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特殊困境儿童、关爱残障儿童、陪伴敬老院老人、募资建立希望小学……她创立了道县首家专业性公益机构,她是道县望龙关爱留守儿童协会会长,她是孩子们眼中的“李老师”,她更是道县志愿服务队伍的“领头雁”,她就是刚刚被XXX省妇联授予“XXX省三八红旗手”称号的XXX。
2004年3月,一次偶然机会XXX参加XXXXXX义工协会活动,受XXX公益志愿服务浓厚氛围的影响,从此跟公益结缘。2016年3月,XXX放弃了高薪职业,毅然回乡公益创业,创立道县望龙关爱留守儿童协会,开启了在家乡的公益之旅。“当初自己的孩子在老家当了三年的留守儿童,然后对留守儿童这个群体开始关注,回来之后儿子对我说,妈妈,我现在不是留守儿童了,但是我们的同学好像都是留守儿童,就这一句话触动我了。”XXX说道。由于没有公益创业的经验,一开始,XXX也是四处碰壁,甚至连身边的亲人都不甚理解。募捐不到物资,公益活动无法顺利开展,但她从没有想过放弃,六年来她的坚韧感染了周围的人,志愿者队伍也从当初的50来人发展到了现在的100多人。“六年来,我真没有放弃,中途想都没有想过放弃。有人笑我,XXX就是一个很轴的人,她认定了一件事,她绝对不会轻易放弃的。”XXX说道。
XXX认为,关爱孩子不光是物质上,更要在精神上和心理上加以关爱。2019年,她开始学习儿童心理学,并考了心理咨询师证,为这些孩子做一对一的个案辅导,引导、帮助、解决孩子各类心理问题,帮助他们树立积极的生活目标,充分挖掘自身的潜力,健康愉快的成长。“当初也做那种最普通的志愿者服务,就送米送油,甚至送点助学金。后面发现,这样帮助的只是一个孩子最小的一部分,就是解决了温饱这一块。”XXX如是说。XXX选中20个不方便出门的孩子作为“望龙宝贝”进行个案辅导。眼前这个正在认真作画的“望龙宝贝”叫乡萍,她是一个先天的瓷娃娃——罕见病成骨不全症患儿,身体骨骼极易骨折,“站立且独立”是她最大的愿望。XXX得知乡萍的情况后,发动多方助力,在2019年3月安排她接受了香港大学医院XXX分院的手术治疗,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和康复后,乡萍终于可以慢慢站立了。
为了让乡萍从站立到独立,不断丰富乡萍的精神生活,XXX还发动了许多爱心企业为她募捐电脑、书桌、绘画工具等,引导她学习画画,让她在绘画的世界里找到乐趣。现在的乡萍不再是性格孤僻、不能站立的孩子,而是一个脸上挂满了笑容,自强、勇敢、乐观、生活独立的女孩。“因为李老师,我现在觉得自己比以前开朗了一些。以前我是挺不爱说话的,总是自己一个人待着,现在愿意出去玩,或者是在手机上和别人聊天都可以,以前不喜欢,以前就是整天玩手机,或者整天待在家里。”受资助学生乡萍如是说。
多年来,XXX把公益当成创业的人生主要方向,不仅成功地帮助了许多需要帮助的人,探索出了一条新型的返乡青年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道路,一条更专业化的志愿者服务道路,也让自己在开启日益开阔的公益人生的同时,以一个人带领一帮人,一帮人服务一群人,一群人温暖一座城。
“荣誉更高,责任更大,意味着我以后要做的事情要更多。我要用自己现有的资源跟能量,去服务更多的人,然后带动更多的团体,希望以后我们的志愿者队伍会越来越多,而且专业人士希望更多,目前我们还是缺专业人士。”XXX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