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今时今日我们在校园再聚首,一起迎来的,不仅是春天的邀约、信念的回响,更有新征程的开启和奋斗的号角。“舟至中流不进则退,唯奋楫者方能破浪前行”,我们需要在学校“五育并举”的教育中,自主自律强化个人奋斗,促进自我全面发展,争做时代新人。
实现自我全面发展,需要平和心态,以德扬善。古人说“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就是倡导平和心态,在宁静中思考问题。以静识物,以静观心,以平和的心态透过表象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以平和的心态面对学习生活,不急不躁,养成严谨细致的学习习惯,以平和的心态正视挫折,慎重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避免消极被动甚至丧失信心。同学们,静思无碍敏行,保持内心平和,不管遇到什么事都能宠辱不惊,这就是强大!
实现自我全面发展,需要接受过去,努力现在。人生之路,不会是一成不变的美好景色。人要走向真正的成熟,必当学会接受,就像高耸入云的大树不掩丑陋粗鄙的根系,汩汩喷涌的泉流不弃幽深昏暗的源头,我们也要勇敢接受过去和失去,接受苦难和挫折。不念过往、不畏将来,才能为奋斗的当下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同学们,任何时候,请大家绝不要怀疑自己的价值,努力做好每一个当下,全力以赴奔向未来。
实现自我全面发展,还需要学会取舍,拼搏不止。先贤以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比喻,告诫我们为人处世,既要学会取-精华弃糟粕,日日精进不止,也要学会淡对纷杂事务,厚筑自己的灵魂与内心。自然界蝉鸣一夏的绚烂和昙花一现的绝美,是风雨春秋的蛰伏,是夜以继日的等待,成功从来没有捷径可走。同学们,请记住,做人做事不能瞻前顾后、惶下决断,不可舍精神之本逐物质之未,更要塌下心沉住气,拼搏,等待厚积薄发。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心有焦点自成定局,20__年,让我们追随时代的坚毅步伐,促自我全面发展,与奋进的中国同行。启征程第二个百年无边胜景,勇搏击师大附中人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