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关于艾滋病的国旗下讲话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预防艾滋健康生活》。
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自1981年美国发现首例艾滋病之后,艾滋病病毒在全球范围内的传播速度惊人。为了提高公众对艾滋病危害的认识,世界卫生组织将每年的12月1日都被作为全世界宣传防治艾滋病的日子,称之为世界艾滋病日,号召全世界人民在这一天举办各种活动,宣传和普及预防艾滋病的知识。
艾滋病,医学全名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它是由人类免疫缺陷病毒引起的,号称“超级癌症”和“世纪杀手”,它传播快,死亡率高,目前在国际医学界还没有治愈的药物和方法。出处 wWW.zuOWeNBa.nEt
艾滋病毒的感染途径主要有三条:血液传播,性传播和母婴传播。因此,艾滋病虽然可怕,但其传播方式明确。人们只要洁身自好、纠正不良行为,完全可以预防。但是,目前艾滋病传播与流行的条件依然存在,甚至有所加剧。因此,要有效的预防和控制艾滋病,就必须从青少年时期接受有关艾滋病预防基本知识的教育,了解艾滋病的危险是确实存在的,并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的观念,警惕艾滋病的发生。
作为一名学生,我们应该做到以下几点:首先要学会保护自己,要远离可导致性骚扰和性暴力的环境和场所,比如不要出入夜总会、歌厅;晚上不要单独外出;休息时间不进网吧、游戏厅等场所。其次,不和他人共用牙刷、不吸毒品,不纹身,不纹眉,不纹唇线和扎耳朵眼,不和别人共用针头和注射器。同时,我们也要知道,除了三种传播途径以外的一般接触,比如握手,共同进餐,共用学习用品,公用电话机,打喷嚏、咳嗽,蚊虫叮咬,游泳等均不会感染艾滋病。
老师们、同学们,学校是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摇篮,是传播科学文化和精神文明的殿堂。作为一个青少年,应该认识到:艾滋病的传播没有国界,我们有责任携手共同努力控制艾滋病的蔓延;学习预防艾滋病的知识,不仅使自己能及时了解与掌握预防艾滋病的知识、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抵御艾滋病侵袭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培养预防艾滋病的社会责任感、使命感。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为自己,为家人,为社会构建一道坚强防线,远离毒品、艾滋病,珍惜生命,健康生活。预防艾滋,从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