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国家安全教育日国旗下讲话稿
各位老师,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我在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维护国家安全从我做起。今天是4月15日,是第__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对于大学生来说,也许觉得这部法律很陌生,国家安全,这话题太大,与我们普通大学生的生活,离得太远。然而,真的如此吗?近年来,大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危害国家安全的案件层出不穷,比如某大学生在旅游时无意中为国外间谍当向导而泄密、大学生军迷在朋友圈晒军事设施照片泄密等。所以国家安全和我们大学生的生活息息相关。
党的__大报告强调,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大学生经常活跃在网络社交平台上,由于防范心理不强,言谈之间很容易暴露自己的身份和学习生活情况,容易被境内外敌对势力以高薪网络兼职等方式利用。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充分认识到:网络不是一片净土,那里充满敌情和诱饵,盲目轻信是被人利用的开始;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任何不劳而获或者超出个人付出价值的报酬,背后隐藏的往往是可怕的陷阱。远离境外组织伸向我们的黑手,需要我们增强自身保密意识,提高防范能力。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作为祖国未来的接班人和建设者的我们,不能再过天天打游戏,天天睡大觉的日子了,我们要回归学习,不仅要认真学好科学文化知识,更要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品德修养,学习国家安全知识,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
我们要自觉遵守宪法、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积极履行公民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责任和义务,注意规范日常生活中的行为,树立维护国家安全的良好习惯。
我们要主动学习《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等法律,筑牢思想防线,提高对危害国家安全行为的鉴别力、判断力。
我们要文明上网,自觉远离网络谣言,增强社会责任感,站稳立场、明辨是非,切实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主动维护网络空间的清朗与安全。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备则无患。确保国家安全和长治久安,需要久久为功、驰而不息地不懈努力,更需要我们大学生的努力。在新时代的起点上,我们要敢于担当历史使命,勇于担当时代重任,始终坚持祖国利益高于一切,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学们,让我们一起用坚定的信仰去维护国家安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守护国家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