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中国人物观后感
这几年,每年的感动中国年度人物颁奖盛典,我都会认真去看。
每年都被感动,每年都会有所感悟,也特别想把这种感动与感悟分享给大家。
茫茫人海,泱泱中华,2023年,到底哪些人可以成为感动中国人物,相信评委会一定经过了各种权衡与对比,从无数优秀人物中优中选优,于是沉淀出了感动中国2023年度人物。
我不想泛泛地去谈每个年度人物的事迹,每个人都带给我不同的感动,每个人都从不同角度带给我不一样的震撼,无论是八十八岁的导弹专家沈忠芳,身残志坚的脑瘫儿陆鸿,都让人由衷地敬佩。
我首先要说的是那个感动中国人物的团体——银发知播。
那些虽然退休,但是依然用自己的所知所学为社会做贡献的人们,不仅让我心生敬佩,还让不久就退休的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做他们那样的人。
八十八岁的欧阳自远,八十六岁的同济大学教授汪品先,八十二岁的退休电工教师王广杰,同济大学退休教授吴於人,七十九岁的清华大学退休教授柳冠中……
他们就是老年人的榜样,退休后的生活就应该这样度过,活着一天,就为社会多贡献一天,活着一天,就奋斗一天。
我对于感动中国人物——冬奥会冠军徐梦桃还是格外心疼,为了摆脱冬奥会这个项目上中国“收银员(得了好多银牌,没有金牌)”的魔咒,她做了两次手术,切除了60%的膝盖半月板。
即使带病上场,她依然在北京冬奥会的赛场上获得了冠军。
我们不知道的是,在那个光鲜亮丽的金牌后面,有徐梦桃多少痛苦、疼痛和挣扎纠结。
组委会对她的颁奖词是:伤病困扰的青春。最终披上身体的国旗……梦之茫茫,切切其真。
我清楚地记得,在2023年的冬奥会上,徐梦桃大声喊出的问句:“我是第一吗?我是第一吗?”
这是经历了多少拼搏和痛苦后的发问,也许只有了解了徐梦桃的奋斗历史,才能体悟这句大声喊出的发问究竟承载了什么样的重量。
还有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作为脑瘫残疾人的陆鸿。他不只是身残志坚,而且,他创办了一个工厂,优先招收残疾人。
用主持人的话说,上帝为残疾人关上一扇门,却打开了一扇窗,而他,不仅自己打开了一扇窗,还为更多残疾人打开了一扇扇的窗子。
他想证明,残疾人也是有用的。
因为,他自己也曾经在找工作的过程中遭受了一次次的拒绝,甚至还被人嘲讽——说他这样的人什么也干不了。
后来,他自己开照相馆,开始,顾客不信任他,不让他拍照。后来,他开始琢磨技术,不断改进,还开了相册工厂,并且只招收残疾人就业。
不仅如此,在疫情期间,在很多企业利润下降的情况下,他的工厂却获得了更多盈利。
作为脑瘫残疾,他说话都不利索,但是,他看重尊严,他让更多残疾人获得了尊严,他不仅自己发光,还让更多的残疾人也发出了耀眼的光芒。
他说,我能养活自己,能为家里人赚钱,能帮助更多残疾人赚钱。
感动中国组委会对他的的颁奖词非常恰当:一生痴迷……扼住命运的喉咙,在阴霾中,你的笑容给我们带来力量。
本来是需要他人照顾的残疾人,却反过来照顾了更多残疾人,这种照顾不是简单付出,而是让更多的残疾人获得了尊严,获得了收入,获得了生活的希望和力量,这才是最令人敬佩的感动中国人物。
白岩松在和陆鸿交流的时候,陆鸿说:“刚开始进入工厂的残疾人,开始也觉得自己不行,于是,我就努力表现自己,让残疾人感到,我能行,你也能行。”
另一个感动中国人物陈清泉,他也是已经八十六岁高龄了,他是香港回归后,香港第一个中国工程院院士。
他坚持对中国电动汽车的研究,可以说是把握了时代脉搏。
他创造性地把汽车、电机、控制等技术融合在一起,为现代电动车学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他在很早就提出了电动汽车应该成为中国优先发展的产业,并且给习近平主席写了一封信,很快得到了回复,为行业发展做出了贡献。
组委会给他的颁奖词:汽车曾经改变世界,你要改变汽车……
最后一个感动中国人物,是电视剧《山海情》中凌一农教授的原型人物,他就是福建农林大学的教授林占熺。
从宁夏的小县城,到巴布亚新几内亚,他解决了全球种蘑菇的难题。
种蘑菇就要砍树,这会加剧生态环境的恶化,于是,他就用农作物秸秆栽培香菇、平菇、双孢菇等食用菌,并且最终取得了成功。
此外,他还用菌草防风固沙,为生态保护做出了重大贡献。
如今,他研制的菌草已经走出国门,为世界脱贫致富提供了中国方案。
今年的感动中国人物,突出了时代的要求,也呼应了大众的喜爱,他们在各自岗位上做出了突出贡献,也让我们看到了中国人所具有的精神。
正像主持人所说的,有的感动来自一瞬间,更多是一日复一日的坚守。
感动中国人物让我们看到,即便人生“道阻且长”,我们依然能够抵达。
希望这样的正能量能够感染到更多的人,也希望有更多孩子的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认真看一遍感动中国人物的颁奖典礼,让孩子感受这种正能量的熏染!
向感动中国人物致敬!向他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