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长津湖》有感
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新中国成立了。但紧接着美国却在朝鲜进军,甚至越过三八线,严重威胁到我国主权。即使国内局面混乱,但我军仍毅然决然地发动进攻,这便是著名且辉煌的抗美援朝。而长津湖之战则是其中最令人赞叹不绝的战役。我军在艰难困苦的条件下战胜了当时军事力量最强的美国,为停战奠定基础。而电影《长津湖》便是由此事件改编。看完这部电影,我最大的感受就是震撼。
首当其冲的便是电影画面中对比的震撼。让我印象深刻的片段是当七连在赶路途中遇见美国战斗机,全队立刻就地趴下掩护,可还是没躲过飞机的攻击,许多战士牺牲。可是我们只能躲着,因为武器差距太大。在炸信号塔,最后大进攻时,美军拥有精良的机枪与坦克,而我军仅使用的是最基本的步枪与手枪;感恩节时,美军营地的士兵吃着火鸡,讨论着如何回家过圣诞,而我军却穿着并不厚的衣服蹲在零下二三十度的雪地中伏击敌人。士兵的口袋中黑得像炭,硬得像石头的土豆便是他们的粮食。咬一口,门牙都磕掉了。可不吃便是饿死。
就像采访一位抗美援朝老兵时说的,如果当时我们能多吃一个土豆,老美早就逃走了。是啊,即使饥寒交迫,装备简陋,我们的士兵的脸上看不见丝毫的疲惫与胆怯,只有那熊熊烈火在燃烧。那火焰烧进了我的心里,让我眼眶一热,为我们最可爱的人肃然起敬。
电影中也将军人们的军魂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让我受到深深的震撼。长津湖战役胜利了,可胜利的背后却是成千上万具尸体。面对敌人凶猛的火力,我军毫不畏惧,迎难而上。一批战士倒下了,又有一批战士冲向前,像潮水一样,一往无前,扑灭敌人的攻势。面对敌人的坦克与车,步枪显得那么苍白无力。可是为了胜利,战士们手拿炸药包冲向坦克,即使共同牺牲也在所不辞。英勇无畏的战士们用血肉之躯筑成了一道胜利之墙,生命之墙。美军在前进时发现前方有敌人,走上前却看到被冻僵的中国士兵,因为长时间的低温,它们俨然成为一座座白色雕塑,可他们的眼睛却从未闭上,连敌军也不禁对他们肃然起敬。在战争的末尾,七连取得了胜利,可迎接他们的将是美军无情的轰炸。在全连危急存亡之际,七连资历最老的雷公将信号弹搬上车,以一己之力改变了轰炸的位置,拯救了七连,却死在了炮火中……每每看到这些画面,我都热泪盈眶。
“我们把该打的仗都打了,我的后辈就不用打了”。“共产党,毛主席给他们家分了土地,有人要抢回去,这个不能答应”。听到战士们说出这些话时,我的眼泪也绷不住了。为了祖国的安全,完整,为了后辈们的安居乐业,几百万老百姓的孩子,一道命令就上了战场。他们从不退缩,因为身后就是祖国,人民,只要他们不倒下,中国就不会倒下!他们抗上了时代的大旗,用生命守住中国的底线,赢得了尊严。他们的英勇无畏,大义凛然,视死如归的军魂久久回荡在每个人的脑海中。没有冻不死的英雄,没有打不死的英雄,只有军人的荣耀!山知道你,江河知道你,祖国不会忘记你!雪山有幸埋忠骨,严冬默然诉战魂!
电影的末尾,望着逃亡的敌船,战士们激动地挥着手中的枪与旗子。灯光亮了起来,望着周围的人们,洋溢着喜悦的表情,我心中久久不得平复。我很幸运是一名中国人,我的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社会安定,人民幸福。可幸福的背后,是数以亿计的战士为我们负重前行,让我们远离战乱,可以愉快地享受这盛世。如果可以穿越到那时,我想对战士们说,你看啊,现在的中国已经没有战乱了,人们都住在楼房里,不愁吃穿。中国现在很强,没人敢与我们发动战争,也算不辜负你们的牺牲。感谢你们为我们换来了和平,即使多年过去,我们仍然铭记你们,膜拜于你们的铁骨铮铮,无惧熊熊烈火,保家卫国!即使现在没有战争,当祖国需要我的时候,我也要积极地投身,像你们一样为了祖国奉献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