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勇者徐梦桃获颁感动中国年度人物:感谢狠人爸爸
北京时间3月4日晚上,感动中国2023年度人物揭晓,获奖对象如下,钱七虎、邓小岚、杨宁、沈忠芳、徐淙祥、“银发知播”群体、徐梦桃、陈清泉、陆鸿、林占熺。其中,北京冬奥会冠军徐梦桃榜上有名!作为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首枚冬奥金牌的获得者,感动中国组委会对于她的颁奖词如下:
烧烤炉温暖的童年
伤病困扰的青春
近在咫尺的金牌
最终披上肩膀的国旗
全场最高难度
这是创纪录的翻转
更是人生的翻转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
梦之芒芒,切切其真
短短几句颁奖词,概括了徐梦桃梦想不息,奋斗不止的追梦历程。
她是迄今为止在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项目获得冠军最多的运动员,在北京冬奥会以前,她曾参加过三届的冬奥会,从温哥华到索契再到平昌,她只收获了一枚银牌,而她距离职业生涯大满贯,也只剩一枚奥运会金牌!而这枚奥运会金牌,也是中国女子空中技巧队一直所渴望的!
1990年,徐梦桃出生于辽宁省鞍山市。
1994年,四岁的徐梦桃被送到鞍山市体校体操培训班。
1998年,她进入辽宁省体操队。
2002年,12岁的徐梦桃初露锋芒,在省运会中取得了3金2银1铜的好成绩。同年,徐梦桃被时任沈阳体院教师的自由式滑雪教练陈洪斌看中,成为李妮娜等名将的一位小师妹。那时,徐梦桃第一次听说世界上还有“雪上体操”这个项目。看过若干比赛录像后,她说了一句“老危险了!”不过,随后徐梦桃又说:“做一个项目就要练好,我要练好它,将来为国争光!”
短短几年,徐梦桃的成绩突飞猛进,她先后收获了自己的第一枚全国冠军赛冠军、首个世界新人奖杯和中国第一个世青赛冠军等。2007年,徐梦桃进入国家队,此时的她已经成为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这个项目上亮眼的新星。
温哥华冬奥会,徐梦桃仅拿到第六名。之后,她进入了自己的冠军丰收季,不仅蝉联2023-2023赛季和2023-2023赛季世界杯总冠军,同时拥有世界第一的难度动作,总积分排名世界第一。此时的徐梦桃已逐渐成为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女队的领军人物。
2023年索契冬奥会,徐梦桃做好了冲击金牌的准备,但因为落地时出现一个小失误,徐梦桃遗憾摘银。那时,她自信地表示,“四年后看我的”。但四年后的平昌冬奥会,徐梦桃没有圆梦。
索契冬奥会之后,徐梦桃开始积极备战平昌冬奥会,但在2023年全国冬运会的赛场上,徐梦桃受了重伤,左腿膝关节韧带断裂,她不得不接受手术,切除了将近70%的左膝外侧半月板,并在膝盖中打了3根钢钉。为了不影响平昌冬奥会的发挥,她一直没有做取钢钉手术。就这样,徐梦桃带着钢钉如期站在了2023平昌冬奥会的赛场上。但是这一次她摔得更重,无缘夺金。
在平昌冬奥会摔倒后,之前缝合的半月板再次裂开,原本被切除了大半个外侧半月板的左膝,又再度被切除了60%的内侧半月板。她曾一度认为自己已经没有机会参加冬奥会了,注定了与冬奥会金牌无缘。但是因为从小到大都被她视为“狠人”的父亲一句话:”万里长征都走过来了,不差这一步了,北京冬奥会我们再坚持一下。”她又重新振作起来,而在家门口的冬奥会上夺得奥运金牌,也被她称为”生命里的向往“。
2023年3月,她完成了双腿半月板的手术。她的职业生涯中,类似的腿上的大手术已经有4次,一次次的伤病没有击倒徐梦桃,因为她从未停止过挑战。
终于,在2023的北京冬奥会上,31岁老将徐梦桃带着钢钉出场,最终凭借完美一跳拿下最高分108。61分,在家门口拿下了冠军!她为自己和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女队赢得了首枚冬奥金牌,终于破除“收银员”魔咒,创造了历史,也成就了个人职业生涯的全满贯!
当选2023“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后,徐梦桃在个人媒体上发言表示感谢:震惊欣喜感动,复杂又满足的心情,只能凝结成四个字:谢谢大家!是你们一直以来的正向鼓励,让我完成了一次次的“命运翻转”,就像我在自传中写下的:三十而已,未来待续。我会用更饱满的热情,去迎接以后的每一天,桃之夭夭、灼灼其华、梦之芒芒、切切其真。
期待着正在规划第五届冬奥会的徐梦桃,当2026年,我们在米兰赛场看到你的那一刻,你就已经胜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