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关于艾滋病的国旗下讲话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我在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预防艾滋珍惜生命》。
20世纪80年代末,美国的一些艺术家用红丝带来默默悼念身边死于艾滋病的同伴们。在一次世界艾滋病大会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齐声呼吁人们的理解,此时一条长长的红丝带被抛在会场的上空,支持者们将红丝带剪成小段,并用别针将折叠好的红丝带标志别在胸前。
目前,我国的毒品和艾滋病形势非常严峻,学校是禁毒与预防艾滋病的重要阵地。艾滋病的全称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是一种由逆转录病毒引起的人体免疫防御系统方面的疫病。人体处于正常状态时,体内免疫系统对机体起着良好的“防御”作用,抵抗各种病原体的袭击。一旦受艾滋病病毒感染之后,人体的这种良好防御系统便会受到破坏,防御功能减退,因而这时病原体及微生物得以乘机破损伤口,长驱而入。
在预防的同时,首先我们要知道什么是艾滋病?人体处于正常状态时,体内免疫系统对机体起着良好的“防御”作用,抵抗各种病原体的袭击。但受到艾滋病病毒感染之后,人体的这种良好防御系统便会受到破坏,防御功能减退,导致病毒、细菌等可轻易侵入人体,引发各种疾病及发生恶性肿瘤,最后百病俱发而丧失宝贵之生命。艾滋病的感染途径有很多,比如不规范采供血浆、母婴传播、家庭内传播、与艾滋病患者共用剃须刀、牙刷等,以及吸食毒品等。
艾滋病是一种可怕的病,一旦感染,我们目前的医疗水平是无药可救的,但是只要我们洁身自好,科学预防,是完全可以避免患上艾滋病的,作为中学生的我们应该做到以下两点:
1、首先要学会保护自己,不要出入夜总会、歌厅等场所;晚上不要单独外出等。
2、不和他人共用牙刷、不共用电动剃须刀,不吸毒品,不纹身,不纹眉,不纹唇线和扎耳朵眼,不和别人共用针头和注射器。不到消毒不规范无营业执照的医疗机构和诊所拔牙治牙。
老师、同学们,学校是培养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摇篮,是传播科学文化和精神文明的殿堂。进行艾滋病预防宣讲是保证自身健康成长的需要,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为自己,为家人,为社会构建一道坚强防线。珍惜生命,预防艾滋病从我做起。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