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完成我们的调查报告,我们在老师的指导下认真选取调查项目,听取了老师的意见,并从老师那里了解了很多关于怎样做调查报告的经验和注意事项。在我们几个组员商量后我们选择了>这个题目。于是我们为期一周的调查就开始了。调查的时候,我们也为之做了很多准备工作,用什么方法调查我们讨论了很久,最后我们决定采取问卷调查的方式,并开始着手设计问卷。小组开会分工各自的任务,准备问卷,查找相关的资料,在我们几个组员商量和激烈讨论后,最终我们确定了二十八个调查问题。然后我们就打印问卷,并在各寝室派发。两天后我们收回了所有的调查问卷,着手对问卷进行整理和统计,并对数据进行了分析,开始写调查报告。在调查期间我们虽然遇到了一部分同学不太配合的情况和一些尴尬的情况,但是得到了大多数同学的配合,取得了大部分真实有效的一手调查数据。在这期间锻炼了我们和人交往和沟通的能力,也在其中交到了一些朋友,也了解了很多关于寝室文化的知识和很多关于大学生寝室文化的现状。通过这次问卷,我总结了以下几点经验:首先,问卷的制定要有针对性,问题的设置要便于被访者接受。然后,派发问卷时要热情客气,别人填完问卷后要表示感谢。最后就是问卷的整理工作,数据要准确,客观做出分析,评估。
在这里,我想说的的就是,我们已经是大学生了,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大学就是半个社会,我们要学会如何与他人之间的交流与沟通。重要的是,我们在大学学到知识同时,要学会“学以致用”。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多接触社会上实际的东西,而不能停留在自我的,纯粹的理论中,尽可能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学会各方面的能力,为以后自己真正的迈向社会做好准备,最后才不会被这竞争激烈的社会所淘汰! 经过这次调查,我们学会了很多东西不只是这个调查本身,还有许多方面的能力,也认识到了做任何事情都要认真负责,态度端正。做什么事都不容易,我们在这次调查中都觉得受益良多,看着我们完成的调查报告,多少也有些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