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高三(2)班的钟思凡。我很荣幸能站在这里代表全体高三同学发表开学致辞。
几天前,在这美丽如画的富春河畔,我们又迎来一个新的学年。送走了八十余名名已毕业的高三学子,又迎来一百多名朝气蓬勃的高一新同学。你们的加入,使我们这个大家庭更加充满生机和活力。在此我代表全体高三学生对高一学弟学妹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让我们向辛勤工作的全体教师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时间飞逝,眼前似乎还浮现着我们初次踏入校园的模样。那时,我们带着一些些稚气,充斥着无限的希望,怀揣着自己的远大理想,毅然的选择了出国留学这条路。然而,在这儿学习和拼搏时光是消逝的如此之快。转眼间,我们却已然成为了在校时间最为长久的学长学姐。回顾过去,才发现,那年那个初出茅庐的的我们有了如此之大的进步。在国际部,作为一名准留学生,我们不仅仅要在忙碌的学习中应对学习问题,同时,也得向成为一名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学生而努力。过去一年中,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性的参加了各种大小比赛包括哈佛辩论赛,21世纪演讲比赛,哈佛模拟联合国中国分会,商业竞赛,篮球赛等等。同时,同学们也积极的参与到各种活动中,如各式各样的志愿者活动,学校的万圣节表演,圣诞节的西点烘培,化学的课题研究等等。在这过程中,我们忙碌且快乐,提高了沟通、协作、自我管理的能力,开阔了眼界,激发学习潜能,锻炼领袖才能。
国际部,一直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存在。许多人只看到我们在各种活动的欢声笑语,而少有看到我们在这一切背后所付出的汗水。作为出国留学的一员,我们接受着外界各种各样的质疑,在他人眼中,我们或是一群为了躲避高考的少年,也或是过着松散生活的高中生。然而,面对这一切非议,我们只能以持之以恒的认真的学习,完成各种各样的作业和学习项目,在频率极高的的考试与检测获得优异成绩来证明我们自己。
当我们迈入这个校园时,便已踏上一条有着许多岔路口的迷宫。我们可以选择不同的方式到达自己的终点。然而,在我们的旅程中,必然会遇到各种障碍物,我们会气馁,会无奈,会失望。但是,当遇到那样的情况时,请停止抱怨和无休止计划,而真正的开始着手处理所面对的问题。比如在做的各位都会遇到的一个问题那就是背单词。每次在背单词的时候,都会有种痛不欲生的感觉。想必大家深有体会。但是也请铭记,只有我们感到痛苦时,我们才走着上坡路。而这一段似乎只有痛苦的记忆,往往也会成为我们的一生中最为快乐的时光。
最后我想给学弟学妹的一点建议应该会毫无悬念的被列为老生常谈,那就是请记住你的梦想。或许你的梦想离你很遥远,甚至可以被归为不可能事件,甚至当你说出你的梦想时,你周围的人会表示他们的不屑与藐视。但我一直坚信,如果连做梦的勇气都没有,那又谈何实现的机会。很多人,甚至是我自己,在面对现实的成绩等等因素时,都不甘的摇摇头放弃了自己的梦想,最后堕落至平庸,舒适的的享受着平淡的生活。梭罗说过,Mostmenleadlivesofquietdesperation,“大部分的人都生活在平静的绝望中”。请别陷入这种境地,冲出来。别像老鼠似的逃跑,看看你的周围,要敢于开拓自己的天地。借用死亡诗社的JohnKeating一句话:希望你们也找到自己的路,找到自己的步伐、步调,任何方向,任何东西都行,不管是自负也好,愚蠢也好,什么都行。只要敢于逆流而上。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