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一个崭新的学期,在秋日暖阳的照耀下向我们走来。今天,能够作为毕业生在这里发言,我的内心无比激动,也深感荣幸。
青春是本仓促的书。职高三年,蓦然回首,一幕幕往事恍如昨日:三年前,我目送着朋友兴高采烈的走进云中,而我却像一只小灰雀,畏畏缩缩的走向别人口中的差生学校——职高。开学好几天,我一直用我的心墙抗拒着这里的一切,是职高全体老师温暖的笑脸感动了我。他们用父母一样的爱关心我,呵护我,教导我,驱散了我心中考失败的阴影,让我重新找回了自信。我的生活色彩也由混沌慢慢五彩缤纷起来。我开始想,进了职高,我是幸运的。文化课上,老师给我们深情朗读唐诗宋词,为我们细解三角函数,教我们英语词汇、语法……技能课上,老师手把手教我们电路设计,教会同学们识读机械零件图,教我们网页制作和编程,帮助我们做出一件又一件属于自己的作品。我们没有因为我们是职高生而妄自菲薄,自我轻视。三年时间在老师的引导下和同学们的鼓励中,我们学得轻松,活得充实,玩得愉快。我们可以自豪地说,专业课让我们学有所长,文化课我们也学得不少,学得不差!
漫步在这熟悉的校园,厚重的回忆竟有了踏实感。学校的一花一草,一砖一瓦早已深深印在我们的心中,她见证了我们从青涩到成熟的蜕变。如果要问我收获有多少,我想说,职高三年,我真正懂得了什么叫执着,什么叫拼搏。和老师共同度过的日日夜夜里,我真正懂得了什么叫敬业,什么叫奉献。三年,我们学会了分析与思考,参与了竞争与合作;尝试了丰富与凝练,把握了理解与宽容,明确了如何制定目标与付诸行动,也感悟到了如何不断超越自我。三年里无论是学校的操场、实训室还是宿舍都留下了我们青春的足迹。在这里,洒落了我们的朗朗书声,在这里,留下了我们斜阳晚风里徜徉的身影。所有的这些永恒的记忆,都将铭刻在我们每一个毕业生的心底最深处,这是我们生命中最难忘的岁月。
再过几天,我就要步入大学的校门了,此时此刻,我既高兴又忧伤。高兴的是,自己曾是稚嫩雉鹰,现在双翼日渐丰满,可以展翅高飞了。忧伤的是,自己即将告别母校,曾经朝夕相伴的老师、同学从此将天各一方。不过,请母校放心,无论我们走多远,我们的心会永远跟您在一起。我们会牢记母校的谆谆教诲,先学做人,在学做事,蓄德修能,自强不息。
在这里,我也想和所有的学弟学妹们说几句心里话,高中是一段为青春而追逐的日子,义无反顾,勇敢朝着自己的梦想而努力,你才能在人生的旅途中不留下丝毫遗憾。近年来,国家越来越重视职业教育,我们的职业教育迎来了一个又一个崭新的春天,学校为我们提供了优越的学习环境,为同学们的未来提供了多种多样的选择:我们学习文化课的同时,还能练就一身技能本领;我们的就业渠道广阔,我们更有机会考上大学继续深造。所有,我们无须自卑,也没有理由不充满信心、充满勇气,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认认真真对待每一天。母校老师曾经教导我说:“播种一个信念,收获一个行动;播种一个行动,收获一个习惯;播种一个习惯,收获一个性格;播种一个性格,收获一个命运。”今天我也想把这句话送给在场的学弟和学妹,请相信自己,相信未来!
最后,衷心的祝福大家,也祝福母校云职越来越好!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