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灵不灭,荣光永存
陈昕
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共赴复兴路,再战长津湖!
二零二一年下旬,一部国庆档影片横空出世,并在短短几月内火爆全网。它就是如今已冲上全球榜首的贺岁影片——《长津湖》
一九五零年,新中国成立伊始,百废待兴。彼时,野心勃勃的美国调动陆战第一师—北极熊兵团攻向朝鲜。这个号称王牌军团的战队,在一战二战中拥有赫赫战功,铁骑踏遍西伯利亚与太平洋战役。一时间,风雨欲来……强大的实力使美军首长麦克阿瑟胜券在握,大放厥词称这场战役不过是小菜一碟,美军要速战速决,赶回国过感恩节。在武器装备、衣食住行等条件悬殊的情况下,我国深知唇亡齿寒之理,派出宋时轮率领的第九兵团,进行了艰苦卓绝的保家卫国之战。电影《长津湖》正是由这段史实改编而成。
波澜壮阔的时代背景,硝烟弥漫的战场氛围,恢宏悲壮的战斗画面,扣人心弦的故事情节,无一不让我沉迷其中。而最令我刻骨铭心、印象深刻的,还是那一个个有血有肉、可歌可泣的人物。
“几十万老百姓的孩子,一道命令就上了战场,我毛岸英有什么理由不去?”彼时的毛岸英,风华正茂、意气风发,又身为毛主席身边仅剩的爱子,本完全可以安逸地待在北京,却一心立下壮志,誓要同天下百姓的孩子一起上阵杀敌。殊不知,此去一别,再无重逢日。父子这一别,竟就是阴阳两隔。敌军突袭,毛岸英为保住我方稀缺的大比例地图,在敌机的狂轰滥炸下冲回阵地,不幸牺牲。至死他身边的战友都不知其真名,更不知他就是主席的儿子。白雪覆盖的群山间,眨眼燃起了滔天火海,火光灼眼,似极了烈士的鲜血,染红了整片天。
“让你的敌人瞧得起你,那才叫硬气!“七连炮排排长雷睢生,是教过伍家三兄弟的老战士,第七穿插连第二十七位战士,被战友们敬称为“雷爹”、“雷公”。他的壮烈牺牲,是片中最令我泪如雨下的一幕。奸诈狡猾的敌人投下了一枚标识弹,为敌方摸清了轰炸点。一时间,七连战士们位置被暴露,不待撤退,处境岌岌可危。眼看轰炸即将如飓风般向我军战士们袭来,千钧一发之际,雷公毅然决然地抱着标识弹跳上车,向着战友们的反方向、敌人的据点开去。“标识弹,我给你们运回去!”这一举动,等于将自己变成了活靶子,将生的希望留给战友,独自一人引走了所有的危险……一个又一个导弹投向那辆车,最终生生将整个车子炸飞,掀翻的卡车死死压住了雷公的下半截身子。雷公在死前唱响了山东歌谣,那是他家乡的声音。他终于践行了“硬气”的含义,以生命为代价救下战友。他,生得光荣、死得伟大!
整部影片以点带面,用第九兵团第七连长津湖战役为典型,再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的血泪史。
同样感人肺腑、令我瞬间潸然泪下的场景还有杨根思率领的阻击了敌军整整七次的兵团,最终全团英勇牺牲,无一人生还。撤退的美军发现了震撼人心的“冰雕团”:整整一百五十二名战士,在冰雪覆盖下还维持着端枪或警戒的状态,却已没了气息……正如美军史密斯感慨的那般:“面对有如此决心的敌人,我们永远无法打败他们!”
历史之碑立于心,我们缅怀先烈;爱国热情化为行,我们展望未来。如果可以,我只愿花飨逝者、春暖斯人。山河无恙,人间皆安,我们幸逢盛世,国泰民安。再回首前辈们来时的路,纵使长津湖的硝烟早已退去,但先辈们自强无畏的精神却仍熠熠生辉。我们更应当加倍努力,将复兴之路延续下去。
“祖国是什么?““当我跨过鸭绿江,看到对面炮火的时候,我的身后,就是祖国。”
虚空中,无数英烈满怀笑容,走向那些欢声笑语与斑斑血泪交织,累累功勋与纷飞战火交织的岁月,最后一次转身回眸。时光飞快倒流,河水溯流而上,轰炸后的满目疮痍还原成昔日模样,累累伤痕化为乌有,英灵肩抗荣光奔赴天堂。
抗美援朝,保家卫国。长津湖一战,英灵不灭,荣光永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