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910表彰发言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老师们:
大家好!时光匆匆,似乎还没从军训的繁忙中抬头,教师节已悄然而至。虽然我曾无数次在教师大会上发言,可是,今天,心情还是有些凝重。就在昨天晚上,彭副校长让我准备今天的发言稿,说起新老师的种种状况,她希望我作为一位老班主任,能给初涉职场的老师们一些启发。我深知如此短的时间动笔写文章于我是辛苦的。但我还是接受了这个任务,因为我珍惜每一次和你们促膝谈心的机会,我愿意在每一个路口,分担你们的忧虑,分享你们的喜悦。
年轻的老师们,当我试着用文字和诉说给你打开一个憧憬的角度,引导你去建立对工作的向往,即使是不含任何信仰口吻的表达,我还是觉得难以起笔,那么今天只让我随意聊聊,你坐于我对面,不去追问和怀想,只是安静地听着,报我以微笑就好。
今年,是我校建校的第二年。而我,也伴着这所新生的学校度过了整整一年。过去的一年,我亲眼目睹我们的老师们兢兢业业、无私奉献。我见证了新老教师齐心协力,共同推动东实的大车,创造了东实奇迹。晨光熹微,我们的班主任已早早候在操场边;夜色苍茫,才披着一身月光归家。我常常感怀九零后的虚心与积极。我喜欢他们对教师职业的热爱与执着,我欣赏他们遇到困难时的不屈与坚守……今年,我们西大东实又添新生力量,我多希望一如去年那一群。老师们,当初的我们,选择了教师这一行,源于一份热爱。而选择的那一刻,责任便相伴而生。人生苦短,江湖路遥,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是一种幸福。我们无以改变人生的长度,但可以拓宽人生的宽度。这一生的故事,绚丽辉煌抑或空白黯淡,全凭你去执笔。我想说:人间值得,东实值得。爱我所爱,无怨无悔。
也许,这条路,你才刚刚起步,却因为眼前暂时的困难而心生悔意。年轻的老师们啊,这个夏天,于近千人的求职者中,西大东实选择了你,这是一份尘缘,更是一份信任。我还记得开学初,彭校找我谈话,告诉我这个学期的工作安排,我不仅担任班主任,还要任年级长。我想起初成立的工会,很多事还要我亲力亲为。便负气地说:干这,干那,你以为我有三头六臂吗?彭校,这位我一向敬重的老大姐笑着回我:你就是有三头六臂!这句玩笑话中,有着对我工作能力的肯定。我想起上个学期的七(10)班,几乎囊括了学校里所有集体活动的第一名,我践行学校的办学理念:让每个生命都精彩。在保证学生成绩的同时,极力锻炼学生的各种能力。学校首届艺术节,我们全班都上到学校大舞台表演了舞蹈……可是,你只看到风光的七(10)班和无风无浪的班主任,殊不知,这一段行程,我也走得不轻松。我们班有入学不会绑鞋带、因不会自己洗澡而一周不洗澡的孩子;有一周都不说一句话的孩子;有遇事狂躁有“自残”倾向的孩子……我也焦虑,我也气馁,可是,去年夏天的重庆之旅依然历历在目,西大东实选择了我,那是一种信任,信任其实是一种让人无法辜负的负累,挣命向前却甘之如怡。所以,当我从彭校办公室走出来时,面对无法更改的结果,我唯有调整自己,在坚守中不断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就算这是一段出离意愿的行程,我也要坚持走到下一站。亲爱的老师们,刚刚起步的职场之路,远没有想象中的平坦,但能于困难中坚守,于逆境中信守合约,这是一种素养!更是一种操守!
年轻的老师们,当个教师有什么难。我们不奢望一年就成为名师,我们有的是时间,有的是功夫去历练,去打磨。我们不要惧怕犯错误,及早更正那是通往成功的途径。老师们,当你践行“仁者爱人,为仁由己”的时候,你会发现许多难事迎刃而解:当你信奉“多年师生成亲情”时,你会收获一个强大有力的亲友团。教师,更多的意味着责任与奉献,而尘世中,当我们的心灵蒙上了世俗功利的污垢,过于在意掂量权衡得失时,便会模糊了来时的路。唯有“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啊。
年轻的老师们,欢迎你们加入西大东实的队伍。这段行程,你绝不是一个人孤独行走,我们这些老教师,愿意做你们的同盟军,给你建设性的意见,助力你专业化的成长。
同事们,走吧。往前走,遇到路标的话,就擦亮它,看清楚它,没有路标的话,就靠心中的指南针找到我们要去的地方。因为理想,所以所做的一切都不会觉得枯燥无味,因为向往,所以能够风雨无阻日月兼程。当时间之水从掌心流过,我们期待的西大东实定会繁花似锦!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