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我们的行为习惯国旗下的讲话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友善产生幸福,文明带来和谐》。
温婉的请求轻叩门扉,冰冷的心门也将开放;鼓励的话语日积月累,虽不一定换得回报,但总有满怀的感激;一座坚硬的钢铁都市能够阻挡炮弹的轰炸,却无力排斥春天盛开的第一朵鲜花。一些柔软的东西在我们的生活中充当着协调各类关系的大使,譬如我今天要谈的“友善”和“文明”。
友善是什么呢?我想说,友善是天空,包容天地间的万物;友善是氧气,孕育新的生命;友善是阳光,是雨露,照耀、滋润着美德的生成。因为有友善的存在,我们才能顺利与人交往。因为有友善的存在,我们才有了朋友。
我的朋友,你的话语声飘荡在我的耳际,像那海水的低吟声缭绕在静听的松林之间;我的朋友,你的微笑深印在我的脑海里,像初晨的曙光照耀着广袤的大地。因为有你,我感到前进的道路是无比幸福的。友善拉近了你我的距离,让我对这生活了解得更真切。
生活就像是照镜子。当你面带友善走向镜子时,你会发现,镜中的那个人也正满怀善意地向你微笑;当你以粗暴的态度面对它时,你会发现,镜中的那人也正向你挥舞着拳头。友善,是人与人和谐相处的润滑剂,是心与心沟通的桥梁,也是一种爱的储蓄。它让你和你身边的人的感情更纯真,也让这个世界、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文明与友善是一对双胞胎,人际间的友善是社会文明的前提。五千年的华夏文明,深邃如江海,浩繁如星辰,耀眼如日月,厚重如山川。这文明孕育出的炎黄子孙知书达理,举止端庄、内敛有修养。
一个待人友善文明的君子无论走在何处都会受到尊重,一个能做到处处合乎礼仪规范,举止庄重、谨慎、从容的人无论何时都会受到爱戴。仲尼说:“君子不重则不威,学则不固。”这是因为,只有庄重才有威严。何曾见过国家领导人对人无礼,何曾见过大师、大家不注重自身的修养?当CCTV的主持人在节目里打呵欠的时候,为什么会有如此多的人认为她的行为十分失礼?为什么我们会在大街上下意识地避开那些穿着奇装异服,口中吐出脏话的人?文明离我们并不遥远,我们追求着文明,文明也已渗透进我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
我们期望的社会是一个“是故谋闭而不兴,盗窃而不作,外户而不闭”的大同社会。虽然现实离这个梦想还有一定的距离,但在创造一个和谐社会的过程中,我们能做的有很多。作为学生,我们就能从关心集体,文明言行做起;作为学生,我们就能从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做起;作为学生,我们就能从感恩父母,尊敬老师做起。只有我们都行动起来,梦想才能化为现实。
做一个文明的人吧!做一个待人友善的人吧!既然中国人以其彬彬有礼的风貌而闻名于世,我们就不能让这样的美誉在这一代人手中毁掉!人这个字,一撇一捺,互相支持,只要我们愿意,谁都可以给他人带来幸福与欢乐。
人生在世,请拥有一颗友爱之心,请保留一份文明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