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紫殿焚香暖吹轻,广庭清晓席群英。”,看到同学们今天再次齐聚河高,我感到由衷的高兴,并充满了期待。在刚刚过去的十余天里,中国的传统春节与源于西方的奥运会不期而遇,两种文化相遇、交融,碰撞出绚烂的文明火花,备受瞩目的女子足球亚洲杯也在这段时间火热上演,为我们的传统佳节带来了更多热闹、喜悦与感动。期间,“奥运开幕式”“你可以永远相信中国女足”“谷爱凌”等等词汇不断刷频网络,相信大家看了都会深有感触。在这里,我想结合我们的校训,和大家分享我的感触和想法,也对同学们谈三点希望。
从开挂少女谷爱凌身上
学会热爱和自律
要说最近网络最火的人是谁,那一定是谷爱凌无疑了。这个刚满18岁的中美混血的中国女孩,擅长滑雪、长跑、足球、篮球、体操、瑜伽、骑马、攀岩、射箭、钢琴、芭蕾、声乐,15岁就登上国际雪联年度积分榜榜首,今年第一次参加冬奥会就夺得了金牌。就这样还不够,她竟然还是一个学霸,满分1600的“美国高考”,她考了1580分,17岁就顺利拿到斯坦福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这开挂一般的人生,以至于网友不禁惊叹,上帝是为她把窗户全打开了。
谷爱凌的父亲毕业于哈佛大学,爷爷毕业于斯坦福,外公外婆都毕业于北京大学,母亲先后毕业于北京大学和斯坦福大学,而且曾经是北大速滑队队员,兼任滑雪教练。她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首先有赖于优越的家庭条件,能够给予她最好的教育。但我们不能忽视的是,像谷爱凌一样家庭条件优越的人有很多,谷爱凌却只有一个,为什么?
我想,更重要的是因为她自身所具有的优秀品质,比如乐观开朗的性格、坚韧不拔的意志、勇于突破自己的决心、宽广的格局和正确的价值观等等,最重要的,是她始终专注于自己热爱的事情,且保持高度的自律。就以做作业这件同学们都会做的事情来说,一年四季都在世界各地参加各种滑雪比赛的她,无论多累,却一定会按时完成作业,如果时间不够用,就从不太重要的活动中抽时间,还是不够的话,就在去雪场的路上完成,或者在缆车上吃午饭。如她自己所说:“生活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找着一个你喜欢做的事情,然后去享受它。”
将热爱和自律作为双引擎,使得谷爱凌最终站到了世人仰望的地方,但我相信这只不过是在正确的道路上以正确的方法大步流星的自然结果。她的成功,人人可以学习,人人可以效仿,虽然大多数人不可能得冠军、不可能进斯坦福,但只要有热爱、有自律,就一定会比原来的自己更优秀、更强大。
同学们,我们的校训是奋斗成就梦想,一个人能够永不停歇的地持续奋斗的动力就是热爱和自律,要想成就梦想更是离不开热爱与自律。希望你们能找到自己的热爱,并为此做到自律自省,竭尽全力,绽放最美丽的自己。
从中国女足身上
学会不惧失败、永不放弃
说起中国男足,相信平时看不看球的同学都会忍不住吐槽几句。但说起中国女足,大家的态度就完全不一样了,更多的是鼓励和赞美。这种差别对待,自然有女足成绩好的原因,但更重要的是因为她们强大的精神属性。在2021年的东京奥运会上,女足姑娘们也曾遭遇前所未有的低谷,创造了3场比赛仅得1分、狂丢17球的历史最差战绩。但当外界一度为女足的前景担忧的时候,女足的姑娘们却在大年初六的晚上用一个亚洲杯冠军粉碎了所有质疑。
如果说,从低谷到巅峰来,就已经足够让人心潮澎湃,那比赛的过程就更加地鼓舞人心。在半决赛对战曾经的世界冠军日本队时,中国女足两度落后,两度追平,最后凭借点球大战晋级决赛。决赛对战韩国,在距离比赛结束仅剩25分钟,比分却还是0:2落后时,套用网友的话来说,“球迷都已经放弃了,球员却还没有放弃”。于是,5分钟连进两球追平,补时绝杀的奇迹就这样诞生了,3:2的最终比分很好地印证了网友所说的“你永远可以相信中国女足”。
女足姑娘们赢得让人动容,不仅仅是因为夺得了冠军,更是因为她们没有被东京奥运会的惨败击垮,还在一次次看似不可能的逆境中,始终保持着战斗到最后一刻的信念,从而一次又一次地上演奇迹。
同学们,奋斗就要不惧失败、永不言弃。希望你们能向中国女足学习,在遭遇挫折和低谷时也要保持坚定的信念,不断创造无尽的可能。
从冬奥会开幕式的每一个工作人员身上
学会团结
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恢宏磅礴的气势震撼了全球之后,2022年的冬奥会开幕式上,晶莹剔透的“冰雪五环”、浪漫唯美的雪花火炬台、独具创意的环保点火,又让世界惊叹中国人清新浪漫的一面。英国《卫报》称,这是“世界上最伟大的表演”,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开始。
在这精彩的开幕式背后,是每一个参与其中的人不计劳累的付出,是他们的团队精神造就了这样一场精彩绝伦的美学盛宴。据统计,共有3000余人参与到了本次开幕式中。其中:参与倒计时节目《立春》表演的是来自山东两家武校的近400名十五六岁的少年;升国旗奏国歌环节负责传递国旗的是100多名来自全国各行各业的优秀代表以及56个民族的代表。节目《闪亮的雪花》中,一只“小鸽子”掉队,一位比她大一些的“小鸽子”跑过去,把她拉回队伍中,一同汇成一个完整的心形。这让人破防的一幕,是来自北京市多所小学的660名孩子的共同演绎。在这场大型盛会里,每一个参演的个体几乎都不会被单独记住,但却都是不可或缺的一环,就像《闪亮的雪花》所传递的寓意一样,“一鸽都不能少”。
同学们,你们都是河高这个学校大家庭不可或缺的一员,是你们所在班级、所在宿舍不可或缺的一员。你们每一个人为了让集体变得更加美好所做的努力,都终将使得这个集体变得温暖、和谐,并最终影响你们自己。进入新时代,奋斗已经早已不能局限于个人的努力,更需要有团队意识、有集体的支持。希望你们能够像冬奥开幕式的每个演员一样,齐心协力、团结一心,用自己点滴行动共同打造团结和谐的河高校园,也为自己营造良好的生活学习环境。
老师们,同学们,奋斗就要永不言弃,就要不惧失败,奋斗就要懂得热爱,就要心无旁骛,奋斗更要注重团队,合作共赢。让我们坚定信念,紧紧地团结在一起,共同努力,为我们的学校、为我们的祖国、为我们的世界做出积极的贡献。
最后,衷心祝福同学们携美同行,健康成长!祝福全体教职员工生活和美,工作愉快!
谢谢大家!