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我今天在国旗下讲话的题目就是《养成好习惯,走好每一步》。
同学们,什么叫习惯?习惯就是经过不断的重复或练习而巩固下来的行为方式。习惯在人的成长中至关重要,她不知不觉地影响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品德,反映着每一个人的本性,决定着每一个人的成败。爱因斯坦有句:“一个人取得的成绩往往取决于性格上的伟大。而构成我们性格的,正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一个个习惯。当然,习惯有好坏之分,好习惯养成得越多,个人的能力就越强,他与成功也就越接近。因此,同学们要克服坏习惯、养成好习惯。
怎样培养自己的好习惯?作为一名学生,首先要从身边小事做起,从我做起。有这样一个故事:战国时,有一个叫陈番的年轻人,从小立志要为国家做出巨大的贡献,但他却从来不屑于将屋子打扫一下,每天只知道读书。一天,一个朋友来看望他,见屋子脏乱不堪,便问他为什么不打扫一下。他答道:“大丈夫志在扫天下。区区一间小屋,能算什么?”朋友反问:“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顿时,他哑口无言。从此,陈番下决心从小事做起,最后,果然成就了一番大事业!
作为我们小学生,好的习惯主要指 “学习习惯、生活习惯、文明礼仪习惯和劳动习惯”,在小学阶段,重点是学习习惯的培养。
在学习习惯方面,课前:要对照课程表做好预习,备齐、带齐学习用品,不丢三落四;课中,不管哪个学科都要做到“五会”:会倾听,会思考,会表达,会合作,会总结;课外,作业要按时保质完成,书写要工整。还有考试后,考得好的总结一下经验,考得不好的也不要气馁,反思一下什么地方还不明白?哪些知识还没掌握,就请老师再帮你讲解或者自己看书解决,把漏洞补上。这样慢慢就会形成很好的学习习惯。
在生活中,其他三个方面好的习惯也要养成,比如:要主动打扫卫生,养成爱劳动的习惯;每天坚持锻炼,养成健康的体魄;做事不拖拉、不磨蹭,养成爱时惜时的好习惯;与人交往时,要多理解、多宽容,平时多说声“你好”、“对不起”、“谢谢”、“再见”,养成礼貌待人的好习惯;当然,我们更应该习惯于用爱心去面对周围的世界,用真情表达我们的心声。 习惯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我们的一生和未来。懒惰的习惯导致失败,勤劳的习惯造就成功。爱因斯坦从小就有问“为什么”的好习惯,使他成为伟大的科学家;毛泽东酷爱读书的习惯,使他成为著名的政治家和文学家。最后把著名心理学家威廉·詹姆士的一句话送给大家,请大家一起默默记诵:播下一个行动,你将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你将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你将收获一种命运。祝愿我们每位同学都能养成好习惯,成就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