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清明节文明倡议书范文
一年一度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在这慎终追远、缅怀故人的时节为推进移风易俗,引导全体师生和学生家长树立科学文明的祭奠方式,营造安全有序、文明和谐的祭扫氛围,现学校倡议如下:
倡导安全祭扫,共度平安清明
清明节期间,希望大家增强安全意识,科学合理安排祭扫时间,错峰出行,做好个人防护。在公共祭扫场所要服从引导,要维护公共安全。严禁在祭扫时燃放烟花爆竹,确保祭扫安全、顺畅、有序进行。主动劝导身在外乡的亲人不返乡祭扫,积极倡导群众通过网络祭扫的方式祭奠。
倡导绿色祭扫,摒弃陈规陋习
树立环保意识,倡导文明低碳祭扫,自觉抵制低俗祭祀用品和迷信行为,不销售、不购买、不使用封建迷信祭祀用品,不在街头巷尾、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点燃香烛、焚烧纸钱,积极开展“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等活动,以网上祭祀、鲜花祭祀、植树缅怀、书写寄语、经典诵读、撰写追忆文章、晒全家福和微视频讲述先人故事等方式,缅怀先烈、追思先人,确保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
增强防火意识,维护生态安全
“一点星星火,可毁万亩林”,当前正值清明假期,初春农事用火、祭奠用火增多,出游踏青频繁,且受干旱、大风天气影响,森林防火处于特险期,防火形势非常严峻。因此,认清森林火灾危害,增强防范意识,积极主动参与,严防森林火灾,努力形成人人参与、人人支持、群策群力、群防群治的森林防火浓厚氛围,共同呵护我们的绿色家园是每个人的责任。
倡导厚养礼葬,弘扬传承美德
发扬尊老敬老、守望相助的传统美德,树立厚养礼葬的新观念,不搞封建迷信、从俭办丧,弘扬绿色文明的新风尚。亲人在世多敬孝心,多相携相助,去世治丧力戒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互相攀比,以节俭的方式寄托哀思,告慰逝者,传承美好家风,教育引导后人。
文明祭扫,贵在心意;平安清明,从我做起。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做文明祭扫的践行者,用实际行动传承传统美德、守护绿水青山、弘扬文明新风,共建文明家园、生态家园、美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