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女儿:
寒来暑往,时光流逝十八载,我家小女初长成。即将年满18岁的你又将迎战高考这一人生最重要、最有价值的事件。女儿,看到你每天打拼书海来去匆匆的身影,我很心疼,回想着你长大后的每一次进步,每一个故事,我很欣慰。女儿,你可曾知道,一直以来,你都是妈妈最骄傲的资本。
从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都是你自己上下学,寄宿在学校,为此我很歉疚,没能有更多时间陪伴你成长,让你小小的心灵,承受了很多不该你这个年龄承受的东西。妈妈向你说声对不起。但你每个阶段都在进步,一直是在超越着昨天。成为现在这个优秀以后还将更优秀的孩子。所以,妈妈相信你会更合理更有效地把握剩下的半个月的宝贵时间,在老师的指导下和同学们的帮助下,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多年学到的知识全面系统的掌握,从而交上一份令你满意的试卷,来作别自己12年的寒窗苦读。妈妈相信你!
女儿,机遇和挑战从来相依并存,困难与挫折的价值不是击垮我们,而是锤炼我们,成就我们。“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狭路相逢勇者胜”,请记住“今天你吃不了学习的苦,明天你就要吃生活的苦”。
今天想告诉你的更多的是对你的期待与叮嘱。
一、希望你能做一名热爱生活,身心健康快乐的阳光女孩儿。
二、坚定自己的理想和信念,持之以恒,任何时候都不要怀疑自己的能力,不要轻易放弃,成功就在“再坚持一下”的努力之中,只要坚持,只要努力拼搏就有希望,一切皆有可能。
三、希望你能调整好心态。心静如水,不急不躁,从容应对,不要为一时患得患失而激动或忧虑。沉静下来,全身心投入到备考中。
四、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要学会感恩和承担,感谢这些年来老师的谆谆教诲和同学们的无私帮助,从感恩和感谢中获得快乐。
五、首先,我希望你做一个负责任、肯担当的人,责任是成年人最重要的标志,也是生活中的重要内容和原则。当你拥有了独立选择和行动的能力,也便有相应的责任和义务,只有懂得责任而又能够负责的人,才能被社会认同和接纳,成为一个真正受人尊重的人。其次,我希望你是一个有价值、有作为的人。世界上的每一个生命,都有自己不可替代的意义和使命,无论你在哪里从事什么工作,不论成就大小、财富多少、位置高低,人生真正的成功其实在于能够施己所长,益人益世,有所奉献,无愧于心,生活的快乐而充实。
借此机会我还要发自内心的向你表示感谢。感谢你带给我的欢乐和美好的记忆,生命长河中有你真好。
在你18岁成人之际,如果说我对你还有什么更多的期望,那就是希望你永远不要丢掉自己身上的那些美好的品德,并且能够不断完善自己。
有些东西不论走到哪里,不论环境如何,不论经历什么都是永远不能放弃和改变的,比如善良诚实的品质,对正义的坚持,对友谊的真实,对苦难者的同情,对大自然的敬畏,要始终怀抱美好的理想,那是你人生向上的动力。学会感恩,学会欣赏,学会宽容和忍让,那是你生活快乐的源泉,善于观察独立思考,那是你获取真理必经的路径。
往后,更加美好的日子在往后。世道不免险恶,但仍不失正义善良,我们要具备一颗实勇敢的心,去迎接属于自己生命中的每一个时刻,每一次洗礼。人只有经历过才能懂得珍惜,也只有付出才能享受收获。妈妈没有高深渊博的知识来教导你,妈妈只具备了一颗陪你成长的心。惟愿如此,成就女儿心中理想,待女儿扬帆时,正是我家喜事。
妈妈会老去,正如你会长大,这是万古不变的自然规律,生命的盛大就是明知残缺的热爱,并且将热爱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学会感恩吧,妈妈感谢你的到来,使我成为一个完整的人。学会承担责任吧,有责任感的人是个勇敢的人,这是个坚强的人。也许你成不了万众瞩目的人,命运不要求你一定成功,但要求你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成为自己的最好。
即将迎来高考了,不管结果如何,希望你不念过往,不惧将来,不负青春,砥砺前行。因为你无论如何长成怎样,都是妈妈心头的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