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是联合国确定的当今三大国际公害之一,目前,全世界有四千多万艾滋病毒感染者,中国艾滋病的流行趋势处于世界第14位,在亚洲排名第二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每年以40%的速度在递增。专家预测,如果缺乏有效的控制,再过10年,艾滋病将成为中国的“国家性灾难”。
艾滋病目前是一种不治之症,又称“后天免疫缺乏症候群”,是由艾滋病病毒引发的疾病。艾滋病病毒的传播途径主要包括血液传播、母婴遗传等。这种疾病会破坏人类的免疫系统,使人类失去抵抗疾病的能力,导致病毒、原虫、细菌、霉菌等可轻易侵入人体,引发各种疾病及发生恶性肿瘤,最后百病俱发而丧失宝贵之生命。它能让人毫发无伤,却能让人带着痛苦走向死亡。艾滋病可以毁掉一个人的前途与希望。
今年的12月1日是第XX个“世界艾滋病日”。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日前下发关于做好2017年“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的通知,明确我国2017年“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主题是“共担防艾责任,共享健康权利,共建健康中国”。意在说明健康是促进人类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人人都享有健康权利,艾滋病感染者同样享有平等获得健康服务的权利。所以我们要积极传播艾滋病防治知识和防治政策,倡导积极向上的理念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来远离艾滋病。这里,我向大家提出几点倡议:
1、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审美观,努力学习,追求进取,正确交友,以免感染艾滋病。
2、娱乐场所是艾滋病传播的高危地带。因此,我们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行为习惯,不喝酒,不沾毒,不涉足青少年不宜进入的场所。
让我们共同努力,真爱生命,防治艾滋,共筑和谐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