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与自我成长主题心理健康公开课心得体会
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学生学习心理健康知识,提升心理调适技能,提高与父母沟通技巧,凝聚家校合力,助力大学生心理健康。11月7日晚19时在线观看了“家庭与自我成长”主题心理健康公开课。有以下想法陈述。
家庭,毫无疑问是我们每一个人最后的、最可靠的停泊港湾。从我们幼时起,每一个人都是接受母亲的呵护而长大成人。世上只有妈妈好,我想正是歌颂母亲的伟大,也是蕴含着每一位游子对母亲的思念。家庭的环境、家庭的状况直接影响着我们每一个人成长过程中的点点滴滴,从现阶段来看,我们身上多多少少,隐隐约约都可以看到父母的影子。我想,这即是原生家庭对我们的影响的结果,也是我们每一个人对父母的继承,又是我们血脉与亲情的延续,更是我们每一个人对父母的思想化影。
自打有记忆之日起,风风雨雨已过数十年。父母从幼时的“高大”也逐渐的变得“瘦弱”起来。我想,不是父母变了,而是我们自己成长了,我们变强了。父母是我们儿时的英雄,可英雄不会长存,英雄也会老暮。江山代有人才出,父母期待我们成为他们的英雄,我们不能因为自己成了他们的英雄后就嫌弃他们的老暮,我想,这是不公平的,也是不应该的,切记,父母不是万能的。
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我们唯有保持感恩之意,方能心怀坦荡屹立于这个纷繁的世界而不忘父母养育之艰难。积极的家庭环境,是由爸爸、妈妈、我们三者共同构建的,父慈母爱子孝,我想,这就是一个和谐家庭的景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