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安心”同学的成长过程中看到父母重男轻女对女孩性格的影响,留守儿童成长中可能遇到的困惑。以此来探究如何改变原生家庭的不利影响,建设高质量的家庭关系。
以下是我的感受:
1、在人际互动模式中,“情绪”是重要的调节因素,影响家庭能否实现“非暴力沟通”。权威型、专制型、放任型、忽视型的教养方式会培养出不同的孩子,在校生的一些心理冲突源于家庭教养方式的影响,工作中要注重“家校共育”。
2、学生学会接纳父母的不完美。受外部环境与主观个性影响,“中国式扫兴父母”会存在于不同经济水平的家庭中。工作中引导学生培养“配得感”,享受父母的爱与尊重。
自我成长是一个漫长又充满变化的过程,持续学习,不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