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是人们以各种方式缅怀英烈,祭奠逝者、祭扫陵墓、悼念先人寄托哀思,体现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重要节日。按照传统风俗,在节日期间,人们会上坟烧纸、烧冥物、燃放鞭炮,以表达思念之情,但这种方式既污染环境又容易引发火灾,隐患很多。为此,我们向校广大师生及家长朋友发出以下倡议:
过一个文明的清明节
“百善孝为先”,积极倡导厚养薄葬,崇尚文明健康的祭祀新风。尊老敬老是我国的传统美德,请在长辈在世时多孝敬,从我做起,从当前做起,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
过一个绿色的清明节
树立生态环保观念,做个绿色祭扫的传播者。通过植树、种草、献花、敬酒和清扫墓碑、诵读诗赋、祭文、家庭追思会、网上祭扫等文明、环保、健康的祭扫形式来寄托哀思,共同保护绿色生态的自然环境,还清明节一个清洁明净的环境。
过一个健康的清明节
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在缅怀与追思中增强对生命的尊重和对生活的热爱,积极倡导参加郊游、踏青等民俗活动。
过一个平安的清明节
要树立安全意识,倡导平安出行、文明祭扫,要严格遵守森林防火有关规定,自觉做到不在野外使用明火,不带明火上山,坚决不在山头、林地、墓地烧纸焚香、燃放鞭炮,杜绝各种不安全隐患的发生。
同学们、老师们、家长朋友们,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率先垂范,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争做文明祭祀新风的倡导者、先行者和传播者,携手共建绿色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