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中国人物观后感
为国作长城!钱七虎院士获颁感动中国2023年度人物
“什么才是安全?不是深藏地下,构筑掩体,是有人默默把胸膛挡在前面。什么才是成就?不是移山跨海,轰天钻地,是奋斗一甲子,铸盾六十年,是了却家国天下事,一头白发终不悔。”
2023年3月4日,感动中国2023年度人物揭晓。这是组委会给予钱七虎院士的颁奖词,也是他毕生为国铸盾的光荣写照。
钱七虎,江苏省昆山市人,中共党员,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教授,防护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首届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是我国现代防护工程理论的奠基人、防护工程学科的创立者、防护工程科技创新的引领者。
六十年如一日,钱七虎院士坚守爱党、报国、强军的赤子情怀,战斗在祖国的大山深处、戈壁荒漠、边防海岛等工程一线,为铸就坚不可摧的地下钢铁长城默默奉献。他瞄准科技前沿,自觉把人生价值融入国家和军队建设伟大事业,为我国各个时期的防护工程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生于战火少年种下国防梦
钱七虎院士是江苏昆山人。1937年,日本全面侵华。在逃难的小船上,钱七虎的母亲生下了他,因在家中排行老七,取名“七虎”。战火中度过童年,“落后就要挨打”的忧患意识自幼就伴随着钱七虎。1944年,钱七虎父亲因病去世。“父亲临死的时候把我叫到床边,说你要干一番事业,他叮嘱那么一句话,对我影响很大。”矢志报国的种子,在钱七虎的心中深深埋下。
1954年,钱七虎被保送至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当时的他满怀激动,梦想着驾驶中国设计制造的飞机遨游蓝天,没想到被分到了“跟黄土打一辈子交道”的工程兵工程系。从“天上”到“地下”,落差虽大,但钱七虎只觉光荣,“组织信任我,我服从分配”。大学苦读六年,毕业时,他是全年级唯一的全优毕业生。
因成绩优异,1960年,钱七虎被选派到莫斯科古比雪夫军事工程学院深造。学成回国后,钱七虎在西安工程兵学院担任教员,从此一头扎进了我国防护工程教学科研工作,这一干便是六十年。
隐姓埋名为国铸造“地下钢铁长城”
防护工程被誉为一个国家的“地下钢铁长城”。在钱七虎院士看来,如果研制核武器等毁伤武器是在制“矛”,那么自己所从事的防护工程研究就是在铸“盾”。
上世纪60年代,戈壁深处一声巨响,我国原子弹、氢弹先后试爆成功。当人们欢呼雀跃时,一群身着防护服的科研人员冲进核弹爆炸中心勘查现场,钱七虎便是其中一员。那一年,钱七虎受命为空军设计飞机洞库防护门。为了找准原有设计方案存在的问题,他专门到核爆试验现场调查研究。
经过深入调查思考,钱七虎大胆决定采用刚刚兴起的有限单元法,但这涉及大量计算。当时,全国能进行运算的大型计算机只有三台,为了求取最科学的方案,他来回奔波于北京、上海,利用节假日和别人吃饭、睡觉的空隙打“时间差”蹭设备用,导致胃部巨大溃疡,疼痛难忍。
历时两年多,当时年仅38岁的钱七虎成功设计出当时国内跨度最大、抗力最高的地下飞机洞库防护门,但同时也收到了医生给出的治疗意见:切除掉四分之三的胃。向来无畏的钱七虎少见地退缩了,“要是那样子,我就变成残废的人,以后怎么工作?组织上可能不会给艰苦的任务”。
后来,采用中医调理,加之母亲和妻子的精心照料,胃病竟然得以痊愈。只是对家人,钱七虎总是疏于照顾。在那些为祖国核事业不分昼夜、紧锣密鼓的日子里,钱七虎和其他国防科技工作者一样,严格执行保密纪律。“我有任务,走了。”参加核试验出发时,他往往只能给家人们留下这言简意赅的六个字。因为工作,他曾与妻子分居两地16年。
20世纪八九十年代,钱七虎创造性地提出建设深地下防护工程的构想。图为钻地侵彻试验现场。
六十多年里,钱七虎参与了许多重大国防工程,他牵头制定了我国首部城市人防防护等级标准,创建了我国防护工程人才培养体系,解决了核武器和常规武器工程防护一系列关键技术难题。
“国家的需要在哪里,科研工作者的关注点就要瞄向哪里”。在南京长江隧道、南水北调、西气东输、国家能源地下储备、港珠澳大桥等国家重大工程中,钱七虎院士均提出了诸多切实可行的决策建议和关键性难题的解决方案。退休后,他仍活跃在国家战略防护工程建设前沿,积极为川藏铁路建设、渤海湾海底隧道论证建言献策。
谈及自己的人生历程,钱七虎院士信念坚定。“一个人,只有把个人的理想与党和国家的需要、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才能有所成就、彰显价值。”
老当益壮为国为民贡献全部心血
“把更好的机会留给年轻人”,这是钱七虎院士的育人理念。2009年,他主动放弃自己被提名的机会,推荐年轻学者冯夏庭出任国际岩石力学学会主席:“世界岩石力学研究中心在中国,冯夏庭年轻有能力、有梦想。”最终,冯夏庭成为目前为止担任该学会主席的唯一中国专家。
数十年来,钱七虎院士培养的大批优秀人才成为防护工程领域的中坚力量。2023年,他将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800万元奖金全部捐助贫困学生,在昆山成立助学基金,帮助贫困学子有学上、上好学。截至2023年,钱七虎院士共捐助困难学生584位,将自己的院士津贴、获奖奖金、工资等捐助慈善事业累计超过1800万元。
有人问他:“您就没想着给家里哪怕留一点?”但在钱七虎院士看来,“钱是为了生活,生活是为了工作。对于共产党员来讲,追求奢侈的生活是一个耻辱。那你剩下的钱干什么?给孩子?儿女自有儿女的福,靠父母的遗产来生活,这是没有出息的。”
如今,在许多人早已退休的年纪,钱七虎院士还像“空中飞人”一般奔波。一天24小时,他基本不闲着,白天开会、钻研项目,晚上给学生上课、批改论文……无论工作有多忙,钱七虎院士一直坚持锻炼身体,散步、慢跑、游泳。而锻炼身体,仍是为了工作。
“虽然我已经80多岁了,但我总觉得还有很多事要做。为祖国铸就坚不可摧的‘地下钢铁长城’,是我的毕生追求,也是我的事业所在、幸福所在!”在为国铸盾的道路上,钱七虎院士仍在不懈冲锋着。
“一个人活着是为了什么?”这是60多年前钱七虎在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就读时,接受的第一堂革命人生观教育课。奋斗一甲子,投身强国梦。钱七虎院士用实际行动交出了自己的人生答卷:国之需要,我之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