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我今天发言的题目是《奋斗正当时,一起向未来》。
“屈指西风几时来,又不道流年暗中偷换”,混杂着紧张与不安,兴奋与期待,我们站到了距高考100天的时间节点上。十年寒窗,己经到了最后关头,手握着最后100天的我们,还有很多事可以做。
首先要调节心态,正视高考。高考于我们而言,不应该是重若千钧的包袱,而应当是通往缤纷世界的入场券。在脚踏实地地努力的日子里,我们踏过的每一寸土地上,都已埋下玫瑰的种子。要知道,你背单词时,阿拉斯加的鳕鱼正跃出水面;你算教学时,太平洋彼岸的海鸥振翅掠过城市上空;你晚自习时,极圈中的夜空五彩斑斓。在我们为自己的未来踏踏实实地努力时,这我们从不曾领略过的风景,正一步步向我们走来。我们要让这份美好驱散解不出难题的无助与考试失利的阴霾。
其次是坚定信心,树立理想。或许此刻的我们正面对着“基数很大”的排名焦头烂额,面对着努力很久却不见起色的成绩灰心丧气,但我们应当坚信“志之所趋,无远勿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中也有这样一段话:“没有一颗心,会因为追求梦想而受伤,当你真心渴望某样东西时,整个宇宙都会来帮忙”,因此不妨大胆一些,攀一座山,追一个梦,向着月亮出发,即使不能到达,也能站在群星之中。
当然,最重要的一点是着眼长远,持续奋斗。如果现在的结果不如你所愿,那就在尘埃落定前奋力一搏。这仅剩的100天,是我们奋斗的最佳时机,也是最后的机会。幸运的是,进入高三以来,年级里努力奋斗的学习氛围一直很浓厚。当我们翻开某位同学超前完成了几十页的一轮复习资料,当我们看见班里用于限时练习的计时器越来越多,当我们发现曾经频繁踩点、迟到的同学也能按时出勤,当我们向老师的询问从“今晚是不是不上自习”变成“今晚能不能来上自习”,我们应当明白,是时候开始奋斗了!请珍惜这100天里的每一分每一秒,做好每一道题,走好每一步路,凝聚全部的毅力,乘风破浪,备战高考,圆梦高考!
同学们,高考后的六月、七月和八月,无疑是轻松快乐的,但在那之前,这100天坎坷不平的路,我们还要踏实走好。在备战高考的过程中,我们会被黑暗吞噬,也会被光明笼罩,一边流汗流泪,也一边积蓄力量。这不仅是为了一场考试,也是为了多年以后回首往昔,可以因年少时有过一次全力以赴而不留遗憾,所以纵使前路曲折,我们依然要坚持走到终点!
我的发言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