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放飞梦想演讲稿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大家好,很荣幸能站在这里为大家演讲。
今天的主题是“大学,放飞梦想与激情的舞台”,首先要说明一点的是,对于这个主题,我并不认同。我不认同的原因,并不是因为它不正确,而恰恰是因为它太正确了。太正确的东西往往有种不真诚的宽泛,宽泛到以至于容易给人以误导。这个主题试图向我们展示是一群意气风发的少年在向着朝阳奔跑,勇敢追逐自己的梦想的图景。而现实是,正如大家都知道的那样,我们身边,少的是追逐梦想的朝气,多的是不知身处何处的麻木与茫然。昏昏噩噩的生活,及时行乐、挥霍青春。许多人甚至把大学看作是幼稚园和养老院的综合体,当作步入社会之前的休闲假期。那么我今天想说的是,如果真的是这样,那大学的意义何在,大学生怎样做、追求些什么,才能真正的点燃激情,放飞梦想。对于这个问题,我想分三点介绍。
无可置疑的是,大学时期,对于每一个有幸经历过的人来说都是人生一个极其重要的阶段,不仅仅指在大学里的技能锻造,更重要的是内在修养的提高。古人说,“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大学时期,就是诚意正心,进而修身的阶段。逃脱了12年高考应试教育的樊笼,除去少数理想坚定,目标清晰的人,大部分的同学,都处于茫然四顾的状态,尽管有大把的时间,却不知道该从哪开始。小时猴的梦想已成笑谈,而现在却兴趣贫乏,对生活失去了激情,更别谈理想。所以,我想说的第一点就是“寻找自己所热爱的”。
曾经有个朋友对我说,在大学里能找到自己真正热爱的东西其实就已经不枉了。寻找到自己所热爱的,不只是对于大学阶段,甚至是对于人的一生都是极为重要的,而且刻不容缓。无论是人文艺术还是球类运动,是摄影还是书法,是旅游还是音乐,把自己的触角尽可能伸的更广,去尝试一些未知的领域,发现自己的天赋。兴趣,才是生命激情的用武之地。试想一下,如果你没有一点兴趣,人生该多么乏味。发现自己感兴趣的,找到自己天赋所在。我们都知道,兴趣与事业相结合是令人羡慕的。也许在未来,这些你热爱的会成为你的事业,成为你生活乐趣的主要来源。
我想说的第二点是,建立独立思考的思维模式。生活中每天都会遇到这样的情况。我需要有钱,才算成功,我只有有钱,才能幸福,我们如今的年轻人,被灌输的思想是拜金、享乐主义,这种传销式的荼毒,永不间断,让我们一辈子,都被这种顽劣的毒害所蒙蔽,直到死亡。所以,为了保护我们自己,抵抗我们的大脑不被这些愚昧所控制,我们必须学会独立思考,来建立,我们自己的信念系统。我们需要这些技能来保护,来维护,我们的思想,帮助我们在遇到重大抉择是能做出独立清醒的判断。
最后第三点,我想谈谈审美。人生之追求,不过物质与精神两方面。物质充盈而精神世界贫乏的人必定会陷入痛苦的漩涡,而精神世界丰富多彩的人,物质对于他追求幸福的影响会越来越低。在物质上得到的满足感叫“快乐”,而从精神上得到的满足感叫“喜悦”。那么美的教育,就是让我们通过审美去发现平凡世界的另一面,充盈我们的精神世界。从生活中发现美,在自然中欣赏美。审美还是一种境界,决定了我们的趣味,体现了我们的眼界,甚至很大程度影响了我们的生活品质。
其实对于我们大学生而言,我认为,梦想是否能在大学里放飞,并不是一件要紧的事,甚至在大学里有没有梦想也不是衡量未来人生幸福的必然标准。而我想说的是,在漫长的人生路上,从你的大学时期开始,做一个热爱生活的、脱离低级趣味的、独立思考的人。成为一个有趣的人。才是迫切而要紧的。
因为毕竟,人生不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