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首唐诗想必大家从小就会背,但是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浪费粮食的现象还是随处可见。
虽然父母老师从小就教育我们节约粮食,可是真正做到的能有几个呢?在这里,我们就要提到学校里的食堂进餐,我发现有些中午在学校吃饭的同学动不动就把不喜欢吃的菜随处扔在桌上,还有的同学把太多的饭都倒在了收拾餐桌的垃圾桶里,甚至有的同学趁看守的老师不注意,一拿到饭就全倒掉了,我时常放完碗筷离开时,垃圾桶里都塞着满满的剩菜剩饭,这些做法显然是不对的。农民伯伯辛辛苦苦种下的粮食最终却被浪费丢掉,他们得有多心痛。要知道,中国共产党为了带领全民打赢脱贫攻坚战花费了多少心血;在战争国家每天都有很多家庭因饥饿而死亡!而我们,却在浪费。那如何约束自己浪费的行为呢?在这里,我想倡导同学们在食堂文明进餐时,应该规范自己的就餐行为,做到:就餐的路上,要排好队;进入餐厅后不拥挤,不奔跑,不喧哗,严格遵守就餐纪律;不到处调换座位,吃饭时不谈笑,不交头接耳,不敲打碗筷;不浪费,不将剩菜残渣扔到地上或桌上;吃完饭要排队把碗勺放在指定地点,安静的离开餐厅。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历史的教训告诉我们,既是国家繁荣富强了,我们的生活真正富裕了,勤俭节约的美德也不能丢。同学们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节约粮食,像珍惜我们的生命一样去珍惜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