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演讲稿
在学校的仓库里,我偶然发现了一张旧讲桌。那是一张这样的讲桌啊!桌面上,很久以前刷过的黄漆已经斑斑驳驳,一个个细小的坑洞密密麻麻深浅不一地布在上面,不经意地抹一下桌子,会发现有许多细碎的木屑粘满了手指。仔细地看一下,或许还会看见蓝的、红的圆珠笔的划痕,就像刻满老人脸上的一条条皱纹。讲桌的侧面,有一个拳头大小的洞,虽然从里面已经订上了三合板,刷上了油漆,但仍然清晰可见。若是你仔细观察,在讲桌的最下面,还可见曾经刷过的深浅不同的黄油漆,里里外外至少有三层。望着它布望皱纹的脸,望着它伤痕累累的身躯,一幕幕往事又回到眼前。优秀校园演讲稿:忆往昔岁月优秀校园演讲稿:忆往昔岁月在学校的仓库里,我偶然发现了一张旧讲桌。那是一张这样的讲桌啊!桌面上,很久以前刷过的黄漆已经斑斑驳驳,一个个细小的坑洞密密麻麻深浅不一地布在上面,不经意地抹一下桌子,会发现有许多细碎的木屑粘满了手指。那时,讲桌的主人是一位年过半百的老教师,从他刚满20岁起,他就在这所学校里教书。当时由于条件差,学校里没有一张象样的讲桌,低矮的平房里,昏暗的灯光下,经常可以看见他和他的学生一起趴在同样的小桌上备课,写作业。后来,学校条件稍有改善,买来了几张新讲桌。于是,他把这讲桌视为自己的珍爱,每天都要擦洗几遍,丝毫不马虎。从一支粉笔到几本作业,他都轻拿轻放。有一次,他批改作业时不小心把圆珠笔水漏在了桌子上,他急忙找来抹布擦洗,但仍不免留下残余。还有一次,他在讲桌上做教具,他的学生也来帮助,几个人做得很带劲儿,他指导,学生高兴地做着。一不小心,学生碰倒了桌上的墨水,然而学生却全然不知,墨水从讲桌的缝隙里渗了下去,顿时把桌面涂成了红色?十年过去了,讲桌上的油漆由于经常被水擦洗而泡了起来,于是就变得有些斑纹。几年前,老教师退休了,临走时,他抚摸着这心爱的讲桌,眼中含满了激动的泪。他说:“这张讲桌伴着我走过了几十年的教育生涯,架起了我和学生心灵沟通的桥梁,在这张讲桌上,凝聚着我和学生那深深的爱。优秀校园演讲稿:忆往昔岁月优秀校园演讲稿:忆往昔岁月在学校的仓库里,我偶然发现了一张旧讲桌。那是一张这样的讲桌啊!桌面上,很久以前刷过的黄漆已经斑斑驳驳,一个个细小的坑洞密密麻麻深浅不一地布在上面,不经意地抹一下桌子,会发现有许多细碎的木屑粘满了手指。
讲桌的第二个主人是一位刚上班不久的年轻教师,她听说了老教师的故事后更加珍爱着这张讲桌。几年来,无数本作业,在这讲桌上,用他的手划出了“对”与“错”,使学生对真理和谬误有了正确又深刻的理解。她高兴,她欣慰。但是,学生的思想工作却令她感到很大的压力。几个孩子思想上的自私、孤僻、执拗是她始料不及的。她对他们讲道理,他们置之不理:她对他们严厉的批评,学生反而对她憎恶。有一次,她的学生偷了别人的钱,她严厉地批评他,而学生却不能理解,学生说有人偷了自己的钱,自己也要偷别人的钱,这样才算平等。她无言了,对于“偷”这个字的理解,她远比这些孩子要深刻地多。情急之下,她瞪着一双焦急的眼睛看着他的学生,对他发出了最严厉的警告,并希望这孩子能从这双眼睛里读出她的心情。然而,她没有想到,紧接着她看到的却是一只拳头高高地举了起来,她闭上了眼睛,拳头没有砸在她的身上,随着一声巨响,她听到了木头断裂的声音,她猛得睁开了眼睛,发现讲桌的侧面已有了一个深深的大洞,洞的周围参差不齐的木屑就像一张老虎的大嘴,瞬时把她的心吞噬了。此时泪水夺眶而出,模糊中,她看见了学生那只攥得很紧却布满了血口子的手,殷红的血,滴在地上,也滴在她的心里。她只怪自己,为什么没能花更多的时间去考虑教育学生的方法,而使学生受到伤害。从此,这张讲桌上除了学生的作业、试卷外,又多了些关于教育的专业书籍。几年以后,她在不断的努力实践中,已具有了相当的专业水平,她的学生从学习到思想都成为全校学生的楷模,她也因工作成绩突出登上了领导岗位。然而,这张旧讲桌却一直留在了她记忆的最深处。
接着,讲桌迎来了它的第三位主人,她是一位年轻的母亲,家中有一个在上幼儿园的儿子。学校离家远,丈夫又常出差。为了能不迟到,她每天早晨6点就起床,叫醒儿子,帮助他穿好衣服,先送去幼儿园,再去上班。夏天还好说,到了冬天就麻烦了,6点半时,天还没有亮,她就得领着孩子的小手上路了,屋外寒冷的北风肆虐地吹着,儿子的小脸被冻得通红,小小的鼻孔里甚至结了冰,她心疼地看着儿子,心里不知是什么滋味。一边是学生,一边是自己的孩子,她当何去何从?她曾几次这样地问过自己,但最终还是按时站在了讲台上,站在了讲桌旁,站在了她的学生面前,她不忍心,也不愿意耽误学生的每一节课,因为她无法莫视那一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睛。数不清有多少次了,为了等待迟迟未来接孩子的家长,她常常独自一人坐在办公室里,她怕学生孤单,就给他讲故事,和他做游戏,这一等就是几小时。当她把满意的家长送走,匆忙赶到幼儿园的时候,她看到的是儿子那双充满期望的大眼睛和挂满泪珠的小脸?优秀校园演讲稿:忆往昔岁月优秀校园演讲稿:忆往昔岁月在学校的仓库里,我偶然发现了一张旧讲桌。那是一张这样的讲桌啊!桌面上,很久以前刷过的黄漆已经斑斑驳驳,一个个细小的坑洞密密麻麻深浅不一地布在上面,不经意地抹一下桌子,会发现有许多细碎的木屑粘满了手指。
这就是我们的园丁,他们优秀,他们朴实,他们任劳任怨。春天,他们和学生一起去踏青;夏日里,他们带领着学生去郊区种植花草,为了培养他们的环境保护意识,他们不怕烈日炎炎;秋天,为了让学生写一篇作文,他们和学生一起爬山,背着孩子们过河,却不知怜惜自己孱弱的双肩;冬天,他们又和学生们一起扫雪、堆雪人,用老师的爱去滋润孩子们的心田。他们就像眼前这张讲桌,虽然在艰苦的环境下,经受着磨练,却仍然神采奕奕,精神焕发地耕耘在教育这片热土上,鞠躬尽瘁,无私奉献,为着光荣的教育事业,撒播着一颗颗真挚的爱心,创造出一个崭新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