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如周老师所说:原生家庭是孩子成长的第一所学校。原生家庭对我们每个人的生活习惯、处事习惯以及性格、人品、观念、思维模式和心智模式等都有极大的影响。作为大学生,应该认识到世界上从来没有“完美”的父母,他们也只是普通人,有认知方面的各种缺陷和不足,他们小时候也经历过痛苦和抱怨,成为父母后也尽了最大努力。因此要勇于接纳父母的不完美,不应以父母要好好爱我们为理由作为我们不理解、不原谅父母对我们造成的心理伤害。
如何突破家庭限制,实现更好的成长?周老师给我们提供了合理化建议:接纳过去学会关爱自己、理解父母改变互动模式、增强自信提升自我价值、构建边界积极自我支持。每个人均需要积极的自我成长,通过学习、实践和反思,不断提高自己的心理素质和能力,学会改变自己。愿我们都能很好的了解自己和家庭成员们,学会摆脱原生家庭的束缚,尊重、感激家庭的贡献和启发,找到自己充盈富足的人生道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