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岁成人礼家长给女儿的一封信
亲爱的孩子:
今天是2022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我给你写一封书信,也应该有特殊的意义吧?之前接到学校的成人礼活动通知,颇为激动!本来我和***作了分工:我参加家长朗诵,老妈给你写信。但估计一周来的疫情,我们是不能到现场见证隆重的仪式、激情的时刻了,我们将在网上深情凝望!到不了现场,那么爸妈分别给你写封书信祝贺你的成人礼吧!
既然写于世界读书日,那就让我从近段时间阅读的梁晓声的《人世间》开始吧?这本书以周姓子弟的生活轨迹为线索,描写了中国社会的巨大变迁和百姓生活的跌宕起伏,展示了波澜壮阔的社会巨变。
从周家兄妹仨的人生轨迹上看,读书是改变命运最好的方式——
周家五口人,分别是周志刚夫妇,大儿子周秉义,二女儿周蓉,小儿子周秉昆。周志刚随工程队走南闯北,与妻儿聚少离多,收入微薄;妻子大字不识,却对书本心怀敬畏;周秉义、周蓉一心学习,升重点高中考上北大,周秉义从文化厅主任升到了省级干部,周蓉到省重点大学任教,成为该校最年轻的副教授;小儿子周秉昆因时代原因留守家中,早早工作,经历下岗、坐牢、丧子……
周家儿女的不同境遇,揭示了一个朴素的道理:对普通人来说,读书不是唯一的出路,却是最好走的路。妈妈对爸爸在阅读中的热泪盈眶或喜笑颜开多有嗔怪,就像你表哥质疑的“姨夫你真的喜欢读书吗”一样。老爸重申:我是真的喜欢读书——读书改变了我们一家的命运——就像你班上某同学说的:我是家族的希望……
当然,读书的目的,倒也不在于功利地取得多大的成就。而在于,当你被生活打回原形,陷入泥潭时,依然能给你一种内在的力量。就像周蓉海外归来面临失业一样,只要放下身段,依然有无限可能,有内在力量的人无惧未来!
从周秉昆的成长历程看,读书让人拥有独立的思考能力——
参加工作后,周秉昆吃了很多苦,常常后悔没有好好读书。他开始如饥似渴地阅读,专注地听哥哥姐姐讨论文学。一部部经典作品,一个个深刻观点,丰盈了他的内心,让他拥有了独立思考的能力。他娶回带着年幼儿子和瞎眼弟弟的小寡妇郑娟;他坚持正义,冒牢狱之灾刊登纪念伟人反对浊流的诗作;他珍惜友情,全心全力帮助酱油厂“六君子”……
独立的思想和意识,让原本毫不起眼的他,由内而外散发出了光芒。自打你进入高三以来,老爸也发现我们有时看法相左、意见碰撞——老爸窝火的同时也有些许欣喜——儿子成人了,有自己独立的思想和意识了!但是,腹有诗书的人,往往能够包容世间百态,明辨是非曲直,忠于真实自我。我希望我们能够求同存异,彼此能够换位思考——就像对这本书的阅读,我与主人公能产生共鸣、回旋、激荡;而生活在城市医生世家的老妈却未有同感——生活经历不同,体悟感触、思想倾向或许就会不一吧?
从光字片的人物群像上看,读书和不读书走不同的人生(推而广之,或许也可以说上什么大学走什么路也不一样)——
同在酱油厂的周秉坤、肖国庆、孙赶超、曹德宝、吕川、唐向阳结成了“六君子”。六个人性格迥异,发展不同。有人因过度劳累而患病,人到中年不幸去世,留下孤儿寡母艰难度日;有人连土坯房都租不起,厚着脸皮免费住郑娟的老土房;还有人为了争取当清洁工,低三下四求人、托关系——那个时代,固然有历史的原因;但放到现在,年轻时选择的安逸,可能要靠一代代的平庸来偿还。
我早年接触到一个媒体行业的家长,曾经提到“三代努力方成贵族”。当时颇不以为然,但随着岁月的增长我现在认同她的观点——读书与不读书的人,在日积月累下,终会有天壤之别。我希望从你我开始,努力营造一个书香世家——至少,我们应该在努力的道路上!
就像作家余秋雨所说:“阅读的最大理由是想摆脱平庸,早一天就多一份人生的精彩;迟一天就多一天平庸的困扰。”
高考在即,老爸也不能免俗——祝你担起成人的责任,奔跑在求学的路途,冲进心仪的学府——拼一个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