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新生代表发言稿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的卓越。今天能够作为新生代表发言,我感到非常激动与荣幸。
一个月前,我被__大学录取,查询到结果的那个晚上,我几乎彻夜未眠。时间飞逝,几天前,我终于来到了这里。刚刚踏入梆子井公寓的时候,看着偌大的校园和陌生的人流,一丝茫然与彷徨涌上心头。令人意外的是,进入宿舍,迎来的是热情的师哥和室友,进入学校,面对的是亲切耐心的老师和志愿者。在他们的帮助下,我很快熟悉了校园,适应了新的环境。从那一刻起,我对这里的学习生活更加期待。
__大学是一所综合性的研究型高校,秉承“立德、敬业、博学、竞先”的校训,从品行、专业、思维等各个方面培养学生,为社会输送了多个领域的优秀人才。能够考入这里,我感到无比兴奋和骄傲。而我又幸运进入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学院融合新闻传播学、政治学和公共管理三个一级学科,展开教学活动,实力雄厚,资源丰富。因而,我相信,在这里的学习将让我们获得全新的体验和长足的进步,将让我们走向一个全新的世界,我们美好的青春年华也将在这里绽放光芒。
过去半年多来,因为疫情,我想各位同学和我一样,原本的学习节奏被打乱、原本的计划被搁置,但是我们仍然以优异的成绩迈入了高等学府的大门,这背后有拼搏与坚持,有艰辛与努力。而未来四年,我们将面对全新的学习生活,这其中难免会遇到坎坷和困难,当然还有喜悦与收获,而想要健康成长、实现自我价值,我们就应该做好准备,去面对未来的挑战和磨练,我们要像战斗在一线的抗疫工作者一样无所畏惧、吃苦耐劳、心怀信念。
这次疫情,让我们看到了人性之光,感受到生命是脆弱的,亦是强大的,也让我们深深体会到个人与时代与国家的命运紧密相关。因而,作为步入20年代的青年一代,我们应该将个人的理想和社会的发展、时代的需求和人类的命运紧密相联,我想,这也是我们的院训“勤政为公、学术并举”对每位同学的恳切期望。
行胜于言、久久为功。我在这里代表新生下定决心:首先是立志高远,努力地朝着自己的理想和目标前进,未来不论有多少坎坷与荆棘,绝不退缩。其次是脚踏实地,抓铁有痕、踏石有印,绝不好高骛远;最后是提升效率、珍惜时光,创造更大的价值。
各位同学,一个与原先的高中生活截然不同的大学旅途,已经开始了。大学并没有想象中的轻松,四年时间也很容易转瞬即逝,作为大学新生的我们,要像开学典礼中廖校长教导我们的——“好好做一个读书人”,要奋起拼搏,只争朝夕,让自己的大学生活不留遗憾。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让我们整装待发,从新开始,在大学里,活出精彩,活出自我,成为更好的自己!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