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霍姆林斯基:《给教师的建议》读后感
为了营造学校的读书氛围,提升老师的学习能力,四档小学教师读书沙龙已作为一项长期的常规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经过一学期的探索,读书沙龙由趣味性的概率机会分享,到分高、中、低年级段的重点分享。上学期期末的读书分享张校长已明确预告,开学将进行低段老师对《给老师的建议》的阅读分享。
悄悄地,暑假踏着轻快的脚步来了,它像是一年一度的狂欢,又像是郑重其事的“坐定”,是放松也是学习,是热闹也是安静。两个月的时间,刚好足够我们重塑情绪、认知和行为。我在内心计划着,两个月的假期让我有时间陪伴在孩子身边,亲子陪伴与读书学习完美结合。一边是任务,一边是自身的学习需求,我打开了《给老师的建议》的暑假阅读模式。
《给老师的建议》是苏联苏霍姆林斯基的著作。本书共100条建议,分上、下篇,每篇各50条建议。上篇注重对个体的习惯行为教育,如阅读、劳动;下篇注重对个体的思想政治教育。
首先说说“因材施教”的问题。在我们的教育教学中,常常会面对班里许多令人头疼的问题:为什么在相同的老师、相同的教室下一年级会出现一些落伍的的学生,老师对他放弃不管呢?不能。苏霍姆林斯基在提出问题后,直接了当地从教师的角度做了解释:这是因为在学校生活的最主要的领域——脑力劳动的领域里,对儿童缺乏个别对待的态度的缘故。也就是缺乏“因材施教”。
我们可能都从学生身上找原因,不知道学习了,脑子笨了,家长不配合等;也要从自己身上找原因。书中建议:献身教育的人,应容忍儿童的弱点,应用理智控制自己的内心冲动,不要屈服于自发的情绪。对学生的错误、冒失,不正确行为做处理时,有时采取暂缓的解决办法,稳定我们的情绪。应把自己的心分给每个人,在自己的心中应有每个人的欢乐和苦恼。这就是我们所提倡的爱心教育、公平教育。
这本书给了我一个很好的建议:那就是读书,每天不间断地读书,跟书籍结下终生的友谊。他认为:读书是节约老师时间有效的方法之一。读书不是为了应付,而是出自内心的需要和对知识的渴求!我平时不应该抱怨时间太少、事情太多。而应该抓住一切可利用的时间来丰富自己的知识。
对于学生,阅读也很重要。阅读的重要性,多次被苏霍姆林斯基在不同的教育主题中强调。从注意力的培养,到对后进生的工作,对“学习困难的学生”进行智育,抽象思维的发展等,如:在低年级要教会学生阅读,使他们会边读边想和边想边读,中高年级的顺利学习首先取决于自觉阅读的能力,即边读边想和边想边读的能力。阅读,是解决落后问题的重要方法,可以消除部分学生的落后现象。书中建议:愈是困难的学生,他在学习中遇到似乎不可克服的困难愈大,他就愈需要阅读。阅读能教他思考,思考会刺激智力觉醒。书籍和书籍唤起的生动活泼思想,是防止读死书的最有力手段。
阅读是“困难”学生智力教育的重要性手段。学生的学习越困难,在脑力劳动中遇到的困难就愈多,他就愈需要多阅读。成绩差的学生不是靠补习,不是没完没了的“督促”,而是阅读、阅读、再阅读,能在学习困难学生的脑力劳动中起决定作用。阅读可以使学生摆脱成绩不良的状况,阅读可以发展学生的智力。“困难”学生阅读的东西越多,他的思想就越清楚,他的智力就越积极。
劳动教育在书中也有论述。书中提出:通过爱劳动促进学生智力发展。儿童的智慧出在他的手指上。使学生的思维得到锻炼,也是苏霍姆林斯基书中提到的核心概念。而“到大自然中去”被苏霍姆林斯基成为“思维的活的源泉”。现在的学生在室内待得时间太久,在室外待得时间太短;在教室内待得时间太久,在野外待得时间太短。而神奇的大自然其实是一本更巨大的教科书,大自然中更有着无限待开发的课程,我们应该为学生们提供更多这样的场所,提供劳动、参观、研究大自然的机会,而我们教师要做好引导者,带领学生们从中学到更多的智慧。在大自然中,学生们可以观察到很多,感受到更强烈的万事万物的联系,从而使思维得到更好的开发。
“阅读”与到“到大自然中去”,可以说应该成为学生们行走的两条腿。古语“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说的不也是这个道理吗?阅读给予学生们成长的阳光,而到自然中去则是成长过程中必不可缺的空气,唯有二者俱全,才能孕育出更有生命力的个体。
亲爱的老师,不要焦虑,不要内卷,让我们静待花开。闲暇时,看看书,走走路,淡泊明志,宁静致远,以最好的心态做好教书育人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