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诗人王之涣有一首诗叫《登鹳雀楼》: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它告诉我们只有站得高才能看得远。但如果我们只停留于肉眼所见,那么不管你登得多高,能见度也是非常有限的。
怎样才能看得更远呢?聪明的古人告诉我们:行万里路,读万卷书。读书让我的思想更深远、让我们的见识更宽广。在书本中让我们能够看到肉眼看不见的世界。所以,在今天的开学典礼上,我要告诉同学们的是:只有站在书山上看世界,才能看的更远。
曾经有一幅漫画给我的印象特别深刻:漫画中有三个人,一人站在平地上,他只能看到眼前的草地,盛开的花朵和飘飞的蝴蝶;第二个人,他平时喜欢看书,这些书叠起来有两米多高,他站在这些书上,看到了远方的城市,高耸的大楼,忙碌的工厂等;而第三个人,他读过无数的书,这些书叠起来,无论你把手升得怎么高,怎么跳起来都够不着了,它的高度已经远远的超过了周围大楼,像座高山,直插云霄,那个人就站在这书山之上,极目远眺,他看到了地平线的尽头,一轮红日从天边的云层中喷薄而出,一刹那间染红了整个东方,海面上翻腾着金色的波浪,眼前一片耀眼的明亮……这幅漫画引人深思,你读的每一本书,都像一块石头,一斗土,一点一点地垫高你的眼界。只有站在书山上,读过无数的书,你的人生才能变得丰满,你眼睛看到的一切才会变得与别人不同。
站在书山上,你看到的中华民族上下五年前的历史不再是苍白的数字,盘古、女娲的传说,带着混沌、迷蒙的烟霞;秦皇汉武的故事伴随着烽烟和黄沙;盛世大唐,如一卷色彩鲜艳的长卷画,皎皎明月照着诗人和游侠……
站在书山上,世界的轮廓渐渐变地清晰,说到地球,从极地到热带雨林,从珠穆朗玛峰到马里亚纳海沟……你身体没有到过,你的心却都已经游历;说到宇宙,银河系、人马座、仙女座……它们离你那么遥远,却因为书又离你那么近。
站在书山上,眼前的蒙昧会渐渐散去,取而代之的是智慧的亮光。你不仅知道把木头放进水里它不会沉下去,你还会知道为什么它不会沉下去;你不仅知道春天桃树会开花,柳树会发芽,你还会知道二十四节气,在不同的节气里,大自然会有什么样的变化;你不仅会知道我们这个世界过去发生过什么事,你还会知道未来,我们这个世界会变成什么样子。
孩子们,“历史使人聪明;诗歌使人机智;数学使人精密;哲理使人深刻;道德使人正经;逻辑与修辞使人能言善辩。”正因如此,我才要说,只有站在书山的人,才能看得更远,走的更远。那怎样才能站到书山上呢,有一句名言是这样说的: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这就告诉我们,只要勤奋和刻苦学习,才能站到书山之巅,学海之涯。
同学们,在新一年里,让我们书山起行,学海杨帆,与书为伴,勤奋努力,让我们一起站在书山上看世界,让我们的人生变得更加精彩奇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