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辰宇
打开相册,一张破旧一看就是街边一元店打印出来的照片,照片上有一只毛色黑白的土狗,正傻乎乎的冲着我笑,我不禁陷入一片回忆中……
它叫花花,是我们小学保安最讨厌的狗,也是我曾经最害怕的狗,它会趁保安不注意溜进学校找吃的,也会在我们体育课上冲进操场,热情的扑在喂过它的小孩身上,还会突然从学校栅栏冲出去,撞的路人惊慌失措,抱头鼠窜。那时我就在想:“这么大的狗咬我一口,我岂不是要“原地升天”,便对它产生了畏惧之感,既不敢惹它又不敢吓他,碰着它了,还要分口吃的给它。他倒也不客气,全然把我当成了她的头儿,放学后就一直跟着我玩,尾巴摇的如同花一样,慢慢的,我对它的害怕之意消失了,全而代之的是喜欢,是一种把他当成了家人的情感。
慢慢的我上了五年级,它也从一条壮狗变成了一条老狗了,曾经油光发亮的皮毛变得干涩,那双炯炯有神的大眼睛在一次搏斗中受了伤,结了一层翳。它那条引以为傲的尾巴也打卷,变得像一条怪物。那时城管队正在街道扑捉流浪犬,花花天天冒着被扑进去的危险来接我上下学,我既担心又害怕。就把它它拴在没人的角落里,可它还是挣脱了狗绳来接我,有一次放学时我见他背上多了一道捕狗叉留下的痕迹,心想它肯定遇上了危险,又感动又心疼,抱着他哭了
在那件事之前我也只是偶尔去看看花花,从那之后我便冒着上学迟到回家太晚的危险天天去喂它,毕竟它视我为全部,而我只将它划为生活中的一个小小伙伴。
六年级的寒假时,它连走路都变得有些踉跄,我想趁着放假好好陪陪花花,可无奈假期还未过多久就突发了疫情,我也只能待在家里,不能出去。花花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处置,只好打电话,将它托付给住在狗棚旁边小区的朋友。朋友跟着父母做志愿者,可以在做好防护的情况下去看看花花。望着窗外的雪花,从下雪到天晴,不知道过去了多少个日子,我时常会想起花花。也不知道花花有没有吃的。
终于开学了,我戴着口罩出了门,花花仿佛早已知道我要去找它,一大早就端坐在校门口,我离着很远就看见了一条黑白的影子,便叫了一声花花,他就一瘸一拐的向我奔来,我想花花都那么老了,万一哪天真要遇到麻烦找不到了,不如先拍张照片留作纪念吧,便向同学借来了手机,让花花摆好了姿势,拍下了这张照片,遗憾的是有点模糊。照片中花花两眼发亮,冲着我疯狂的傻笑,殷勤的像敬献贡物的诸侯。我和同学哈哈大笑,那时我还在傻傻的想,如果她能一直这样陪着我就好了,在我那个朋友不多的童年生活狗才是我最好的朋友。
但好景不长,很快我就毕业了,等我再次回到太白县时,初一的寒假已经过去了一大半,回到家后我要做的第一件事找我的狗——花花。可我在他经常去的广场等了半天也不见他的身影,难不成在狗旁边的小区,我又跑去找了一遍,还是没有。我有点失望,就这样我每天都去找它,甚至叫上朋友出去玩的时候,都要一起找它,可就是找不见。我和我朋友问起广场旁边商店的叔叔,谁知道叔叔的回答,却令我大吃一惊,“一个月之前吃了老鼠药早死了。”
我和朋友发疯似的跑回了狗棚,却只见狗棚外的栅栏处有一个小小的土包,土包外还伸着一条狗腿,我们忽然想起一个月前在梦中我见到了花花,它正和一群小狗玩,那小狗应该是它的孩子,花花是那天死的,我为什么又没有早点想到他呢?我脑海里顿时嗡的一下,朋友听了我的描述,就在那个狗棚旁边的一个水渠里找到了一窝小狗。那模样,那神态和我梦中的一模一样,它们是怎么活下来的?我无从得知。我想起了那张照片恐怕是我最后的留念了吧,我和朋友对视,相拥而泣,陪伴我们六年半的朋友算的上家人的狗狗没了。
照片上的花花还在傻傻的冲我笑,可我和他的回忆却永远停在六年级的暑假。花花我最好的朋友。愿仁厚的地母在他怀中永远守候你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