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先问大家一个问题。在早年,地球上物种繁多。论体格,人类不如大象庞大,论速度,人类不如豹子敏捷,论凶猛,人类远不及老虎凶残……那么,人类是如何从众多的物种当中脱颖而出,成为地球之王?
嗯,答案是丰富多彩的。在我看来,人类的胜出,归根结底是在时间的竞争当中成为优胜。
在赫拉利的《人类简史》中,提到了猿人在进化过程中的关键几步,这几步都与时间有关。
关于火的使用便极为典型。在发现火之前,所有的动物都是生食。老虎捕获了一头羚羊,吃羊肉,从撕咬到吞咽下肚再到顺利消化,这个过程,大约需要六个小时,这也就导致,老虎的一生基本就是吃,睡,再吃,再睡的简单轮回。火的出现,改变了猿人的命运,一是烧熟的动物尸体让猿人消化的时间大大缩短;二是从生到熟的过程消灭了食物中大量的病菌,让人吃得更安全,更健康,于是让猿人的寿命不断得以延长,让人的一生拥有了更多的时间。
猿人拥有了更多时间意味着什么?意味着猿人从此将自己的一生从吃了睡睡了吃的状态中解放出来了,原本要六个小时的消化,一个小时就够了,那么另外五个小时用来干什么呢?用来想象,拥有想象力总是有好处的,哪怕是胡思乱想——想得多了,大脑便发育得更发达,因为想象,在猿人的世界中便慢慢开始出现了这个世界上不真实存在的一些东西,比如图腾。这是相当关键的,因为图腾的出现,将个体的猿人从分散的状态因为共同的信仰而得以汇聚在一起,从此,猿人终于可以展示团队的力量,利用人海战术,战无不胜了。
此外,从狩猎到定居这一步也非常关键。狩猎者是没有明天的,今天捕获的食物解决今天的问题,明天的食物要通过明天的努力去争取。但随着种植业的出现,人慢慢可以扎根于一块土地去创造物质财富,无需再东奔西走,时间由此再一次变得宽裕,物质保障了,精神的需求也增多了,文明和文化得以密集地创造,人作为一物种,因为物质与文明的双丰收,进一步变得强大。
如此,人类成为地球之王,自然而然。
事实上,人类此后几乎所有的发明创造,目的都是为了让自己拥有更多的时间。
农耕时代,铁器的使用是具有革命性的,它让人的劳动效率大幅度提升;第一次工业革命,蒸汽机的出现,让人从手工劳作的困扰中脱身而出;而之后电的出现,则让人的黑夜变得灯火通明,全天候,成为了一种事实;石油的广泛使用,可以让人在更短的时间内抵达更远的地方,地球村,由此诞生;至于之后的网络信息通讯技术的爆发性使用,更是让人类的互通互联进入到一个崭新的时空……
老师们,同学们,拥有了更多的时间,让人这个种群变得更为强大,对于我们个体,何尝不是如此?事实上,所有的竞争,归根结底,都是时间的竞争:在有限的时间内,让自己比对手更强大。由此,怎么抢夺时间,怎么延长时间,怎么在有限的时间内追求更高的效益……就成为了我们个体走向成功必然要思考的问题之关键。
过会儿,实验校友化学奥赛世界第一名何流的班主任雷化冰老师会给大家介绍何流的奋斗故事。我们只看到了何流最后的成功,却没有看到何流为此的付出,比如在奥赛集训期间,何流每天都是连轴转。每天训练3场,每场测试长达3小时,一天学习时间长达十五六个小时,没有时间的投入,没有勤奋刻苦,谈何成功?其实,再如我校校友羽坛皇后李玲蔚、当今围棋第一人柯洁,他们能取得非凡成就,何尝不是经历了艰苦卓绝的刻意练习的结果?
刚刚,我们表彰了一批奖学金获得者,他们,是我们实验学校的佼佼者,他们,为何能脱颖而出?还不是因为他们是最懂得时间的珍贵,最充分地利用了时间的价值,最大程度地挖掘了时间的潜力,对时间进行了最充分的规划,并将它来投入到自己的学业吗?
我最讨厌的是那些整天装出一副不太用功但成绩不错的样子,希望别人说自己聪明的人。我的观点是,被人说“他聪明但就是不学习”的人是最蠢的人。不管你是否真的智商超群,但是如果我们把太多的精力用在那些与自己前途无关的事情上,就是对自己的最大的不负责任。
初三的同学,你们的初中生涯已经进入到冲刺阶段,今天,你们很多人是坐在同一个班级里,可是不久之后,你们将各奔东西,有的坐在丽水中学的教室里,有的坐在学院附中的教室里,有的坐在丽水二中的教室里,有的坐在丽水职高的教室里,不是说这些学校有什么高低贵贱之分,重点在于,有一天,你们坐在不同的学校,心中会不会产生后悔:如果当初,我初三能更用功一点,或许,情况会有所不同?所以我要对你们说,现在开始努力,还完全来得及,奋起吧,少年!
初二的同学,祝贺你们,进入了初中生活最美好的阶段。但同时,我还是要提醒你们,你们面临的新的一学年,将是分化最严重的一年,天上还是地下,将在即将到来的这一年慢慢见分晓,你们要是选择当一只趴在窗户上的苍蝇,那是只有光明没有前途的。如果,你不想被别人甩开,那你别无选择,只能奋力奔跑!
欢迎初一的同学加入实验,你们是实验的新鲜血液,从小学到初中,这是一个巨大的跨越,希望你们尽快适应这个跨越,迅速投入到人生另一段新征程,千万不要以为自己小,就可以不努力往前跑……
老师们,同学们,时间就在这里,关键在于你能否把它抓到,能否把它充分利用,整个人类族群的发展史已经证明了这一点,那些大凡获得巨大成就的人也证明了这一点,而你们,也必将能验证到这一点。最后我想说的是,当你能飞的时候就不要放弃飞。当你能梦的时候就不要放弃梦。这世界没有做不成的事情,只有做不成事情的人。期待你们的成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