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金色的秋风送走了炎炎夏日,也吹开了新学年的门扉。在这个盛满喜气、充满希冀的日子里,鲜艳的五星红旗伴着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再次在我们眼前冉冉升起——一个充满希望的新学年开始了!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亲切的问候!尤其是经过暑假后,校园处处呈现新面貌的同时,我们迎来了新老师新同学,他们为校园注入了新的血液,增添了新的活力,让我们对他们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与祝贺!
回首过去一学年,学校在主管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全体师生同心协力,锐意进取,不断进步,我们在校园建设、办学质量等方面均有很大进步,得到了社会与家长的好评,学校各项工作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尤其中考成绩骄人:6名学生上了统招线,20名学生上了定向线!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离不开各位科任教师的辛苦工作,也离不开所有班主任的苦口婆心,更离不开全体同学们的努力。在此,我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过去的辉煌将永远载入学校的史册。新的篇章还要靠我们全体师生共同努力去书写。新的学年,新的开始。我们将以学校标准化建设为目标,以安全底线体系、教育教学管理体系、作风建设体系为抓手,突出九项重点工作,结合我校实际切实做好党建工作,筑牢安全底线,加强常规管理,树立教学质量就是学校生命线的理念,推动“双减”落地落实,打造教研强校工程,建设好“三支队伍”,积极落实新课程标准,改善办学条件并强化校园文化建设。努力为师生创造一个轻松快乐、和谐平安的校园环境,继续朝着建设书香校园、质量校园、平安校园、幸福校园的目标努力奋进。
面对成绩,我们不能因此而自满停止不前,更要在成绩的基础上,反思我们自身的不足,找到我们提升的突破点。成绩不说没问题,缺点不讲不得了。现在主要讲一讲学生存在的问题,重点有如下几个方面:
1、自律意识不强。随手乱扔垃圾,教学区特别是楼道内大声喧哗;穿着不规范或在学校随便写写画画;践踏草坪、不爱护公物和公共设施;自己值日、班级值周没有效率,不知道抓紧时间;有个别人将学校严禁携带的手机、刀具等违禁品私自带到学校。
2、学习主动性不强。课前预习不主动;上课听讲不专注,或东张西望、心不在焉,或低头瞌睡,或搞小动作;对教师的提问,不能积极思考,不主动回答;作业不独立完成,书写潦草,自习课不能专心致志;不能按计划复习学科知识,考试心存侥幸抄袭作弊;试卷下发只关注自己考了多少分,不能分析自己薄弱点与提分点。
3、自信心不足。上课不敢或很少主动举手发言,回答问题紧张、不流利;惧怕参加竞赛活动,害怕与别人相比,特别怕被别人笑话;做完作业不敢肯定自己的结果,常要寻求别人的肯定。不敢主动地与其他同学交往,不敢或很少主动提出自己的看法、意见等,缺乏主见,总是跟在能力较强的同学后面,听从他人的安排。在遇到困难时常常害怕,退缩,极易放弃,惧怕尝试新事物、新活动,逃避那些可能有一定难度或挑战性的新活动;与他人发生矛盾时,不能自已想办法解决,而是依赖他人帮助,或回家告诉父母。
回顾过去,我们依然心潮澎湃;展望未来,我们更要豪情满怀。首先,全体教师要把“敬业爱生,乐教善导”的优良教风作为自己的精神动力,努力把书教好,把工作做好,把学生管理好,给全体同学搭建好民主、和谐、自信的成长平台;老师们要立足学校、立足岗位、立足课堂,加强学习,不断探索,学会反思,做学习型反思型的教师;面向全体,善待每一个学生,培养学生自信心,作育人型的教师;能转变教育观念,站在改革与发展的前沿,求真务实,追求卓越,作创新型的教师。其次全校教职工都要打牢思想根基,提升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走规范化管理之路,顺势而为,趁势而上,促进学校各项工作高效健康发展,办人民满意学校。
