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校长在2024届初三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亲爱的初三全体同学们:
今天下午,初中部在文体中心隆重举行20__届初中毕业生毕业典礼,这是你们在新希望初中学段参加的最后一次集会。全体初三师生在此温馨相遇,在此追忆岁月,在此深情嘱托,在此倾诉恩念,在此依恋道别。
此时此刻,此情此景,我为同学们在新希望顺利度过人生求学征途中最重要的初中学段而颇感欣慰,为同学们完成学业、心智成熟、习惯养成,奠基人生而深感自豪!在这里,我代表学校,代表学部向20__届初三860名同学致以热烈的祝贺和美好的祝愿!向陪伴你们三年,呵护你们健康成长的全体班主任、任课教师和生活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同学们,我还依稀记得三年前,你们入学的身影,军训的场景。那时,你们身材还矮小,还稚气未脱,可谓恰逢懵懂少年时。三年过后的今天,你们在“新希望”初中部欣然地度过了充满诗情画意的青春期,顺利度过了成长过程中的最后一个叛逆期。
“新希望”的每一个台阶都镌刻着同学们的成长足迹,“新希望”的每一株山楂树都见证着同学们习得的果实;“新希望”的每一朵花蕾都孕育着同学们青春似火的梦想。同学们,老师们,“新希望”建校仅仅五年,就享有了龙城美誉,成为了三晋名校,其中,饱含着同学们孜孜不倦和勤勉耕读的辛劳汗水,倾注着老师们科学施教,精专细研的教学智慧。全体师气势恢宏并充满生机的相册永远留存在“新希望”辉煌历史的记忆里!
同学们,你们虽然将要告别“新希望”的初中生活,但是,新希望学校的精神文化还会继续滋养你们茁壮成长;虽然你们会远走高飞,筑梦他乡,但是,“新希望”这块远离市区的偏僻校址你们始终会留存念想;虽然你们几年后会出现在一流名校的校园,但是,植根于记忆深处的“新希望”校训定能助力你们勇往直前;虽然你们对现代网络歌曲情有独钟,但是,飘荡在暖泉湾里的校歌将配乐你们的搏击长空!
同学们,漫漫求学路,我们刚刚完成了第一步。在同学们的毕业典礼上,我用三句话送同学们上路、前行、奋进!
厚植德。“道德衰亡,诚亡国灭种之根基”。这是清朝末年著名学者章炳麟一句箴言。意思是:道德沦丧是亡国的根本原因。以此警示我们敬畏道德。道德沦丧可以轻而易举地摧毁一个国家。同理,道德水准低下同样可以把一个智商超群的天才沦为废物。我们可以不才,但是不能无德。
在此,我真诚的告诫全体同学,在继续上学的校园里,走向社会的天地里,在回到家庭的港湾里。时刻注意修炼自己的品德,检点自己的修为,让爱国、向善、孝敬、谦逊、友爱、高雅陪伴我们到达人生的彼岸!
勤盈识。知识如金矿,挖之愈深,得之愈多;知识如登山,攀之愈高,望之愈远。同学们,你们的未来不仅仅是生活在知识的世界,更是生活在科技的时代。今天早晨,我阅读了一篇短文——再过30年,中国将无工可打,无生意可做。经济类型既不是市场经济,也不是计划经济,而是共产经济;还说,三流企业做生意,二流企业做产品,一流企业做平台。到时候,人人都是一个经济实体,人人都会迎来生存方式的洗牌。未来的工人不是要你去干活,而是要求你去创造!
同学们,再过三十年,大家正值青壮年,是国家经济模式重建的中坚力量。那么,你们现在就要有储备生存知识的强烈意识,就要有培植自己创造思维的主观能动性。完成义务教育阶段学业之后的高中学习生活、大学学生生活乃至社会生活,都不能放松自己的学习,不能丢失自己的勤勉。我真切期待从“新希望”学校毕业的初中生,将来都能具有满足创造性工作需要的基础知识,成为建设科技中国和创造科技成果的贡献者!
笃践志。“古之立大志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是北宋代文学家苏轼的名言。是说,自古以来能够成就伟大功绩的人,不仅仅要有超凡出众的才能,还一定要有敢于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的勇气和坚忍不拔的意志。大家熟知的华为总裁任正非,出生在贵州安顺地区镇宁县一个贫困山区的小村庄。他39岁当兵退伍就业的国企是南油集团下面一家电子公司任副总经理,当副经理的第二年,在经营中被骗,负债200万,被国企除名,曾求留任遭拒绝,妻子又离婚,他一个人带着老爹老娘弟弟妹妹在深圳在棚户区住下。没有资本、没有人脉、没有资源、没有技术、没有市场经验。
他在43岁才开始借24000元创办华为,却用27年把公司做到行业世界第一。成为自主研发芯片,敢于美国叫板,造福于华夏,造福于世界顶级企业。靠的务实,凭的是意志,拼的是坚强。同学们人生的生存和发展之路是布满艰辛和充满坎坷的。祝愿同学们在继续求学,步入社会之后,能向任正非那样,笑对人生逆境,顺应自然法则,像松柏扎根岩石,像腊梅挑战严冬,像海鸥搏击风浪,以此坚毅不拔的品质谱写自己人生美妙的华章!
同学们,孩子离开家乡,妈妈总会依恋不舍,总有说不完的话,道不完的情。但是,还不能一味唠叨或强留而耽误孩子实现梦想的行程。同学们,我和你们的老师,站在“新希望”,目送你们出发并自信走向远方!
同学们,暖泉湾有你生根发芽的土壤,有你眷恋的花香,是你永远不会遗忘的故乡。“新希望”的大门敞开,我和你们的老师欢迎大家经常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