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是我们大家都非常熟悉的词语,我们每天在干什么?还不是生活吗,无论是学习工作亦或是休闲,都只是生活的一小部分。生活就仿佛是浩瀚的海洋,承载着我们人生的航帆。我们的一笑一怒,一喜一悲都不过是生活场景中的一片片零散的剪影,是生活这个大拼图中的一点点杂乱的碎片至于生活的长度和广度,也许只有时光可以衡量了。生活,这是一个可以涵盖我们人生的单位,还好他是始终确定了的。
从生命的初段开始,在我们的“咿呀学语”中,我们已悄然融入了生活,一种幼小而渴望认知一切的生活;在步入小学时,多少家长爱抚着我们的额头,不住地说什么“人生的第一步”,这是人生的变轨,也是一种由稚嫩步入正轨的生活;长大成人工作,命运的天平偏向家庭,满载知识的幸福,在茫茫人生路上的打拼,一种成熟而有责任感的生活。当我们的生命在转折,在迷茫,在向前时,生活也会像水晶般折射出不同的光芒。所以生活与生命在交织,如果我们珍爱生命,那就要热爱生活。
既然生活是这般重要,为什么还会有那么多人整天捶胸顿足大喊:“生活没意思呢?”我们可以在阳光下寻找温暖和希望的种子,在山水中欣赏大自然的杰作,在激烈的竞争中寻找快乐,在耐心探索中发现真理,在神秘的大自然中感悟天地的奥秘。生活有如此众多的乐趣,我们只能说那些认为生活没意思的人“不会生活”。既然不会生活,那就需要学习!
其实我说生活并不单单是你一个人的生活,每个人的生活都是一面镜子,镜中便是你的倒影,所谓学会生活便是学会以生活之境整理自己的衣冠,领悟柳咏的伤感,苏轼的豪放,屈原的正直,孔子的智慧,哪怕是郭德纲的幽默。只要对生活有益,我们都大可学习,生活渗透在我们的人生中,与我们的生命成长密不可分。记得有人说过:我不能改变生命的长度,但我可以拓展它的宽度;那么我也要说:我不能改变生活的外观,但我可以丰富他的内涵!
学会生活,把握青春,让我们扬起生活之帆,驶向梦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