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世界粮食日国旗下演讲稿初中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同学,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珍惜粮食,从我做起》。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吗?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是呼吁我们每一个人都要节约粮食!
同学们,今天,当我们站在操场上看到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时,当我们此时此刻唱起雄壮的国歌时,当我们胸前的红领巾迎风飘扬时,我们为祖国的繁荣富强感到无比自豪和骄傲。可是在祖国落后偏远的山区里仍有一些吃不饱穿不暖,没学上的孩子。他们生活很困难,靠挖野菜、吃白薯来填饱肚子,很少吃大米,更别说肉和牛奶。爱惜粮食和节约粮食就显得更为重要。
其实在日常生活中,经常可看到浪费粮食的现象。也许你并未意识到自己在浪费,也许你认为这一点点不算什么,也许你仍然认为我们的祖国地大物博,物产丰富。可是现实,却给我们一个沉重的回答!由于近年来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节约”一词在大家心目中被日渐忽视和淡忘,要知道,我国是农业大国,虽然粮食近年都在增收,但人均粮食占有量长期处于较低水平。我国粮食紧张,成为世界最大的粮食进口国,因此,提倡节约粮食,杜绝浪费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粮食短缺问题已经越来越严重的威胁着我们的生活。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有许许多多像袁隆平爷爷一样的科研人员,正在利用高科技手段,开发粮食新品种,增加粮食产量,为全球的粮食问题出谋划策。我们作为中华民族的新一代,除了向袁隆平爷爷他们学习之外,更重要的是从现在做起,拿出实际行动来爱惜粮食,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
可是让我们把目光聚焦在我们的校园内:在我们身边,每天的午餐,都发生着让人难以接受的浪费粮食的现象。每餐,用来盛剩饭菜的桶装得满满的。同学们可以计算一下,假如我校2000名学生每人每天浪费50克米饭,那么一天就浪费100斤,一个学年下来就浪费2万多斤,这些粮食,足够一个三口之家吃上几十年,如果再算上蔬菜水果,那就是更庞大的数字了。“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李绅的这首《悯农》大家都再熟悉不过了,一粒粒粮食从播种到收割,再从收割到饭桌上要经历二十多道程序,这其中浸透了农民伯伯们多少辛勤的劳动和汗水。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我们浪费一粒米,扔掉一个馒头,实际上丢弃的是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现在全国都在提倡“光盘行动”,同学们,你想做个文明的学生吗?那就从文明就餐、珍惜粮食开始吧!其实节约粮食,做起来很简单:吃饭时,吃多少盛多少,不要剩饭菜;不挑食、让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在校园蔚然成风,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珍惜每一粒粮食,珍惜农民的血汗,珍惜人类的成果。因为爱惜每一粒粮食,就是尊重每一位劳动者;爱惜每一粒粮食,就是珍惜每一天幸福的生活;爱惜每一粒粮食,就是传承每一份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