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很荣幸能拥有这次在国旗下演讲的机会,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父爱如山》。
六月的第三个星期天就要到来了,大家知道那一天是什么节日呢?没错!那一天就是父亲节啊!虽然现在一般人对于父亲节的庆祝活动,不像对母亲节一般的重视与热闹,但是父母对于我们的爱是一样的。父爱,伟岸如青山;圣洁如冰雪;温暖如娇阳;宽广如江海!请同学们想一想当母亲含辛茹苦地照顾我们时,父亲其实也在默默地关心着我们,用他自己的方式来保护着我们;或许当我们努力思考着该为父亲买什么样的礼物过父亲节之时,不妨反省一下,我们有否注意到父亲给我们的爱,注意到他也为我们无私地付出一生呢?
记得小时候,爸爸曾经给我讲过这样一个故事:很久很久以前,有一棵又高又大的苹果树。一位小男孩,天天到树下来,他爬上去摘苹果吃,在树荫下睡觉。他爱苹果树,苹果树也爱和他一起玩耍。后来,小男孩长大了,不再天天来玩耍。
一天他又来到树下,很伤心的样子。苹果树要和他一起玩,男孩说:“不行,我不小了,不能再和你玩,我要玩具,可是没钱买。”
苹果树说:“很遗憾,我也没钱,不过,把我所有的果子摘下来卖掉,你不就有钱了?”男孩十分激动,他摘下所有的苹果,高高兴兴地走了。然后,男孩好久都没有来。苹果树很伤心。
有一天,男孩终于来了,树兴奋地邀他一起玩。男孩说:“不行,我没有时间,我要替家里干活呢,我们需要一幢房子,你能帮忙吗?”
“我没有房子,”苹果树说,“不过你可以把我的树枝统统砍下来,拿去搭房子。”
于是男孩砍下所有的树枝,高高兴兴地运走去盖房子。看到男孩高兴树好快乐。
从此,男孩又不来了。树再次陷入孤单和悲伤之中。
一年夏天,男孩回来了,树太快乐了:“来呀!孩子,来和我玩呀。”男孩却说:“我心情不好,一天天老了,我要扬帆出海,轻松一下,你能给我一艘船吗?”
苹果树说:“把我的树干砍去,拿去做船吧!”于是男孩砍下了她的树干,造了条船,然后驾船走了,很久都没有回来。树好快乐但不是真的。
许多年过去,男孩终于回来,苹果树说:“对不起,孩子,我已经没有东西可以给你了,我的苹果没了。”男孩说:“我的牙都掉了,吃不了苹果了。”苹果树又说:“我再没有树干,让你爬上来了。”男孩说:“我太老了,爬不动了。”
“我再也没有什么给得出手了,只剩下枯死下去的老根,”树流着泪说。
男孩说:“这么多年过去了,现在我感到累了,什么也不想要,只要一个休息的地方。”
“好啊!老根是最适合坐下来休息的,来啊,坐下来和我一起休息吧!”男孩坐下来,苹果树高兴得流下了眼泪
同学们其实这就是我们每个人的故事。这棵树就是我们的父母。
小时候,我们喜欢和爸爸妈妈玩长大后,我们就离开他们,只在需要什么东西或者遇到麻烦的时候,才回到他们身边。
无论如何,父母永远都在那儿,倾其所有使你快乐。你可能认为这个男孩对树很残酷,但这就是我们每个人对待父母的方式。记得看过一个广告,里面有这样的一段话:小时候,父亲的背是我们仰望的大山;长大后,父亲的背是我们休息的港湾。是啊,父亲一直是我们的依靠。无论我们遇到什么事,只要打开家门,看到父亲微笑的脸,似乎就什么都能解决了。
虽说父爱如山,但在高再大的山,如果不断地挖掘而不采取一些保护措施,那么这座山也会有采尽的一天。现在该是我们为这座山做出一些贡献的时候了,我们要给这座大山种上一些四年常绿的松柏,让大山常年葱茏、繁盛。从这一刻起,我们要向父亲表达出自己的爱意,在爸爸上班时说上一句叮咛,在爸爸下班回家时帮他捶捶肩,平常多聆听爸爸说的话,即使感到不耐烦。这些简单的事情,却能令我们的父亲,印象中坚忍不拔。无坚不摧的父亲变得热泪盈眶。
每个人的父亲都是独一无二的,我的爸爸也是我心中的。爸爸,如果生命可以轮回,来生我还做您的儿子!在父亲节即将来临之际到,我只想在您耳边说一句:爸爸,我爱您!这是一个儿子的心声,同时也祝愿天下的父亲母亲身体健康!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