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名高校心理教师,周社刚老师这堂公开课干货满满,给我许多启发。随着社会快速发展,00后与父母之间的矛盾不断加大,“原生家庭问题”一再被提及,很多人说“幸福的人用童年治愈一生,不幸的人用一生治愈童年”,然而周老师带领我们从多种视角看待家庭的影响。家庭对每个人的成长都起着重要作用,但并非决定性作用。如果习惯于把家庭当作罪魁祸首,抱怨过去的经历,就会停留在过去,无法突破家庭的限制。当我们能够站在局外人的视角,了解父母、理解他们的局限性,就能更好地接纳父母、接纳自己,实现真正的成长。“爱是需要经营的”,心理健康教育应当不断引导学生平等地看待与父母的关系,经营好家庭、经营好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