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申克的救赎读后感
有人,浑浑噩噩,随波逐流,虚度光阴;有人,摒弃杂念,奋力拼搏,只为让那虚无缥缈的未来少一些遗憾,多一丝欣慰;可,也有人,处于这两者之间,虽知道自己想要的,但付出却是断断续续,既不愿彻底放弃,又不愿拼尽全力。大多数的人,只怕都在第三种境界吧。
安迪,社会中的平凡人,监狱中的特殊人,在经历了两种截然不同的生活后,彻底地从那迷糊不清的中间态进入那一种更崇高的人生状态。
入狱前,他如社会上大多数人那样,勤勤恳恳,将大部分时间与精力倾注于工作之上,安安分分,就是社会中最平凡的一个人;而自他入狱的那第一晚起,他的命运似乎就注定与其他人不同。起初,他的“既来之,则安之”的态度与所有新囚徒截然相反,似在淡然的接受一种宛如地狱般的生活,不争、不吵、不闹,可怕般的安静。但俗话说“会叫的狗不咬人,咬人的狗不叫”“安静的狮子最危险”,殊不知,在他安分守己的背后,隐藏着一头会将这监狱搅得天昏地暗的猛狮:他平淡地接受,是为了自己更快的适应,尽快找到自己与肖申克之间的平衡点,以便自己能更好的生活;他安分守己,是为了尽量缩小自己的存在感,尽量保全自己,尽管他知道该来的总是会来。身为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儿,在受了耻辱般的骚扰后,他明白,不属于这座地狱的自己必须用行动来反抗,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来为自己争取一片天地,用行动来时刻提醒自己,自己不属于肖申克!
安迪不愿被体制化,不管是人前还是人后,他的种种行为都彰显着他鲜明的个性。开办图书馆,为狱卒提供理财咨询,帮囚徒学习、考试,打磨石块,以及帮助典狱长洗钱……种种种种,他明确地告诉所有人,囚徒与社会中的人没什么不同,都是平等的,只不过是各自所生活的环境有所不同罢了,只不过是囚徒们身体上的束缚更多罢了。
而其他囚徒,都早已被体制化,就连老布的那只鸟都难逃那可悲的命运,他的全世界也不过就是老布和监狱操场上那一角天地而已。
“起初你讨厌它,后来你适应它,最后你离不开它,这,就是体制化”。瑞德这一句似轻描淡写确实能激起千层浪。这体制化不仅存在于大大小小的监狱之中,更存在于我们的这个社会。年少纯真的孩童不喜社会的黑暗、虚假,初入社会之时拥有满腔热血与激情似要一洗社会的黑暗腐朽;但社会这个巨大的磨盘,就静静地含笑俯视众生,慢慢地、一丝不苟的转动着,于无形之中磨去人们形形色色的棱角,这时的人们渐渐适应了这种巨大的痛苦,转而对此变得麻木;而慢慢地,与人们相关联的事物越来越多,人们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所承担的责任也越来越大,此时的人便不能脱离社会,因为只有社会才能提供给他他所需要的一切。而可悲甚至可怕之处在于,在这世上,愿意或是敢于站出来改变这个世界的人少之又少,且并不是每个人都获得了成功。戊戌变法以慈禧太后的铁腕镇压结束,洋务运动以北洋舰队的全军覆没而落幕,辛亥革命以袁世凯满足的笑容而告终,当今社会中“城市之光”的幻想终以冷冰冰的镣铐来收尾。但所幸,并不是所有人都失败了,如今的国家中有哪一个不是经历了种种变革、改朝换代而建立的?
体制化无处不在,只不过它有千万种更易被接受的名字,学习、生活,哪一个人在面对这两种事物时未曾经历过如体制化化般的过程?只不过,有人在此过程中逐渐找到快乐,并乐在其中,而有的人则终身被其束缚,一生不得解脱罢了。
肖申克,影片中的鲨堡,鲨鱼的城堡,沙丁鱼的地狱。可本应是正义的化身的典狱长,却最终落得如此不堪的下场;而本应与黑暗、丑恶相伴的囚徒,却终带给世界那一抹如宝剑般的光明。这,难道不可悲吗?而肖申克,不也象征着人内心的欲念,社会中的诱惑,以及人那虚幻缥缈的命运吗?一旦人被缚于其中,人活于世上还有什么意义,更何来享受人生之说呢?那时的人只不过是一具会说话的行尸走肉罢了。
“强者自救,圣者度人”。而中国也有一句古话“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瑞德能算作“穷强者”,他是鲨堡中为数不多的“睿智者”之一,几乎与每个人都有往来,且与大多数人关系融洽,靠自己的人脉与手段获得名誉与你利益,又给他人带去便利。这位“睿智者”深刻地认识到在鲨堡“希望是最可怕的东西”。身处鲨堡几十年,他的希望早已在一次次申请假释被否决后一点点被抹杀,他对于生活也已渐渐变得麻木。直到,安迪出现。
可安迪,能算做圣人吗?他的生活中也不尽是光明。洗钱、窃钱、逃狱,哪一项都是不和道义的。可他,他一直遵循着自己内心的声音,为了自己所向往的自由与光明不惜一切。他那伟大的同情心也使他想要改变一些什么,改变鲨堡中许多人的命运,让他们能够得到自己所需要的。这,应该也是圣人的一种体现吧!安迪不仅最终救赎了自己,在他身处鲨堡时,他也救赎了许多人,而在他离开鲨堡之后,他也成功地救赎了他的老友瑞德。而他所做的一切,也于无形之中感化了鲨堡中的人,使得有一种力量得以在肖申克中传递,延续。而这,也许就是影片名为《肖申克的救赎》的原因吧。
说安迪是圣人还有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那就是他的异于常人的坚定的信念和如芦苇般的毅力。影片开头瑞德曾说用那个小锤子在鲨堡中凿出一条通道至少要用600年,而实际上,安迪花了20多年。20年,相对人的一生来说,已经接近五分之一;可20年相对600年来说却是微不足道。瑞德不是没有想过,只是他不敢做,他怕自己不能承担被发现的后果。他不敢赌,便把不可能无限放大,一直忽略了那一丢丢的可能。可安迪敢,他愿意用生命去换取那缥缈的自由。20多年,一条秘密隧道一寸一寸地缓缓诞生,藏于数百名狱卒的眼前,而直到安迪逃出后才初次亮相于世人眼前。
安迪,他用20年的夜晚凿出一条通向光明之路,而那路,却几乎无人敢走,无人愿走。人们往往被眼前的肮脏或泥泞唬住,而不敢追寻在那之后的无限美好。安迪也明白,一旦开始就不能停下,但在这漫长的20年里,他是否动摇过怀疑过,甚至想放弃过?这,我们无从得知,但所幸,他还是坚持了下去,最终获得了自由。救赎了自己,也救赎了瑞德。
正如影片最后瑞德所说“希望是个好东西”,的确,希望就如暗夜里的一抹光,有了它,一切皆有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