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粮食,从我做起!
大家上午好!我是1703的XXX,今天是10月16日,也是第37个世界粮食日,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节约粮食,从我做起》。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想必大家对这首唐诗早已耳熟能详,烂熟于心,但是真正能做到不浪费粮食的人又有多少呢?下面我给大家提供一组数据吧:全国各类学校或集体食堂至少倒掉了可养活3000万人一年的粮食,全国个人和家庭每天可能浪费约110亿斤粮食,相当于1500万人一年的口粮,再到我们学校去看看吧,有不少同学将未动几口的饭菜倒入了饭池,然后若无其事的离开,那些浪费粮食的同学却不知道:世界上还有很多吃不饱饭甚至吃不到饭的少年儿童,世界上还有很多人为了一顿饭而四处奔波,有很多非洲难民因食物短缺而饿死在街头。
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的故乡凤阳,至今还流传着四菜一汤的歌谣:[皇帝请客,四菜一汤,萝卜韭菜,着实甜香,小葱豆腐,意义深长,一清二白,贪官心慌],传说中朱元璋给皇后过生日时,只用红萝卜,韭菜,青菜两碗,小葱豆腐汤,宴请众官员,而且约法三章,今后不论谁摆宴席,只许四菜一汤,谁若违反,严惩不贷。
古人尚且知道珍惜粮食是一种美德,那么受过教育的我们,就更应该懂得节约光荣,浪费可耻了!
珍惜粮食是对辛勤劳动的农民的一种尊重,是对中国古代文化的一种传承,现在我郑重地向大家承诺:节约粮食,从我做起,从今天开始,我到食堂打饭菜,能吃多少就打多少,在外面吃饭做一个光盘族,决不浪费一粒粮食,决不扔掉一块馒头!
同学们,节约粮食是一种美德,也是一份责任,让我们共同携手,相互监督,节约每一餐的每一粒米,每一滴油,这样祖国才能更加繁荣昌盛,世界才会更加和谐美好!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