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士比亚曾说过:“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是啊!从中可见,书对我们的成长有多么重要!
书籍是前人所撰写的优秀的文化作品,是他们智慧的结晶,不然怎么能流传至今,并使多少人为之受益,为之鼓舞,也为之陶醉。
手捧《千家诗》,品味着唐诗的繁富绚丽,宋诗的哲理深沉。从“莫愁前成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的高适给友人的鼓舞和激励,到王昌龄的“但是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表现出的英勇气概;再从王维的“返影入深林,复照青苔上”的闲适和惬意,到王之涣的“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胸襟和抱负。还有李白的“又疑琼瑶镜,飞在白云端”孩童般的烂漫可爱,杨万里的“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的清新优雅,陆游的“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报国热忱-------阅读古诗,能体会出诗人当时的心境和情感,使人身临其境,进而能了解当时的社会现实。
我喜欢阅读,喜欢那淡黄的纸页,喜欢翻动书页发出嚓嚓声,喜欢上面那散着油墨香的铅字,喜欢那书页上的旁批。这就是我为什么只喜欢纸质书、而不喜欢电子书的原因。
沉浸在书中无法自拔,就如高尔基所说:“我扑在书上,就像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中华民族5000年文明史,那卷帙浩繁的书籍引领着我们,滋润着我们。书可以带我们走出黑暗,奔向未来。
我曾经看过这样的一幅漫画,漫画的内容是这样的:一副画墙下面站着三个人,左边那个人站在画墙下面,他看到的只是画墙上的怒放的‘“鲜花”和“蝴蝶”;中间那个人的脚下垫了一些书,他看到的是画墙外面乌云笼罩下的城市建筑;而右边那个人脚下面垫了好高的书,他看着一个崭新的世界:太阳跃出地平线、一片霞光万丈的壮阔景象。那么,这幅漫画就揭示出读书的意义所在:读书的高度,决定眼界的高度,眼界的高度,自然决了境界的高度。
读书可以让你变成一个不平凡的人。在前人经验指引下,可以少走弯路。“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所以让我们共同读书,变成一个有内涵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