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在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铭记历史,勿忘国耻。
12月13日上午9时58分,南京全城的交通信号灯同时变红,车辆全部停驶,行人驻足。上午10时,南京举行国家公祭仪式,全城鸣笛向死难者致哀。10时01分,南京城的上空响起尖利的防空警报声,XX市主城区范围内道路上行驶的机动车全部停驶鸣笛致哀,火车、船舶同时鸣笛致哀,道路上的行人和公共场所的所有人员,纷纷脱帽,就地低头默哀1分钟。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也是全国人大会以立法形式确定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后的第一个纪念日。
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野蛮侵入南京,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惨案,30万同胞惨遭杀戮,三分之一建筑遭到毁坏,大量财物遭到掠夺。侵华日军一手制造的这一灭绝人性的大屠杀惨案,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史上三大惨案之一,是骇人听闻的反人类罪行,是人类历史上十分黑暗的一页。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否认罪责就意味着重犯。我们不应因一个民族中有少数军国主义分子发起侵略战争就仇视这个民族,战争的罪责在少数军国主义分子而不在人民,但人们任何时候都不应忘记侵略者所犯下的严重罪行。
自古以来,和平就是人类最持久的夙愿。有了阳光雨露,万物才能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