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讲我的读书方法之前,我先给大家讲一个故事。
“要开会啦,要开会啦!”萤火虫一边连夜发通知,一边叫喊着。“原先是开昆虫读书会啦!要介绍正确的读书方法。”蚂蚁看着通知说,“时间:明天午时,地点:昆虫大草坪。”“是吗!那我也去介绍介绍!”蝴蝶高兴地说。
午时还没到,大草坪已是挤得黑压压的一片了。蚂蚁是排着整齐的队伍来的,螳螂带来了两把“大刀”,蜻蜓是驾着“小飞机”来的,打扮得花枝招展的蝴蝶姑娘也飞来了……“昆虫读书大会此刻开始。”金龟子大声宣布:“先有蝴蝶小姐介绍经验。”蝴蝶姑娘满脸通红地站起来,不好意思地说:“其实,我也没什么经验,只可是继承家庭的传统‘蝴蝶挑花式’罢了,还是我给大家解释一下吧!”‘蝴蝶挑花式’读书法就是挑自我喜欢的书看。”蝴蝶解释着说。“哦,原先是这样。”大伙恍然大悟。“好了,第二位是蜻蜓姑娘介绍。”金龟子大声说。“我读书的速度最快,你们都比不上我!”蜻蜓自豪地说。“我一本书不到一分钟就看完了。我是从这儿跳到哪儿跳着看的,这叫做‘蜻蜓点水式’读书法。”“那你最感兴趣的是哪本书呢?它讲的是什么呢?”金龟子追问着。“这……”一连串的问题把蜻蜓姑娘问得哑口无言。
“我可跟你们不一样,我读书可慢了,一个字一个字地辨认,一天才看完一张纸。”蚂蚁对大家说,“这就叫‘蚂蚁辩字法式’读书法。”
“我来说几句。”一向没吭声的蜜蜂飞起来说,“我认为读书不应当挑拣,只要是有益的,就要多看读书应当认真,不能囫囵吞枣,并且要反复思考,认真做笔记,一点一滴地积累知识。这就是我的‘蜜蜂酿蜜式’读书法”。
哦,对了,我是一名学生,也爱读书。我的读书方式还真与众不一样。我是属于蜜蜂酿蜜式和蜻蜓点水式的综合体,我有着一目十行的速度和过目不忘的记性,我十分喜欢读书,常常应为读书而忘记身边的一切,就算是打雷下雨,读书在我耳畔都好像若虚若实。我喜欢读书,就连下课宝贵的时间都用来读书了。就连放学后写完做业,睡觉前5分钟都在看书。
在我身边有人是“蜻蜓点水式”,有人是“蝴蝶挑花式”有人是蚂蚁辩字法式也有人是蜜蜂酿蜜式,也有人可能不是上述之一。
我的读书方法是这样的,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