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
今天讲话的题目是:《知艾防艾》。
目前我国的艾滋病形势非常严峻,学校是预防艾滋病的重要阵地。艾滋病的全称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是一种由逆转录病毒引起的人体免疫防御系统方面的疫病。人体处于正常状态时,体内免疫系统对机体起着良好的“防御”作用,抵抗各种病原体的袭击。一但受艾滋病病毒感染之后,人体的这种良好防御系统便会受到破坏,防御功能减退,因而这时病原体及微生物得以乘机经血液行及破损伤口长驱直入。此外,身体中一些不正常的细胞,例如癌细胞,也同样趁机迅速生长、大量繁殖起来,发展成各类癌瘤。也就是说,艾滋病病人主要表现为免疫系统受到严重损伤,机体抵抗力下降,以至诱发严重感染和一些少见的癌瘤。
艾滋病是一种可怕的病,一旦感染,我们目前的医疗水平是无法完全治愈的,但是只要我们洁身自好,科学预防。是完全可以避免患上艾滋病的,作为学生我们应该做到以下两点:
1、首先要学会保护自己,要远离可导致性骚扰和性暴力的环境和场所,比如不要出入夜总会、酒吧;晚上不要单独外出;休息时间在网吧、游戏厅等场所不能玩得太晚等。
2、不和他人共用牙刷、不共用电动剃须刀,不吸毒品,不纹身,不纹眉,不纹唇线和不打耳洞,不和别人共用针头和注射器。不到消毒不规范无营业执照的医疗机构和诊所拔牙治牙。
同时我们也要知道一般的接触,比如握手,共同进餐,共用学习用品,公用电话机,打喷嚏、咳嗽,蚊虫叮咬,游泳等均不会感染艾滋病。
提高大众预防艾滋病的意识,是遏制艾滋病蔓延的有效措施。我们掌握了解艾滋病的感染途径和预防措施,就要积极行动起来,在保护好自己,洁身自爱的同时,共同参与,做好,周边朋友、同学、亲属的宣传,我们的目标是“教育一个同学,触动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会”,相信艾滋病是会得到控制的。我们每天将以健康的体魄,旺盛的生活热情和充沛的精力,投入到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去,为我们的祖国兴旺发达而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