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不,更准确地说,所谓“读”这是一种习惯,对我来说已不啻是一种幸福。这幸福就在日子里,在每天的宁静的时光里。不消说,人拥有宁静的时光,这本身便是幸福,而宁静的时光因阅读会显得尤其美好。
我的宁静之享受,常在临睡前,或在旅途中。每天上床之后,枕旁无书,我便难以入睡。外出远足,什么都可忘带,但书是不会忘带的。我最爱看是教育教学网类的书,还有一些名著我也非常喜欢。当然,还有一些少儿读物也是我的必修,还有就是目前各大报的“周末版”等。
要了解我所生活的城市,大而至于我们这个国家、我们这个地球,每天正发生着什么事,将要发生什么事,仅凭晚上看电视里的“新闻”,自然是远远不够的。“秀才不出门,便知天下事”,是所谓“秀才”聊以自慰自夸的话,或者是别人对“秀才”们的揶揄。不过在现在的社会里,传播媒介如此丰富,如此之发达,对于当代人来说,不出门而大致地知道一些“天下事”,也是做得到的。
知道了又怎样?知道了会丰富我们对世界的认识,而这种认识,于我——一个教师人来说,则是相当重要的。妄谈对世界的认识,似乎口气太大了,那么就说对周边生活的认识吧。正是通过阅读,我感觉到周遭生活之波有时汹涌澎湃,有时潜流涡旋,有时微波涌荡……
一本好书是一位德高望重的朋友,他们把一切高贵的生命和美好智慧无私地传递给你,只要你能静静地听,细细地品,悄悄地悟。一本好书也如山涧中的一股清泉,洗去了心灵中的躁气与尘埃,让人感受到生命中最可贵的真、善、美。一本好书是一位高级美容师,使你心情愉快,心神安宁,从心间流露出一丝淡淡的美丽。
当然,这只是阅读带给我的一方面的兴致。另一方面,通过阅读,我认识了许许多多的人。仿佛每天都有新朋友。我敬爱他们,甘愿以他们为人生的榜样。
读,实在是一种幸福。与我的中学时代相比,现在的中学生,似乎太被学业所压迫了。我的中学时代,是苦于无书可读。几个同学凑了一些钱,到小人书铺去看小人书,就是永远值得回忆的往事了。
我相信您和我一样喜欢这样一种读书人生,甚至远胜于我,其真谛就在于读书能使我们把握自我,其真趣就在于与书相得益彰。书会在潜移默化之中,提升我们的品位,洗涤我们的灵魂,开拓我们的眼界,也感染着我们的学生,那么让我们挚爱这样一种读书人生,因为读书就是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