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正处在十四、五岁的花季年龄。在古代,男子15岁要“束发”。《大戴礼记·保傅》里说:“束发而就大学,学大艺焉,履大节焉。”意思是说,这时候,应该要学会各种技艺。女子15岁,称“及笄”。语出《礼记·内则》“女子……十有五年而笄”表示女孩即将成年出嫁。同学们现在这个年龄段正是学习更进一步,逐步接触社会,接受更多责任、担当的年龄。因此,我想告诉同学们“人生的修行永远在路上,要努力成就最好的自己”。
一、学会学习,热爱阅读,不断提升成长中的自己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一个学校可以什么都没有,只要有了能帮助学生和教师精神成长的书籍,那就是学校”。学习是学生的天职。有人说,如果把童年和少年比作一棵树的话,那么,刻苦学习就是努力地汲取大地的营养,竭尽全力地向上生长,长得够高,够粗,够壮,这样你才能作为栋梁,或者结出果实。同时,要热爱阅读。阅读可以让你体味到不同的人生。大凡有大成就之人,都是嗜书如命之人,古今中外,概莫能外。哲学家黑格尔说过,“所谓常识,往往不过是时代的偏见。要超越这个时代的偏见,唯一的办法,就是阅读。”因此,我建议在座的同学,充分利用好这个暑期,开展大量经典阅读。
二、学会担当,严于自律,锻造最好的自己
同学们,人立于世必须始终将“责任”二字铭刻于心。美国总统林肯曾经说过:“人所能负的责任,我必能负;人所不能负的责任,我亦能负。”
一个有责任心的人首先一定是一个严于律己、坚守底线的人。做人做事的底线,是一个人安身立命,生存与发展的根基。做人要有规矩底线。“无规矩不成方圆”。不该拿的东西坚决不拿,造谣中伤的话坚决不说,问心有愧的事坚决不干;守时、守纪、守信,排队讲秩序,待人讲礼貌等等。
一个有责任心的人一定是敢作敢为的人。有责任心就是要敢于承担责任,做好每一件该做的事。责任就是困难时期熬得住,关键时刻站得出,特殊情况顶得上,重大事情靠得住。一句话,就是做一个自律的人,一个坚强的人,一个勇敢的人,一个有包容心、大写的人!
三、诚意正心、修身笃行,以人品为人生的最高学历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日新月异的社会对我们每一个人提出了更高的道德要求,处于身心成长黄金期的同学们,要深刻认识到“知识就是力量,品德才是方向”。所以我们在“齐家、治国、平天下”之前,要更好地“诚意、正心、修身、笃行”,这个世界终将会是视野开阔、德才兼备、志存高远的年轻人的璀璨舞台!
同学们,到了毕业说再见,互道一声珍重的时候了。难忘你们课堂上沉着求知的目光;难忘你们在各级各类竞赛活动中不畏强手、敢于亮剑,为学校夺得一项项荣誉的勇气;难忘你们在舞台上秀出的炫目才艺;难忘你们在田径场上奔跑呐喊的身影。在兑泽校园里,大家收获了学业的成功,意志的锤炼,收获了深厚的友情和成长的快乐!
今天你们正式初中毕业了,今后的路还很漫长,会遇到更多的困难与坎坷。但请牢记一个人的学识、思想、意志和人品是人生奋斗的基石,人生的学业、修养和心智的修炼永远在路上。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我深信你们是最优秀的,因为你们流淌的热血中有兑泽的基因,你们的行囊里有母校的期望和嘱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