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因斯坦曾说过,成功等于刻苦努力加正确方法。要想成绩突出,除了勤奋,科学的学习方法必不可少。下面所要讲的就是我在平时学习中的点滴体会,希望能对大家有所裨益。
01、课堂保持专注
认真听讲是提高成绩的关键,百分之八九十的内容都是在课堂上所学习到的,所以这就需要我们全神贯注地去聆听老师每节课所讲的内容。就拿我自己来说吧,每一节课我都会积极地思考老师所提的每一个问题,老师在黑板上出的题目,我都会争先恐后地,希望第一个做出来;老师所讲的每一个知识点,我都会工整地抄写在笔记本上……我们班的座位是每个星期轮流转的,成绩优秀的同学也会坐在最后一排,而我不会找座位的借口,不管我是坐在第二排,还是第八排,我都会一如既往地认真听讲。在上网课时,我也会积极地向老师申请连麦。一节课的时间是十分宝贵的,所讲的内容也是有限的,但如果我们认真听讲,掌握了每一个知识点,那么这节课就是充裕的。
02、课后及时复习
对于在课堂中所学习到的知识,在课后我们要积极地复习。“温故而知新”,学完每个单元后,我们都要进行总结,这个单元学习了什么,什么是重点,哪些地方易错等等。只有解决了这些问题,这个单元才能算真正的学习完毕。
03、训练追求高效
当我们学习新知识时,每一个知识点都需要我们通过不断的练习去掌握,而在训练时,我们应当循其本源,明白这道题的核心知识点是什么,弄清楚解这道题最快速的方法。我的数学老师李老师就十分注重这种训练方法。每次训练时,他都会让同学们思考这类题目的核心知识点,让同学们获得最快速的解题思路,我也因这种训练方法受益匪浅。当我拿到一道题时,我会在脑子里构建出最快的解题方法,在脑子里先将题目做一遍,然后再开始答题。所以,我认为,训练在于效率高,而不是题目多。
04、阅读助力发展
我会积极地给自己布置阅读任务。大家都知道语文的文言文,英语的课文对话等都需要背诵,而我会坚持每晚至少20分钟地大声阅读,有目的地去读笔记、课文。我也会挤出时间来读政治、历史、地理等科目,保证自己不落下任何一科的学习。优秀的成绩需要全面均衡发展,所以同学们尽量不要偏科,要认真对待每一科的学习,要坚持不懈,迎难而上。
同学们,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但一切的收获都源于于春天的播种,夏天的耕耘。希望每个同学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在学习活动中掌握方法,提高效率,取得好成绩。请记住所有的付出都会有结果,所有的汗水都不会白流,所有的努力都会有收获。最后衷心地希望每位同学在科学学习方法的引导下,每天享受到学习带来的乐趣,体验到学习带来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