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一个不善言谈的人,21年时间坚守在上料岗位,默默无闻,甘于奉献。谈起操作,论起创新,她却仿佛变了个人,充满了激情与活力,对答如流,侃侃而谈。她就是炼铁部8号高炉上料工XXX。
XXX是一个特别用心的人。电脑屏幕上闪烁的数据,长时间盯着都会觉得麻木。而她,在值班时总是认真的观察每一个数据,把数据比成了舞动的音符,努力寻找其中的韵味,组成一首创效之歌。
针对影响布料圈数的数据,XXX从各个料仓的震料时间变化,到中间斗的排料时间,再到炉顶的装料时间和料流的开度,将几个参数对比后,调节料流的开度设定值。通过精细的调节,她将布料准确率从95%提高到了96%,有效提升了产量,每日可增产100多吨。
公司产品提档升级需要铁水做支撑,高炉中修后快速达产达效,为高端产品提供足量优质铁水显得尤为重要。8号高炉中修后在进行程序试运行期间,她反复模拟调试上料程序,既要缩短上料设备的每一次开关时间,还要保证安全上料。在经过数十次的调试后,上料程序在线运行实现一次成功,为高炉3天达产创造了条件,达产速度进入国内领先水平。
XXX是一个特别专注的人。在工作中兢兢业业,认真负责。
2018年5月20日夜,她在电脑前仔细逐项检查上料设定参数,发现北料流矿、焦开度设定值越来越大,在仔细对比参数后,排除了因料批加大和原料波动原因。“是不是设备是否有问题?”她把异常情况汇报后,带领维保人员对设备认真检查,发现北料流总线值编码器接手用手转动后有活动量。她与维保人员对接手固定螺栓紧固处理,确保了北料罐布料的准确性和稳定性,保障了高炉的稳定顺行,避免了一起炉况波动事故。
10月7日,她发现焦炭的震料速度和放料圈数有细微变化。在通知工长确认后,发现2、3、4号焦仓混有一定的湿焦。及时调整焦炭配比后,避免了一次因焦炭水分大幅波动而出现的炉凉事故,避免了炉温大幅波动造成炉况波动的生产事故,为八高炉稳定顺行做出应有的贡献。
在她的细心观察下,还先后根据中间斗排料时间,消除了原燃料混钢板的隐患,以及给料机吊挂断跑料事故,成为了车间公认的“火眼金睛”。
XXX是一个善于总结、不断创新的人。她将容易发生的操作失误和采取的措施都记录下来,整理归纳后,独创了高炉单罐上料操作法。该操作法巧妙的将料罐均压时间、原燃料布料周期与主皮带运行时间统筹分配,在增大料流开度的同时减少布料圈数,实现小时上料5。5批以上,避免了过去单罐上料慢,要大减风的不利情况。
在尝到创新的甜头后,她又将目光盯上了皮带跑料。主皮带跑料是高炉上料系统的顽疾,也是炼铁行业难题。每次跑料轻者几十上百吨的原料洒落一地,重者顶坏皮带、上密等重要设备,造成高炉减风、休风,损失惨重。
她根据20来年积累的经验,认真研究上料图纸,并多次到炉顶现场勘测,提出在机头料仓上部加开一个小门并加上接近开关,同时将开关信号引入主控室电脑监控画面中与主皮带等上料系统联锁的“主皮带跑料报警装置”。
该装置在投用后不到一个星期就发挥了巨大威力,当天,高炉正常上料时发现主皮带往北料罐拉矿时突然停止,同时故障报警报出“主皮带机头堵料”和“堵料”两个故障,发现有一根钢管头插在小门缝隙处并被碎料埋住,及时处理后,启动主皮带恢复了正常上料,避免了一起有可能卡住下密造成高炉休风的险肇事故。目前该装置使用效果良好,投用后未再出现一次跑料事故,并推广到各个高炉。
XXX是一个积极向上、乐观开朗的人。2010年一向身体健康的她突然生了病,在工会的帮助下,很快恢复了心态,又以最佳的精神状态回到了岗位。她说:“我要珍惜我的岗位,用优秀的业绩回报岗位。”她坚持着她的信念,精心操作,精准布料,用实际行动塑造了新时代女工的崭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