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首先,请允许我在这里代表全体学生对高一年级的学弟学妹们表示热烈欢迎。其实,两年前,我跟你们一样,怀着憧憬和紧张,踏入这个陌生的校园,不知道你们对这个校园的第一印象如何,我脑子里蹦出来的第一个想法是,树真多,第二个想法是,恐怕晚自习会有很多虫子,后来事实证明,这是真的。但是,悄无声息的,我对这个被绿色包围的学校产生了一些好感。
再后来,我踏进了教室,遇到了很多各具特色的老师。我在高三前先后遇到两位语文老师,第一位常年穿着西装,在最热的夏天也是整整齐齐的打着领带。总让我想到古代的儒生,身上透着使命感。老师博古通今,经常课文讲到一半,就被其中的某句话甚者某个字触动,然后前后引申五千年。记得有一次讲文言文,讲到“字”这个字,老师先是把字的古义今义讲了一遍,然后转身把字的甲骨文写在黑板上,问我们:“你们知道这个字最初的意义是什么吗”,我们在底下乱猜一通,最后他才挂上微笑,告诉我们,“字”最初的意思是生孩子。后来的那节课,全班人的兴趣都被吊到了甲骨文上,快到下课,我们才想起那文言文,老师大手一挥,下节课再讲。第二个语文老师,亦师亦友,印象很深的是一次大考,我们班发挥的有点失常,班级里低气压,当时他抱着试卷走进来的时候,谁也不敢说话,没想到他开口对我们说:“你们啊,一定要有自信,能到这个学校来的,都不会太差,未来你们一样能考好。”记得高二快结束的一堂课上,他问问题我们没回答出来,然后他有些无奈的把知识点一条条列在白板上,转过来说“不管我教不教你们了,我希望能多告诉你们一点就多教一点。”记忆里两位老师从没对我们发过火,作业也是最少的,但我们的成绩一直都还不错。
不只是语文老师,还有喜欢在课上讲人生哲理的数学老师,坚守重默第一阵线的英语老师,讲课找不到尺子拿扫帚,用身体表达磁感线的物理老师,上课做实验炸掉过投影仪的化学老师,忧国忧民的地理老师等等等等,你们将来有可能会碰到其中一个,又或是另一个,他们中的一些可能只会陪伴你一年,有的会一直陪到你走出这个校园。但毫无疑问,他们都是热爱学生、热爱自己职业、负责任的好老师。
高一的学弟学妹们马上就会遇到高中三年里唯一一次的学生团体招新大会,看着或者是学生会或者是动漫社或者是体育部等部门的学姐学长们热情洋溢的往你怀里塞申请表,当然,别看学姐学长们抢人的时候你死我活,每一次招新的后面却都是一起在奋斗,宣传部和学习部要设计海报,信息部要在校园网整理宣传,外联部要负责资金。未来或许你就是他们其中之一,一起策划着学校一次又一次的活动。
高二的学弟学妹们可能还会参加辩论赛,与同学一起拼杀,把午饭的时间拿出来演练,从全年级里脱颖而出。但是未来你可能会遇到同伴的突然退出,不得不四处奔波,在最焦急的时候会有人主动请缨,于是你们欢天喜地,又能继续上路。未来你可能又会在决赛前突然病倒,嗓子哑到说不出话,在准备退出的时候看到桌肚里塞满同学送来的药,于是你又默默拿起了笔,拿起了两天前找来的资料。
未来有一千种故事,一千种书写方式。但有一点你可以坚信,老师就在你身后,同学就在你身边。
当然,还要对离未来最近的我自己,我们,我们高三,我的同届们说的话,好或者坏,都是过去,距离收获的日子已经不远了,忘记浇水忘记施肥的,现在做也是有用的。Everyminutecounts。
最后,套用已经毕业的高三学姐寄来的明信片上的一句话,其实挺幸运的,作为一个震川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