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世界粮食日国旗下演讲稿初中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初三五班的XXX,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主题是:光盘行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首先,我想考一考同学们,大家知道10月16日是什么节日吗?哦,可能有同学知道,是世界粮食日。为什么要设立这样一个节日呢?啊,是为了呼吁我们每一个人都要节约粮食。
同学们,你们知道吗?受全球新冠疫情的影响,今年将新增1。3亿名饥饿人口,全世界将有6。9亿人处于饥饿状态。联合国的研究报告发出预警,今年共有25个国家面临严重饥饿风险,世界濒临近50年来最严重的粮食危机。正因为如此,今年的诺贝尔和平奖授予了在抗击全球饥饿方面所做出巨大贡献的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是啊,只要还有饥饿,我们就永远不会有一个和平的世界。因为饥饿,有多少地区正在化玉帛为干戈,有多少翠绿的橄榄枝将被活活葬送。
据统计,如果一个人一天节约一粒米,一年节约365粒,全国13亿人可以节约4745万斤米。这么多的米可以救济5000多名难民吃10年了,同学们,请别再对一粒米嗤之以鼻了,因为在地球的另一个角落,它甚至可以挽救一个生命!因此我们要树立“节约粮食光荣,浪费粮食可耻”的观念,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
对此,我提出如下建议:
1、定量准备。要节约粮食,就必须按需求准备食物,不能眼大肚皮小,吃不下又准备很多食物,结果吃不完的就只有倒掉,浪费食物,浪费资源,所以节约粮食就必须适量准备食物,不浪费。
2、不挑剔食物。要节约粮食,就要学会不挑食,什么食物都吃,不一直吃自己喜欢的食物,这样做不仅可以使我们营养均衡,而且还可以达成节约粮食的目的,何乐而不为呢?
3、以身作则。节约粮食,绝不是一句空话,要实现这个目标,就必须要以身作则,随时随地要求自己要节约,不能铺张浪费,一米一粒都值得珍惜。
4、劝诫亲人、朋友。要实现节约粮食的目标,不仅自己要做好节约的实际行动,你还必须时刻劝诫周围的亲人、朋友也要节约,定量准备,不铺张浪费,不随意倾倒食物。让一个人的行动变成一群人的行动,团结起来,就能实现最美好的目标。
同学们,节约是一种美德,是一种修养,是一种素质,更是一种智慧。让我们践行光盘行动,从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