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申克的救赎读后感
一个人,万万不能丧失的,就是对自由的那种渴望;一个人,可以沉默,可以与世隔绝,万万不能丧失的,就是绝境中,依然抱有的希望。
这是我读完《肖申克的救赎》后最直接的感想。
这是一个关于一个名叫安迪的银行家的故事。安迪被诬陷,蒙受不白之冤,进了肖申克监狱,安迪在这里遇见了与他拥有截然不同性格的瑞德。安迪向往自由,而瑞德只想继续过着所谓“安逸”的生活。安迪的到来,唤起了其他人对自由的渴望,使一众狱友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希望,让他们在“忙着活”和“忙着死”中选择了正确的那个。最后,安迪在自己不懈的努力中,逃出了这个束缚人性的枷锁,获得了他从始至终向往的自由。
在监狱中的生活,是枯燥无味的,更加与自由和希望无关。在这样一个毫无趣味可言的监狱里,大多是处于沮丧、绝望和麻木的,他们日复一日的过着一样的生活,几乎没有一点变化。而这时,他们遇见了安迪。安迪,犹如一只浴火重生的金凤凰,坚持不懈地追寻着自由。最终,飞也似地逃出了这炼狱的火坑。
自由与希望,伴着凤凰金色的羽毛,闪闪发光。
安迪明白,他自己需要些什么,或许是为了遮洞而买的海报,或许是“闲来无事”打磨的小石子,或许是为了逃出监狱努力表现争取来的房间……安迪更拥有常人所无法企及的勇气,二十七年的努力,风险绝不只是说说而已,他有无数次的可能被逮到然后换来更长更严格的刑期。成功,则是一次重生的希望,失败,便注定此生与自由和外面的世界无缘。可以说,不去赌注就不会输。但那又怎样,人生本生就是一段无法预估的旅程,安迪仍愿意继续赌下去,他愿意为了自由而拼搏,即便以生命作为赌注。他自始至终,脸上都带着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淡淡地笑,他自始至终,内心都只有一种想法:得之我幸,失之我命。
读到这里,我也理解了瑞德为什么说安迪是他所见过最冷静的人之一。
看完《肖申克的救赎》,我印象最深的有一句话:“有一种鸟是永远也关不住的,因为它的每片羽翼上都沾满了自由的光辉。”安迪大抵就是这种鸟,不被束缚,心中永远有理想,永远有渴望自由的勇气。安迪被关在了监狱里,监狱却关不住他本身所带有的对自由和希望的向往。不同于狱友瑞德早已被监狱囚禁的心,安迪自心而发的渴望自由,而安迪,也帮助了瑞德,让他重新燃起对自由的渴望。
强者救赎自己,圣人普渡他人。安迪就是圣人,在这场自由与希望的救赎中,救赎了自己,也救赎了他人。
安迪如一束光,从黑暗中射出,而在光芒出现的那一瞬间,他身旁的所有黑暗都会消失殆尽,他的光不仅照亮了自己,也温暖了剩下的、在黑暗和寒夜中的人们。
肖申克监狱其实就是一个微型的社会,这是另一种“监狱”,是被过度体制化、格式化的“监狱”。这个“监狱”里有能够牢牢把你束缚的枷锁,有对于生活迷茫和不知所措的麻木,有各种各样的人,像瑞德一般的只求安逸的人,像安迪一般的渴望挣脱束缚的人,等等。或许这个世界也曾让人们感到恐慌,也曾压得人们喘不过气来,也曾让人们身处绝境……但是,无论身处何境,无论心情多么的消极与沉沦,生命还在,就不能放弃。
有一种人,与已经习惯监狱生活、对于假释惶恐不安的布鲁克斯一样,被体制化牢牢地束缚住了,看不到希望,也没有对自由的向往。
有一种人,与瑞德一样,逐渐被剥夺了在外界的生存能力,他已经放弃和逃避现实,但只要有一束光,就能激发他们对生命的热情和对自由的渴望。
还有一种人,与安迪一样,他们能够勇敢地去追寻自己想要的东西,他们勇于打破固有的体制,没有一种坚固的笼子能困住这样自由的“鸟儿”。
“记住,‘希望’是个好东西,也许是世间最好的东西,好东西永远不会消逝的。”这是安迪在他留给瑞德的信中写给他的,是啊,“希望”能够给人们带来快乐,给人们带来成功,可不是世间最美好的事物吗?地震中被压在废墟里的人有了希望,可以坚持等到救援军来的那刻;战争中的士兵有了希望,可以气势如虹,大获全胜;工作中疲惫的人们有了希望,可以努力为之奋斗;安迪和瑞德有了希望,最终挣脱了肖申克监狱这个枷锁,走向了梦寐以求的自由。抱着希望,即便成功的机会是那样的渺茫。
希望的美丽在于,我们或许不能成功,但我们能拥有坚强。
世界万物,希望至美。至美之物,永不凋零。
自由与希望,是黑暗中永恒的光,它能照亮我们前方的道路,指引我们自由飞翔。这个世界或许从来没有我们想象的那样充满光芒,但只要心中永远有希望,就能给自己插上翅膀,就能飞上山峰,飞到任何想要去的地方。
生命是如此的可贵,不允许我们放弃它的一点一滴。故此,我们才要去勇敢的追寻。
书的最后,瑞德渴望着自由的步上漫长的旅程,希望见到安迪,希望成功跨越美墨边界,希望见到他的朋友,和他握手,希望见到梦中蔚蓝广阔的太平洋……这对瑞德来说已非遥不可及,这是一个自由人才能感受的兴奋,这是一个自由人所能拥有和企及的希望——奔向不确定的未来。
这本书,是重生的希望和对自我与他人的救赎。在困难与绝境中,唯有自由与希望更显可贵。
没有了自由,没有了希望,就什么都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