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流光飞逝,转眼已过三个月。
这三个月,在社团管理部,失去颇多,收获却更多。
辞去学生会主席职位,就是为了争取更多的时间学习,以备考研。意外地进入社团部,开始这一份暂无休止的工作,不可避免地失去课内外学习的时间与精力。这是为自己的选择作出的代价。既然选择了,当然就不会后悔。现在看来,不仅不后悔,还颇感幸运,庆幸自己能在此学校进入如社团管理部这样能最大化展现自我、实现自我价值的舞台。功劳不仅在部长,更在每位部员。
这个世界总是很神奇。曾经与社团部失之交臂,后来居然又被特招进来,作部长助理。是玩笑吗?不好笑!感觉到的,是更大的责任与压力。
很清楚:在这个部门里,相比之下,自己最缺少的是经验,最富足的也是经验。缺少的是与社团交流沟通、帮忙解决问题的经验,而拥有的是想问题、出问题的经验。
不可否认,从上学期当主席的经验来看,自己出问题、犯错误的几率是相当大的。觉得该做的事,任性到底也要做。挨批受骂是常有的事,连系主任都肯定过我的任性。吃力不讨好,辛苦努力付东流的无奈也是经常有的,可自己总能找到安慰,并坚信:过程重于结果。
说来是好像有些夸张,有谁天生就是甘愿“得不偿失”呢?问题是,错了不要紧,改了依然能继续向前行。认定了的事,做了才是重点,“不做不错”的谬论是最可笑的。
记得在竞选社联外联部正副部长、秘书部副部长的面试上,部长安排我与另一部员负责制作选票。这工作看似异常简单,但要想考虑周全与保证公正,操作起来却是很有难度的。当时辛苦了一晚,还调动了舍友帮忙,针对到场人数一份不多、一份不少地书写选票。等到投票前找部长核对的时候才发现,原来自己没考虑到弃票、重选等可能发生的问题,更不用说做好相应的应急措施了。虽然后来并没有出问题,但那次工作失误的阴影却总笼罩在心间,难以挥散,提醒着我以后对看似容易的事情不可小看。
由此可看出,这里并不缺少展现自我的机会,能否把握住,关键在于自己。
社团管理部即将改名换姓成“社团联合会”,而社联成立后,现在只是一名助理的我将“飞升”进入主席团,成为副主席。这一转变,不可避免地,会引起异议。“如何服众”是社联成立前我的重要功课之一。
这个学期,我在社团部这边的计划:一是与部员建立基本的朋友关系与工作关系,二是了解社团部及未来的社联的运作方式,三是增强对社团及其活动的关注度,培养与社团间的交流沟通能力。学期即将结束之际,再反核实际与计划,发现前两项已基本达到目的,而第三项的效果远不及计划。
通过反思得知,自己这学期的工作重心不稳。为什么?因为一边要想着即将成立的社联,一边要支着正在准备成立的文学社,一边还要顾着自己的学业,争取拿奖学金。虽说三角形的稳固度最高,但在这种心有余而力不足的三角矛盾总也无法平衡。尤其是中后期,不停地冲击着自己,难以透气。
现在,站在这学期的尾巴上,心中倒像舒了口气般地“偷得一回轻松”。
文学社已经大概成型,学期末的紧张复习正要进行,这两座“山”被基本铲平后,就能专心地着手社联的工作了。相信只要这三者能平衡,自己就有足够的信心“服众”并“服务于社团大众”。
一切的一切,等待时间与实践的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