同学们,今天借此机会,也对大家提出以下几点希望:
一要开好头,起好步。好的开头是成功的一半。我们要在一开始就从假期的懒散中紧张起来,忙碌起来,要做到收心,从假期以休息为主,转变为以学习为主,尽快调整心态,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生活中来。新学期有新的开始,新的打算,同学们一定要抓紧时间,确立目标,制定计划,下定决心,持之以恒,取得新的辉煌与成绩。
二要想大事,做小事。心中想大事,手上做小事。“想大事”是要成就自己的理想;“做小事”是脚踏实地,分解大事,在小事上做细做实。比如说要提高学习成绩,一是从良好的学习习惯的养成开始,做好预习、听课、复习、作业、考试、总结等环节上的小事;二是随时反省自己上课听讲的状态、自习的状态,排除杂念与干扰;三是守时惜时,并且持之以恒,还要学会向老师、同学提出问题,请他们解决自己的疑难;学会利用自己拥有的材料,学会取舍等等,这样才能提高成绩。注重细节,从小事做起,为最终实现理想、达到各类目标任务而不懈努力。
三要守法纪,学做人。一名优秀人才必须具备四种品德:对国家、社会有责任感;对学习、工作有进取和敬业精神;对他人有竞争与合作意识;对自己有否定和超越态度。对于同学们来说,勤奋学习、全面发展是你的责任;遵守班规校纪,文明做人是你的责任;孝敬父母,报效国家更是你的责任。希望同学们能感受到肩膀上承担的那份沉甸甸责任,用一颗感恩的心回报国家、社会、家庭和人生。
四要有自信,促成功。自信使人产生积极的自我暗示,它能激励我们不断克服困难,自强不息,逐步地自我完善,为实现自己的理想而不懈地努力,成为生活的强者,从而获得成功。一个学生如果失去了自信,也就失去了生活的动力,不只在学校里难有起色,将来也难以在人生的征途上远行。正确认识自己。古人说:“知人者智,自知者明。”人各有长短,要扬已之长,补已之短。抓住创造成功的机会,让自己享受成功的体验,从而实现“成功是成功之母”的良性循环。学会坦然面对失败,在学习成长过程中,成功与失败是共存的,不能因为一次失败,或者一时粗心考砸了某门科目而自怨自艾,甚至是因为一次次的不如意而失去自信心,记住许多科学家经过几百次失败而获得成功,那是他们以自信为基础,面对失败,正确分析原因,吸取教训,调整策略,为下一次的挑战做好充分的准备。我们的学习又何尝不是这样一个过程呢,拥有“我一定能成才”“天生我材必有用”的坚定信念,自己肯定会成为一个成功者!
同学们,理想的校园生活,应该是五彩斑斓、轻松活泼的。然而,现实的校园生活,不只是轻松与舒适,更多的是紧张的生活节奏,严明的纪律,繁重的学习。是强者必可脱颖而出,是赢家必可冠压群雄。希望全体同学振奋精神,鼓舞斗志,受太阳之光华,乘秋风之快意,御天地之灵气,用奋斗使智慧与梦想尽情绽放,用奋斗使未来与希望美丽夺目,用奋斗使汗水与泪水结晶闪光,用奋斗使胜利与辉煌刷新校史,铸就龙塘中学的品牌。
老师们、同学们,新的学年,新的开始,带来了新的挑战,也孕育新的希望与憧憬,面对更为紧张和富有挑战的学习与工作,我们每位教师、学生都应站在新的起跑线上认真审视自己,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新学年的工作与学习中去,为实现自身的目标而奋斗拼搏!在此,我祝愿并相信我们每位师生都能以自己的勤奋与智慧书写新学年学习与工作的满意答卷。“潜龙在渊,蓄势腾飞”——我们坚信:有着追求无限光荣与梦想的龙中人,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最后,祝老师们工作顺利、万事如意!祝同学们学业有成、天天进步!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