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八一班的XXX,我是八一班的XXX,今天我们演讲的题目是:《爱惜粮食,从我做起》!
联合国把每年的10月16日定为世界粮食日,国务院把世界粮食日这一周定为节粮周。设置该节日的目的是呼吁全国共同节粮爱粮。
粮食是人类赖以生存的重要物质基础,是人类文明得以发展的先决条件。节约粮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许有人会说,我们早已远离食不果腹的年代,吃好饭已经成了司空见惯的事情,还有必要节约一粒米吗?答案是肯定的。我们浪费一粒米,扔掉一个馒头,实际上是丢弃了中华民的传统美德。
请各位同学想一想在学校食堂餐桌上,你是否将饭菜吃一部分就倒掉?你是否将吃了几口的馒头扔进泔水桶?当你这样做的时候,你是否感到可惜,感到心疼呢?我们从小就知道“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道理。(张)同学们,你们是否知道地球上仍有8。4亿人吃不饱。在发展中国家,有五分之一的人无法获得足够的粮食。在非洲地区,有三分之一的儿童长期营养不良。全世界每年有600万学龄前儿童因饥饿而夭折。目前全球约30个国家陷入粮食危机。饥荒已成为地球人的第1号杀手,平均每年夺去一千万人的生命。因此节约粮食势在必行。
同学们,作为中学生,我们要做到生活节俭,不随意浪费,适量盛饭,不挑食,不倒剩菜剩饭,珍惜他人的劳动成果。古人云:“静以修身,俭以养德。”节约是一种美德、是一种责任、是一种智慧。
节约粮食,人人有责,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牢牢记住:节约光荣,浪费可耻!
我们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