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与自我成长主题心理健康公开课学习心得
“幸运的人一生都在被童年治愈,不幸的人生都在治愈童年”。之前我以为原生家庭并不会影响一个人成长,有了独立意识,可以摆脱家庭的束缚。通过观看《家庭与自我成长》心理健康公开课,我才明白其实原生家庭带来的伤害可能伴随一辈子,尤其是自我意识更强的时候。
原生家庭给的爱多沉重,就有多少人想要逃离家庭。一般原生家庭不好的,孩子多多少少都有一些心理问题。比较轻的就是自卑,或者过于自信,严重的是孩子有心理疾病,思想三观与社会脱轨。罗翔老师说:“原生家庭不好的人,慢半拍慢几拍已经是很优秀了。别责怪自己,因为别人在成长的时候,你还在原生家庭的内耗里。别人在搞事业的时候,你还在搞自己。走出内耗。”每个人的起跑线不同,我们无法选择自己的原生家庭,但我们可以选择如何塑造它。
首先我们应该清楚,原生家庭可能会影响我们人生,但是不能决定。人生道路漫漫,我们没有办法选择自己出生,但是我们可以改变自己的命运;其次自己一定要奋发图强。我们没有富裕的家庭,没有和睦的家庭。那我们就要好好奋斗,摆脱家庭的束缚,走出自己的舒适圈。成为更好的自己,过自己想要的人生,也为了给自己以后子女一个更好的开始;更重要的是学会自立自强。没有家庭作为自己避风港,那我们就更加要自己治愈自己,遇到困难,我们可以选择老师朋友,学会自己照顾自己,自己安慰自己。出自 wwW.zuoWEnBA.nEt
无论经历怎样的黑暗与困惑,生活在什么样的原生家庭,都要依然深信善良与真诚,好好爱自己,好好活着,热爱生活。在好好活着的基础上,用心去发现生活的美好,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只要善良、真诚、努力、上进、热爱生活,生活都会慢慢好起来!不是因为有钱了才幸福,而是有了让生活变得幸福的能力。别人扎根三年,自己扎根五年,所以不必着急。幸福总会到来,晚一点又何妨?要永远有希望,找寻光,成为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