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2102班的XXX。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共抗艾滋,共享健康》。
1988年1月世界卫生组织在伦敦召开了一次“全球预防艾滋病规划”的部长级高级会议,把每年12月1日作为全世界宣传防治艾滋病的日子,称之为世界艾滋病日。以后每年的12月1日都被作为“世界艾滋病日”以号召全世界人民行动起来,共同对抗艾滋病。2022年12月1日,是第35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世界防艾宣传活动主题为“共抗艾滋,共享健康”,该主题强调每个人都参与进来,携手应对艾滋病流行带来的风险与挑战,倡导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为什么艾滋病会受到全世界如此高度的重视呢?因为艾滋病是人类近代医学史上最使人恐惧的一种疾病,艾滋病的医学全名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它是由人类免疫缺陷病毒引起的。艾滋病病毒侵入人体后破坏人体的免疫功能,使人体发生多种难以治愈的感染和肿瘤,最终导致死亡。号称“超级癌症”和“世纪杀手”的艾滋病,传播快,死亡率高,目前在国际医学界还没有治愈的药物和方法。
艾滋病毒的感染途径主要有三条:血液途径传播,性途径传播和母婴途径传播。因此,艾滋病虽然可怕,但其传播方式明确。人们只要洁身自好、纠正不良行为,完全可以预防。但是,目前艾滋病传播与流行的条件依然存在,甚至有所加剧,比如人们性观念已经发生较明显的变化、吸毒人群增加且静脉吸毒的比例逐渐增高、预防艾滋病知识普遍缺乏等等。因此,要有效的预防和控制艾滋病,就必须从青少年时期接受有关艾滋病预防基本知识的教育,了解艾滋病的危险是确实存在的,并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的观念,警惕艾滋病的发生。
我国是世界人口大国,是国际社会一员,有责任和世界各国携手共同努力控制艾滋病的蔓延。作为一名青少年,应该主动学习和掌握预防艾滋病的知识,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抵御艾滋病侵袭的能力,培养预防艾滋病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青少年是社会和国家的未来,是全社会预防艾滋病的主力军。青少年参与预防艾滋病的活动意义深远,不仅是为了青少年自己的生存与健康,而且是为了全社会、全人类的发展。青少年有责任成为抵御艾滋病在二十一世纪猖獗流行的最有生气的社会力量!希望我们大家共同学习防艾知识,共抗艾滋,共享健康!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