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时代在变,雷锋精神不变》。
1963年2月,毛泽东第一次提出“向雷锋同志学习”,从此,雷锋精神总是伴随着春天的脚步,一再融进我们的生活,给几代中国人的精神世界带来温暖的气息。
几十年来,雷锋形象在人们心中扎下了根,雷锋精神是一个永恒的主题,他变成了一颗珍贵的火种,代代相传,雷锋在牺牲的时候年仅22岁,他的责任感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鼓舞着我们。
今天的世界由于经济的高速发展表现出更为开阔的空间,我们曾经火热的心灵却开始变得冷漠,有些本不该变的东西也在变:亲情冷了,同居一楼,邻里相见不相识;友谊馊了,与人方便与己方便,成了互相利用的通行证。曾经,我们几十年来所景仰、崇拜和学习的榜样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认为是傻子,有人质疑,有人嘲笑,有人批判。
然而,无论时空如何变化,那些决定人类向前发展的基本要素没有变,那些人类任何时候都在追求的美好事物没有变。尽管在我们的身边,雷锋精神被越来越多的人们所淡忘,但在世界的更多地方,雷锋被不同肤色的人们所景仰,所学习。雷锋精神以超越时空的力量成为人类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任何时候,雷锋身上助人为乐、爱岗敬业、积极进取、勤俭节约的品质都是我们不断学习的要素。雷锋精神是不受时空限定的,无论现代科技怎样发达,无论人们的生存方式怎样改变,雷锋对世界和他人真诚的爱心永远是人间渴求的那种温暖,像阳光一样成为人类永恒的需要。
在生活中,我们需要雷锋精神,只有我们自己发扬助人为乐的精神,与人为善,我们才能得到别人的帮助和尊敬,才能在互动的真诚中感到真正的快乐。一个时刻只看到自己利益的人是很难体会到生活中的快乐的,真正的快乐只有一种,那就是为他人而付出,这样做你将获得生命最高的荣誉。几十年来,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再也不要穿带补丁的衣服了,再也不要忍受饥饿了,再也不要像雷锋那样经历那么多苦难了。但是,我们不应该忘记他。任何时候,他都是我们的榜样,任何时候我们都需要雷锋精神。我们应该理解他、尊敬他。无论我们的生活多么丰富多彩,我们永远也不能缺乏雷锋身上那种对他人和世界的关怀与爱。
同学们,我们是新时代的中学生,更应该继承雷锋精神,提倡“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培养“学校是我家”的主人翁责任感,并把雷锋“刻苦钻研,求真务实”的精神发扬光大。让我们来反思一下,在学习中你是否一遇到困难就回避,作业是否独立完成,考试是否做到诚信;生活中你是否主动关心过你身边有困难的同学,是否自觉的拾起地上的果皮纸屑,是否爱护校园的公共设施呢。不要以为只有走到街头,深入社区才叫学雷锋,身边的点滴小事同样能反映出你的闪光心灵。
“帮助他人”不仅仅是我们学雷锋的一句,更需要我们每个同学付诸于行动,努力去实践它。“你快乐,所以我快乐”应该成为我们每个人的想法,因为你可知帮助他人是快乐的,它带给你满足与自豪。哪怕不留名,你也会得到双份的快乐。学雷锋不仅仅在3月5日,还应该从平时生活的每一件小事做起,让三月的阳光更加明媚,让身边的人们更加幸福,让雷锋的精神代代相传,让雷锋永远活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出处 wWW.zuOWeNBa.nEt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