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互联网上吹起了一阵“佛系”风,不少人自诩“佛系青年”。那么,什么是“佛系”呢?“佛系”指的是不拿不抢,不求输赢,看淡一切的生活态度。这样的生活态度究竟好不好,在网上引起了热议,支持的声音很多而反对的声音也不少。对此,我认为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不可太“佛性”,应有青年人身上的热血和勇往直前的刚性。
诚然,在浮躁的社会中,这种随遇而安、安然闲适的处世态度犹如一股清流,使人在自己的世界中得到属于自己的小确幸,在自己的小天地中感悟自己的喜怒哀乐,不让外界的纷纷扰扰去影响自己的内心世界。这样的生活确实可以让人活得轻松自在,但却也容易导致自己的人生过于乏味,缺少尘世间的烟火味而使人与时代脱轨。因此,作为青年人切不能在自己的小世界中沉沦,不能甘做井底之蛙,而要勇于在外面的世界中立足,同生活作斗争,活出青春应有的热血澎湃!
青春需要拼搏与奋斗,需要经历痛苦与挫折,这样方能使青年人在磨砺中成长,安于一隅的生活固然安逸自在,却难以享受到热血拼搏获得的精彩。不曾凌绝顶,又怎能体会“一览众山小”的喜悦呢?冰心曾言:“青年人啊,为着后来的回忆小心着急地描写着你现在的图画。”是啊,青春是每个人年华逝去后最美的回忆,有谁不希望自己以后忆起年轻时候的日子时充满激情与澎湃,又有多少人甘心自己的生活庸庸碌碌,平淡无奇呢?
恩格斯称:“年轻一代的性格就是时代的性格。”我们青年作为国家的栋梁,时代的守望者,应以积极的态度去迎接生活的挑战,而不是以与世无争的态度面对事物。国家要富强,民族要振兴,需要青年人的奋斗和努力,做出贡献。只有青年人心中都充满乐观与向上,我们的国家才能蒸蒸日上。
尼采说:“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认真、充满活力与热血地过好每一天是对生命的珍爱和尊重。生活不应是像一潭死水一般毫无波澜,而应是像不断前进的江水一样越过艰难险阻最终汇入海洋。
乌尔曼有言:“年年岁岁只在你的额头上留下皱纹,但你在生活中如果缺少激情,你的心灵就会布满皱纹。”让我们拒绝“佛系”,过无悔的青春,在拼搏中尽显英雄本色。
众所周知,中国是拥有5000年历史的文明古国,自先秦以来,便有百家争鸣,宋朝甚至出现过儒释道三教呈三足鼎立之势。为何当年汉武帝选择独尊儒术?又为什么如今我们继承和发扬的是儒家文化?
孔子说:“天下有道,丘不与易也”。不少人无法体会这种以天下为己任的不朽精神,以及这种百折不挠的品质。如今出现的“佛系青年”便能说明如此问题。人可以佛系,可以理解为自己宽广的胸襟,也可以作为失败后的自愈,但如果以这种性格作为人生态度,万万不可取,君不见当年战国有七雄,汉室天下三分,五代还出十国呢!但是其中某位帝王若是入了佛系生活,那他就离灭国不远了。《伶官传序》中说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庄宗便是最好的例子。三国的刘禅有了奔前跑后的诸葛亮,如愿过上了佛系生活,加入佛系青年行列,终身拘国亡,为天下笑者。南唐后主李煜,每日以歌酒为乐,生死国灭的故事,光荣的留下了反面教材。历史用血与泪的教训告诉我们,佛系生活不可取,不可取啊。
宋朝是中国历史上佛系最鼎盛的时期,不断的出现出家的皇帝,斋戒的诸侯。他们过着不争不抢,随遇而安的佛系生活,换来了国家多少年的战乱动荡,国耻未泯,忠臣遗恨。一个国君开始进入佛系生活,那么国灭就离他不远了;一个企业开始随遇而安,那么破产将是他们的命运;少年开始不争不抢,能人生又有什么意义呢。一潭死水的生活,并不是青春。青年人拥有的青春,一定是朝气蓬勃,活力四射,热血沸腾的人生。我们的青春,可以有挫折可以有失败,可以前途布满荆棘,但是我们一定要有一颗永不言败的心和敢于背水一战的勇气,佛系青年已经失去了青春的生命力。别忘了,年轻,才是我们最后的资本。
如果秦王选择佛系,那何来“履至尊而制六合”;如果勾践选择佛系,那怎能“三千越甲可吞吴”;如果解放军选择佛系,又哪有“百万雄师过大江”?年轻的我们,不可将目光拘泥于佛系,不尝试,怎能感受胜利的喜悦。不经历风雨,如何见到阳光下的七色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