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梦想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为大家演讲的题目是《我的梦想》!
在座的风华正茂的、热血奔涌的我的亲爱的同学,你们一定都有自己的梦想!梦想是什么?梦想是勇敢翱翔在苍穹的雄鹰渴望飞过山的那一边;梦想是风颠雨簸中日夜不停的航船眺望码头的坚定;梦想更是那离离原上草“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执著……小小的我也有自己的梦想!
十岁那年,我知道了闻一多。诗人、学者、民主斗士的闻一多,他的一生何其曲折,又充满矛盾,最终克服种种向前迈进。正如长江大河,不奔流于平原阔野,而是在千山万壑中横冲直闯,到最后才形成壮阔的波澜一泻千里,扑向真理的大海!正因如此,才更显其伟大。我读过他的《红烛》、《死水》、《静夜》,感受过他诗歌的三美(音乐美、绘画美、建筑美)!“红烛啊,莫问收获,但问耕耘”,诗人在红烛身上找到了生活方向,拳拳之心溢于言表。“这是一沟绝望的死水,清风吹不起半点漪沦”,这是对处于军阀混战中的旧中国的血泪控诉!“静夜!我不能,我不能受你的贿赂。谁稀罕你这墙内尺方的和平!”铁肩担道义,生命去成仁!闻一多,做到了!闻一多想吃尽、消化尽我们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文化史,他要给我们衰微的民族开一剂救济的文化药方。向古代典籍钻探的他,有如向地壳寻求宝藏。仰之弥高,越高,攀得越起劲;钻之弥坚,越坚,钻得越锲而不舍!他成了“何妨一下楼”的主人!如果说以前的闻一多为我在心中埋下了希望的种子,那么,几天前在李老师的带领下,我又看见了他!飘拂的长髯,炯炯的眸子,破烂的长袍,带着一根白藤手杖:他出现在每一个集会中,每一次游行中!他用激昂的言辞,倾泻出生动有力的讲演,使每一个听了的人增加了信心,增强了勇气!我看见了哭喊“公朴没有死,公朴没有死”的闻一多,我更听到了“我们随时像李先生一样,前脚跨出大门,后脚就不准备再跨进大门”的铿锵之声!闻一多永远活在我心中!
十二岁,我认识了朱自清。这位年仅50岁,因患严重胃病英年早逝的作家、诗人、学者!这位宁死不食美国救济粮、并嘱咐家人也不得购买美国面粉、始终保持正直气节和爱国情操的清华教授、西南联大系主任以及民主战士!初识他,在《背影》。那个二十岁的大男孩被处于人生低谷的老父悉心照料、谆谆嘱托。那个“戴着黑布小帽,穿着黑布大马褂,深青布棉袍,蹒跚地走到铁道边”去为儿子买橘子的背影,那“两手攀两脚缩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倾的努力样子”,深深地,深深地刻在我的脑海!不仅为他,也为我自己!我想起了在寒风中等我放学接我书包的形销骨立的父亲,我想起了一日三餐变着法儿给我炖汤给我调味的厨房暖爸,我想起了在我成绩低落、心情起伏时那迎上来的笑脸、那细微却坚定的话语、那轻松幽默的调侃、那一切都不是事儿的云淡风轻!天下的父亲都是如此相似,是朱自清的《背影》让我走进了理解父亲的心怀!在我心中,朱自清和背影已经俨然不可分割!“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但是,聪明的,你告诉我,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了呢?”朱自清的《匆匆》时时提醒我时间是这世间最珍贵的。“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啊!参加过“五四”运动的朱自清,面对黑暗现实,他内心“颇不宁静”,“沿着荷塘”,带着忧愁,趁着月色,出来散心。那荷花,“有袅娜地开着的,有羞涩地打着朵的;正如一粒粒的明珠,又如碧天里的星星,又如刚出浴的美人”;那荷香,“微风过处,送来缕缕清香,仿佛远处高楼上渺茫的歌声似的”。仿佛远处高楼上渺茫的歌声似的,我,似乎也闻到了那似有若无、飘渺朦胧、安谧柔和的荷香,也似乎闻到了朱自清的淡淡哀愁、惶惑矛盾,想超脱而又不能的复杂。朱自清,原名自华,号秋实,取春华秋实之意。后改名“自清”,典出《楚辞》,“宁廉洁正直以自清乎?”意思是廉洁正直使自己保持清白;又取字“佩弦”,语出《韩非子》,“董安于之性缓,故佩弦以自急”,意为弓弦常紧张,性缓者佩弦以自警!朱自清,我与你神交已久!来源 wwW.ZUowEnbA.nET
十四岁,我开始走近余秋雨。这位出生于浙江余姚的中国著名的学者、理论家、史学家、家!白先勇说“余秋雨先生把唐宋八大家所建立的散文尊严又一次唤醒了”;贾平凹说“这样的人才百年难得,历史将会敬重”;金庸说“有人说浙江人不会写文章,就算我不会,但浙江人里还有鲁迅和余秋雨”;余光中说“中国散文,在朱自清和钱钟书之后,出了余秋雨”;何勇说“他当之无愧是引领读者泛舟世界文明长河的引路人”;汪班说“他对于我,正用得上李义山‘高松出众木,伴我向天涯’”;而余秋雨对于我来说,我则最喜欢余秋雨对中国历史、文化追溯的灵动与活泼,也最喜欢他情理交融的雅致语言、“在抒情中融着历史理性,在历史叙述中也渗透着生命哲理”的酣畅!《文化苦旅》的深刻震撼,《中国文脉》的深度解读,《千年一叹》的真实恐怖,《行者无疆》的遥远执著,余秋雨,是智者,更是勇者!他的思想和灵魂,他的言语和行动,带给我的绝不仅仅是震撼!为了他,我食不甘味,寝不安席;走近他,我必须先整理好圣洁的心情,寻找好秘密的空间;和他共呼吸,共惊险;共叹共赞,共评共议,我觉得我的灵魂在提升,碎片在剥离!我会不由自主地说:“你知道吗?余秋雨这样说过……余秋雨还这样说……”是的,余秋雨这样说:“当今天下百业,文化最大!”余秋雨也这样说:“真正的文化精英是存在的,而且对国家社会非常重要。”余秋雨还这样说:“岁月不是童话,经历才是人生。”余秋雨,我心目中的大神!
亲爱的同学,是该我做总结的时候了,我的梦想就是做一名中国的学者,一如我崇拜的闻一多、朱自清、余秋雨那样的学者!也许我一生的努力都不及他们的千分之一、万分之一,但我会矢志不移、锲而不舍!也许它没有社会名流的光芒夺目,没有明星达人的出彩靓丽,没有富翁大款的腰缠万贯,甚至需要板凳一坐十年冷!但我心无悔,不为名利,只求真理。我甘为一名学者,挑起祖国的大梁!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