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下午好!
我是高一(7)班的付__。很荣幸有这个机会跟大家一起交流学习心得。今天抛开具体学科的学习方法不谈,就谈谈学习过程中要注意的三个问题吧。
第一点是提高专注度。何为专注度?也就是注意力。刚进高中的时候,我的专注度并不高,每天上自习课或考试时,只要窗户边有人经过或有同学发出一点声音,就会扭头去看。所以尽管那段时间我很努力,学习成绩总无法提高。
后来,在老师的提醒下,我开始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专注度。主要做到三点:一是制定学习计划。针对课程安排和自己的薄弱科目,制定每周学习计划,然后做到当天任务当日完成,哪怕到晚上11点。二是上课认真听讲。每节课尽力做到全神贯注,边听边思,跟随老师的节奏,并积极举手回答问题。三是晚自习尽量独立完成习题,保持独立思考的习惯,不能动不动就跟同桌开展热烈的讨论,身边有什么动静尽量不掺合,更不能跟着起哄等等。经过四个月的不懈努力,终于有所改进。只要日积月累,养成习惯,成绩自然就上来了。
第二点是注意细节。有一句大家都很熟悉的话叫“细节决定成败”,很多同学在考试结束后认为自己是149或者150分,可为什么分数一出来只有120或130分呢?有同学把这归结为“我不过是把题目看错了”或“我就是计算错了而已”,但是难道计算和审题错误就不是错误吗?
上学期期中考试之前,为了能够取得较好的成绩,我把六门课所有考试中因不注意细节而做错的题目全部整理在一个小本子上,随身携带,每天有空就拿出来看看,直到烂熟于心。这次期末考试能考全班第一名,就是因为细节方面基本没出错。大家想一想,如果我们能在平时的每场考试中做到细心,那么尽管有些难题不会做,考试分数也一定是比较理想的。众所周知,近几年高考的数学是不难的,可为什么有人可以考到150,有人却只有120分呢?原因往往不是在难题上,而是在那些基础题上。如果大家能在平时就不断督促自己注意细节,在高考时,就不会有那么多不该犯的错误了。
第三点是不断复习。在学习的过程中,复习是很重要的。我们的学习节奏很快,如果不注重复习,经常是学好了这科,忘掉了那科。
怎么复习呢?我认为要达到三重境界。第一重境界是“书读百遍,其义自见”。我们要通过复习,夯实基础,语文我们就要多阅读,多记忆,特别是经典篇目。理科就是要有针对性的多刷题,通过刷题,多见识各种题型,熟记各类公式。第二重境界是“举一反三,灵活运用”。我们学文言文、英语,包括数理化,都有语法,有公式,在复习的过程中要善于归类分析,触类旁通。第三重境界是“温故而知新”。一般来说,当我们刚学习某个知识点时,会感到非常陌生,但是,在经过一遍又一遍的复习之后,感觉这些也不会那么难学了,越学越有劲头了。这就是孔子说的“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
值得注意的是,在复习之前一定要列计划,没有计划的复习是无头绪的、没条理的。我一般是列出2至3周的总计划,再根据每一天的课余时间,作出当天的计划,这样既可以保证复习的全面性,又不会使自己太累。
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年级比我优秀的同学有很多,以后我一定会虚心请教、取长补短。最后祝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中越来越顺利,在这学期的期中考试中取得理想的成绩,为学校争光。
我的分享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