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
秋高气爽、丹桂飘香、硕果累累的季节我们回到了久违的校园,站在新学期的起点上,即将开始新的征程。首先,我要代表学校党支部、校长室欢迎初一新同学,更要欢迎全体师生返校学习生活!
今天我谈论的话题是关于学习,我讲话的题目是“习”比“学”更重要。
学,是吸收知识;习,是练习,是复习巩固,最终练习到极度熟练。你,也许会问究竟是学重要,还是习重要?我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你:习比学更重要!大量的重复练习比仅仅吸收知识更重要。
有一个词语误导了太多的人,这个词语就是“天才”。很多人认为别人是天才,天才就是厉害,自己就轻易认输,放弃了努力和争取,甘居人后,其实非常可惜。其实世界上所有被称作天才的人都不是天生的,而是练出来的。
我们来看看世界级牛人是怎样炼成的:
乔丹成为篮球之神,库里的三分变态准,靠地是千万次的投篮;丁俊晖被称为斯诺克神童,靠的是每天上万次的击球;刚刚结束的世界田径竞标赛,中国男子4×100接力队获得银牌创造了中国田径神话、亚洲田径神话,靠的是流畅的交接棒,而这流畅的配合得益于千万次的接棒训练;朗朗成为“钢琴王子”靠的是千万次的弹奏!
所以对于任何技能,我们仅仅知道了,没用,我们理解了也没用,只有练熟了才有用,才能用,才管用!也就是说如果你将来想在一个行业发展,能够在这个行业走得久远,你只有一条路可以走,就是:练到出神入化!只有练到出神入化才能超越对手!
看任何一个行业内的顶尖高手做事,都是一种享受,因为彼时彼地,那个人和那件事已经达到“人事合一”的默契。世间所有行业里的大师都曾经是弱小的“菜鸟”,但是他们经过千万次的练习,千万次的修正,千万次的反思和自我超越,将普通人远远的甩在他的视线之外,他就成了大师。
因此,学习的关键在于“习”,孔子有言“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将书本知识、老师讲的内容,反复的记忆、背诵、默写、尝试再现,说白了就是练习,不停地练习!
不久前,一位中国著名相声演员接受中央电视台的采访。记者问:“一段相声要在幕后重复练习多少次才能做到上台后胸有成竹?”这位演员的答案是“少则500遍,多则1000遍”。
疯狂英语的创始人李阳是从口语入手突破英文的。他在兰州大学烈士亭大喊了四个月,复述了大量的原版书和各种英语考试题,最终成为身家昂贵的“万能翻译机”,继而创立了“李阳疯狂英语学校”,开始传播这套神奇的学习法。
“逆向英语”的创始人钟道隆教授的学习方法更是罕见:他每天坚持听写A4的纸20页,不达目的决不罢休,从1980年到1983年,三年内听坏了9部收音机,3部收录机,4部单放机,用于听写的A4纸更是不知其数。
任何一种技能,如果你每天练习四小时,一周练习五天,那么成为这个领域的大师需要十年,这就是所谓“一万小时定律”。人们眼中的牛人,之所以卓越非凡,并非天资超人一等,而是付出了持续不断的练习。
所以,所有学习上的成功,只靠两件事:“正确的方法”和“大量的时间投入”,而大量的时间投入才是最正确的学习方法。还是印证了那句老话“世间自有公道,付出总有回报”!
老师们,同学们,新的学期,必将播撒新的希望;新的起点,必将迎来新的机遇。立足新起点,实现新跨越,这是时代对我们提出的新要求。让我们携手同心,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更加积极的姿态,更加精细的管理,更加出色的工作,共创冯中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