公民的自觉行动。作为青少年,我们更应该成为节约粮食的表率。亲爱的同学们,让我们积极参加节粮活动,认真学习节粮知识,自觉增强节粮意识,每天节约一点点,每天奉献一点点,用我们的行动,用我们节省的粮食和资源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盛饭要适量,吃多少盛多少,我给大家提一些节粮的方法:碗里的饭吃干净,做到不随便剩饭剩菜;不偏食,不挑食;到饭店吃饭时,点饭点菜不浪费,若有剩余的要带回家;积极监督身边的亲人和朋友,及时制止浪费粮食的现象。
同学们,一粥一饭来之不易,让我们以节约为荣,让节约成为一种时尚,让节粮成为一种习惯!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节约粮食,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
四(2)班单__
今天,我看了“珍惜粮食”的影片,我深有感悟……
同学们,还记得“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句诗吗?人们总是觉得自己的生活水平提高了,节约粮食这种观念是早该丢弃的陈词滥调。如果留心一下四周就会发现一一生活中粮食浪费几乎无处不在。
节约粮食,是我们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我们浪费一粒米,扔掉一个馒头,实际上丢弃的是劳动人民的—片真挚情感,丢弃的是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也丢弃了做人的一种品格和精神。“节约是一种光荣,浪费是一种可耻”这一口号永远都不会过时。即使在发达国家,节俭也被视为一种美德。在国内的外国留学生,每次吃完饭交餐具时,他们都把饭莱吃得干干净净,从来没有剩下过,而咱们本国的大学生每天不倒掉点儿饭菜就认为没面子似的,他们这样做分明是不尊重劳动者。是啊!节约粮食不仅是对劳动者的尊重,更是我们的一种社会责任。
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并不难,在日常生活中不过是举手之劳。只要具有节约的意识,做起来其实很简单。吃饭时吃多少盛多少,不扔剩饭菜;在餐馆用餐时点菜要适量,吃不完的饭菜打包带回家,不要觉得很丢人。如今,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世界性课题。尽量减少对生态环境的压力已经成为一种新时尚,也成为新时代人应该具备的一种品质。同学们,节约一粒米、一滴水、一分钱也是对社会的一份责任、一份贡献。
四(3)班田__
中国人口超过13亿,人均耕地面积不到1。5亩,是世界人均值的1/4,如此宝贵的耕地,每年还以千万亩的速度在消失。我国东部600多个县(区)人均耕地低于联合国粮农组织确定的0。75亩的警戒线。而我国由于设备和管理落后,粮食在收获、储存、调运、加工、销售和消费中的总损失高达18。2%,也就是说,我国每年的产后粮食约有850亿公斤被白白浪费掉。稍微关心时政的人都知道,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粮食进口国,且进口数量逐年增加。
在每年为此花费巨额外汇的同时,粮食安全问题也已经成为从中央高层到社会舆论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在这种背景下,触目惊心的浪费粮食现象,更令人担忧。
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还有必要从一粒米上节约吗?有的同学可能会有这样的疑问。表面上看,掉几粒米是小事,可世界上的任何财富,都是劳动者以自己的心血和汗水创造的。珍惜这种创造的成果,不仅是对社会财富的爱护,也是对劳动的尊重、对创造的尊重、对劳动者的尊重。粮食是劳动者付出辛勤劳动、大自然消耗大量资源产生的财富,浪费它就是白白丢弃劳动成果、无端牺牲生态环境,最终受害的还是人类自己。一位学者就曾指出:“可持续发展,这句话在今天的世界上首先是指粮食。”
我们浪费一粒米,扔掉一个馒头,实际上丢弃的是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丢弃的是对劳动人民的一片真挚情感,丢弃的是做人的一种品格和精神。我国现在还不富裕,在一些贫困地区还有将近3000万人尚未解决温饱问题。人皆有食,也并不是每个公民都曾实现了的梦想。世界性缺粮的状况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也不会得到根本转变。因此,浪费一粒粮食也是很可耻的行为。
节约粮食,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有了节约意识,做起来很简单:吃饭时吃多少盛多少,不扔剩饭菜。尊重劳动成果、减少对生态环境的压力已成为现代人的一种自觉意识。珍惜粮食吧,这是在珍惜你的生活!建设节约型社会,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节约资源,健康生活,让我们从珍惜粮食开始做起吧。
四(4)班周__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同学们,粮食是得来不易的。我外婆总说,一粒米需要5碗水,粮食千万不要浪费。今天,我在学校观看了《米粒小学生的一天》的动画宣传视频,知道每年的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还知道了中国粮食每年产量大约是18亿吨,但有3500吨的大米最终却走向了垃圾场,被人们浪费了!全球每年浪费约1/3的粮食,总量约13亿吨!真是让人为之可惜,也让人胆战心惊!
杜绝浪费粮食从我做起,现在我们班级有好多同学都在进行“光盘”行动,每天午餐时坚决做到“不剩一粒米,不倒一块肉”。在这里,我们要为他们竖起大拇指,他们是:管舒阳、周以诺、熊曹尔宗、纪佑辰、蒋瀚莹、邵思娴、李承昊、崔哲宇,他们把“光盘”行动执行得最到位!我们每个小朋友都要以他们为榜样。这里,我也要检讨一下我自己,在此次行动中,我个人做得并不到位,但会继续努力,争取做到“早日光盘”。到时候,也欢迎老师和同学们来检验我的光盘成果哦。
我有一个心愿,就是希望世界上所有现在还在挨饿的人,都可以像我们一样,吃上香气扑鼻的白米饭;都可以像我们一样,有鸡鱼肉蛋吃;都可以像我们一样,过上幸福快乐的生活。当然,我们能吃上这些可贵的粮食,一定要感谢“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爷爷,他为我们全国人民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粮食是多少人的辛勤付出和劳动得来的啊!所以我们得时刻敲响警钟,不能浪费一粒粮食。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节约粮食,是美德,是素质,更是责任。通过此次活动,学生们增加了对世界粮食日的了解,树立了爱粮节粮的意识,养成了节约粮食的好习惯。保障粮食供给,端牢中国饭碗,爱粮节粮,让我们一起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