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同学们: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走进国家安全。
首先,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什么是国家安全?大家都会回答:《国家安全法》第2条规定,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
那么,我再问大家:在现实生活中,大家是否会时刻担心,天空中突然会掉下一颗炸弹?听完这个问题大家可能会笑,可能会反过来问我,你这不是杞人忧天吗?
其实这就是国家安全的具体表现。因为我们的天空足够坚强,所以杞人忧天只是个笑话;因为我们的国家足够安全,所以我们安居乐业,才不会整天担心受怕。
国安,则民安。国家安全是国家的责任,是每个国民的责任。一个民族,有了民族精神才能立足于天地;一个国家,国民有了爱国卫国之心方能立足于世界。
一部中国近代史让我们明白了科学技术对国家安全的重要性。一个没有先进科技的国家,只能受人掣肘。即使国家有再多的领土,再雄厚的经济实力,也不过是外表华丽,金玉其外,败絮其中。100多年前清政府的闭关锁国、八股取士,没有科技实力,最终被英国的一架大炮轰开了中华之门,开启了中国百年屈辱近代史。那之后,黑夜笼罩,一个没有科技实力维护国家安全的清政府在任人宰割、任铁蹄践踏。
一部世界史告诉我们,经济对国家安全的重要性。经济是国家发展的前提,是国家安全的依托,没有雄厚的经济实力,国家安全就无从谈起。没有经济作保证,一切都会成为泡沫。拥有雄厚经济实力的国家不一定安全,但没有一定经济实力的国家其安全程度可想而知。经济安全,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国家安全。上个世纪三十年代经济危机席卷了全球,其中受害最大的无疑是美国。大批工人被迫下岗,无数产品被舍弃、被丢弃,一时间,民众怨声载道,国家政权极其不稳,国家安全岌岌可危,社会矛盾极其尖锐。如果不是罗斯福推行新政,结束了这场历时许久的浩劫,我们难以想象,作为超级大国的美国会是怎样的结局。历史证明:只有牢牢抓住经济建设,国家安全才有坚强保障。
国家安全与我们第__个人都息息相关。身为中国人的我们从来都不是局外人,人人参与,人人负责,国家才能安全。由心起、由心灭,此心不变,亘古长存,这心指的就是爱国卫国之心。让我们走进国家安全,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出处 wWW.zuOWeNBa.nEt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