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申克的救赎读后感
“这些围墙很有趣的,开始你恨它们,接着你适应了它们,时间久了,你开始离不开它们,那就是被体制化了。”
这就是肖申克监狱,它用冰冷的围墙囚禁着罪犯,一点一点将他们眼里想离开的欲望消磨殆尽。可对于坚韧的安迪来说,它是希望的给予,是会开出奇迹的旱土。《肖申克的救赎》本片讲述了主人公安迪·杜弗伦从生活优渥的银行副总裁因法官的误判而无辜入狱成了可怜的“替罪羊”,从云端被拽入泥泞,这无疑是致命的打击。安迪却并未因此一蹶不振:他在监狱里结识好友瑞德、布鲁克斯……建立图书馆,教授狱友知识,帮助他们考取高校文凭,以及一步一步计划着逃出肖申克。在这座监狱的囚犯眼中,肖申克是永远爬不出去的围墙,是罪恶的审判,是灰色的沉寂。安迪则像一只彩色的鸟儿,打破了灰色沉寂的肖申克,像救世主,救赎着肖申克里的失足者。
刚被关进肖申克,安迪并未像其他人一样被恐惧击垮,他异于常人的冷静和理智像是在告诉所有人:我不属于这里。以至于瑞德输了两包的走私香烟。在这个体制化的监狱中,安迪不断挣脱规则带来的束缚。在工作的屋顶上喝冰啤酒?这是肖申克里的人们想都不会想的,而安迪却以警官解决税务问题做为筹码,为同伴换来了冰啤酒,他坐在墙阴下,享受着短暂而又弥足珍贵的自由。禁闭出来后的饭桌上他告诉瑞德等人:“这世上有一些地方不是用石头围起来的,在你内心深处,有一些东西是他们夺不走摸不到的,只属于你一个人,希望。”
在肖申克监狱中待了五十年的老布,白发苍苍时却被告知假释获批,他得到了外人眼里的自由,可到了外面的世界,他却无法接受外界的巨大变化以及社会的歧视和漠然,最终选择上吊自杀,那句刻在横梁上的“老布到此一游”,是他存在过的唯一证明。“他只不过是被体制化了。”不是五年,不是五个月,更不是五天,是漫长且黑暗的半个世纪。老布服从着肖申克的制度,在肖申克里面,他有杰克为伴,有瑞德、安迪等朋友,有轻松的图书管理工作。而离开肖申克,他与世界格格不入,“他早就成了井底之蛙。”瑞德也是对外面世界充满了恐惧的,他希望安迪安分的待在监狱中度过剩下的生活,安迪说“反正人只要二选一,要么忙着活,要么忙着死。”他自始至终坚定的选择着前者。导演运用了对比度手法,更加体现了安迪对于自由的渴望,刻画出安迪坚韧、坚信自由的鲜明个性,以及“体制化”下人们的麻木。
影片开头将《圣经》奉为圭臬的典狱长说道:“你们被判有罪,所以被送到这来。第一条规定,不许亵渎圣经,这不许有任何亵渎上帝的行为。我只相信两件事,纪律和圣经。你们两样都少不了,把信仰寄托神,把贱命交给我,肖申克监狱欢迎各位。”从最开始频繁受到“三姐妹”的侮辱欺负,而一向严肃凶狠的警官,却帮他解决掉了这个例行的“公事”,后来帮助典狱长做假账本,受到特殊的照顾。显而易见,他们都是伪善的人,他们都会因为得到了金钱物质上的好处,而区别对待于安迪。但安迪比谁都明白,典狱长希望安迪一辈子都待在肖申克,以至于后来汤米告知案件实情却被典狱长残忍杀害,因为安迪帮助典狱长获得巨大利益的同时,同时威胁着典狱长,是一颗随时会被引爆炸弹,所以他不能让安迪出狱重获自由。这座监狱里最不缺的就是罪恶和虚伪。
不可亵渎的《圣经》讽刺了伪善的典狱长。在例行检查时,他拿着《圣经》告诉安迪:救赎之道,就在其中。实则在暗示要安迪为自己做假账,就可以在监狱获得好处。逃出的那晚,安迪偷换了账本,保险箱里是那本藏鹤嘴锄的圣经,典狱长翻开安迪留给他的圣经时,在藏鹤嘴锄的前一页上,是英文“EXODUS”藏小凿子的地方正是《出埃及记》,寓意安迪如以色列人一样在上帝的指引下逃出苦海。典狱长办公室墙上的十字绣绣着:Hisjudgmentcomethandthatrightsoon。主的审判迅速降临。而十字绣的后面却是藏着假账本的保险箱,用不可亵渎的神圣来遮掩罪恶,暗示着典狱长的审判即将来临,也讽刺了典狱长的贪婪与伪善。
肖申克是黑暗冰冷的,但它却未将安迪的棱角磨平,因为自由是一道救赎的光,安迪则是肖申克监狱里唯一的光。深陷在泥潭中也不能放弃希望。
当安迪爬过长500米恶臭无比的下水道,在滂沱大雨中获得自由。他完成了对自己的救赎,大雨冲刷着他沾满污秽的皮肤,洗涤着崭新的灵魂。正如瑞德说的那样:“我不得不提醒自己,有些鸟儿是注定不会被关在牢笼里的,它们的每一片羽毛都闪耀着自由的光辉。”安迪像只鸟儿,更像肖申克监狱的救世主,他给他们带去了希望,带去了前所未有的光亮,也带去了对罪恶的审判。
现实也亦是如此,只要心中有光,身处黑暗中便不再觉得迷茫,只有坚定正义信念,罪恶就会迎来审判。90年前,中国人民并肩作战,共同抵抗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长达十四年的战争中,中国人民处于水深火热的地狱,备受煎熬,英勇的中华民族一次次奋起作战,在不断努力下最终取得抗日战争的胜利,彻底将帝国主义侵略者赶出了中华大地,誓死捍卫着中华民族领土主权。日本罪恶的侵略也最终迎来了审判,1945年8月15日,日本裕仁天皇向全日本广播,接受波茨坦公告,实行无条件投降,战争结束。邪不胜正。
救赎或许是对过去的忏悔,或许是对现状不满的改变,或许是与过去的自己握手言和,灵魂涅槃重生……救赎充满太多可能性了,但确信的一点是:救赎是燃着希望的帆,是燃烧罪恶的炬火。而那些滔天的罪恶,最终也会迎来末日的审判。
“希望是一件好事,也许是人间至善,而美好的事物永不消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