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转眼又到了新学年开学的日子。让我们首先用最热烈的掌声欢迎20__级的新同学!
过去的一年,是拼搏的一年,更是收获的一年。南开(融侨)中学各项教育教学工作硕果累累,中高考成绩喜人,续写辉煌。同时,同学们在各种科技竞赛、运动竞技及艺术展演活动中斩获颇丰,多个团队和个人捧回多项全市乃至全国的最优奖项。这些成绩,是我们全体师生通力合作、务实精进的结果。今天,正好是第__个教师节,让我们向长期以来一直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辛勤付出的全校教职员工们致以节日的问候,谢谢你们!
南开生活,南开织梦。织梦的过程,是苦心奋斗的过程,有如春蚕结茧。钱钟书说:“茧中有蛹,化蛾能飞。”南开教育熏染陶铸,切磋琢磨;南开学子汲汲駸駸,笃志追求。这样,我们才能破茧成蝶,飞向更加宽广的人生舞台,飞向世界。“允公允能,日新月异”,是南开教育的根本宗旨;“修身以德,立身以能”,是我们人生进步的坚实基础,也是今天我对同学们的最大期许。
君子不器,修身以德。当今社会,科技的飞速发展,正深刻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影响着我们的思想观念,“修身以德”就显得更为重要。只有德性进步,我们才能将所学的各种知识技能转化为服务社会的正能量。“富润屋,德润身”,我们内富优良的德性,才能外化出友善、诚信、勇敢的言行。希望同学们内外兼修,以“公”之德心,为行之准则。
德以修身,能以济世。修养品德的同时,我们也要敏锐地把握知识的更新与变化,努力夯实知识基础,掌握生存技能。唯有“立身以能”,我们将来走出校园,才有安身立命的根基。南开教育历来注重综合知识技能的培养,我们开设的选修课程,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无不体现了南开对学生综合能力培养的重视。希望同学们能珍惜南开为大家提供的发展平台,珍惜身边的良师益友和一切学习机遇,终生学习,终身发展。我们不仅要在课堂上认真学习,更要放眼世界,观察生活,投身社会。只有学思结合,知行合一,我们才能获得更加鲜活的知识,了解更加广大的社会,体悟更加壮阔的人生。
祝同学们新学年学业进步,祝全校教职工教师节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