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是2019级7班的XXX,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爱粮节粮,厉行节约》。
小时候,“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诗句常在耳边回响;“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古训仍在心头环绕;伟大的主席毛泽东慷慨激昂地说过一句话:“浪费就是极大的犯罪”,这指引着几代人艰苦创业、自力更生。中华民族正是具有这种精神,才能生生不息、不断繁衍、兴旺发达。可见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自古以来就是我们中华民族所提倡的。
回眸当今社会,节约,就是对家庭幸福的盘算,更是一份社会义务的担当。节约,就是一种远见,一种态度,一种智慧。小到一个人,一个家庭,大到一个国家,整个人类,要想生存,要想发展,都离不开“勤俭节约”这四个字。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是为唤醒大家对发展粮食和农业生产的高度重视。据统计,全球每年约1/3粮食被损耗和浪费,世界76。33亿人口中至少还有8。2亿人面临饥饿,相当于世界上每9人中就有1人挨饿,我国每年被损耗和浪费的粮食约3500万吨,接近于中国粮食总产量的6%。这惊人的数据更直观地警醒我们要继续秉承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美德。
可是,举手投足之间,浪费却又是我们的惯常之举。食堂里,面对应该吃完而未吃完的饭菜从我们的餐盘倒下去,食物回收桶里的剩饭剩菜一点一点地堆高,我们可曾有过一丝的怜惜?看到洗手间里正一滴一滴流淌的自来水,我们又可曾有过一丝的自责?我们没有经历过战火纷飞的岁月,没有经历过饥寒交迫的苦楚,但在世界的其他地方,却还有很多人正在饱受饥饿的煎熬。
在此,我提倡大家,吃饭时,坚持光盘行动,吃多少打多少,做到不浪费;洗手时,把水龙头尽量拧小,洗完手及时关闭水龙头,在这些细微的方面上,展现出我们勤俭节约的品质。
节约是一种美德,一种智慧,也更应该成为一种习惯和风气,从节约一滴水,节约一度电,节约一张纸,节约一粒米开始,持之以恒,将节约这个传家宝发扬光大!“天下之事,常成于勤俭而败于奢靡。”这是大诗人陆游的金玉良言。所谓“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勤俭更是一切美德之源。同学们,让我们人人都行动起来,从珍惜一粒米、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等小事做起,日积月累、成风化人,让我们以勤俭节约为荣,以奢侈浪费为耻,让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美德响彻我们整个三十七中校园!作文 WwW.ZuOwENbA.NeT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